全球新兴市场前景堪忧

2016年03月25日14:03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微博] 作者 安德斯-奥斯伦德(Anders ?slund,华盛顿大西洋委员会高级成员)

  未来金砖国家(也包括南非)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前景堪忧。在亚洲之外,大部分发展中经济体大多为大宗商品出口国,因此极易受到价格冲击影响。暴跌的油价导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贬值超过一半,未来有可能继续贬值——特别是如果美联储继续提高利率的话。

全球新兴市场前景堪忧全球新兴市场前景堪忧

  是时候正确地审视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了。自世纪之交以来,发展中世界大部分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其背后是大宗商品繁荣和信用扩张过度。但是,由于新兴市场繁荣没有伴随充分的结构改革,因此是不可持续的。

  如今,大部分主要新兴经济体都经历了财富的严重逆转。俄罗斯和巴西陷入严重危机,通胀达到两位数,同时去年GDP萎缩4%。南非几乎没有增长。中国的现象级扩张速度已经放缓至7%以下。毫不奇怪,高盛已经关闭了亏损的投资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金砖四国基金。

  事实上,未来金砖国家(也包括南非)——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前景堪忧。在亚洲之外,大部分发展中经济体大多为大宗商品出口国,因此极易受到价格冲击影响。暴跌的油价导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贬值超过一半,未来有可能继续贬值——特别是如果美联储继续提高利率的话。

  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维持低位一二十年,20世纪80和90年代便是如此。比如,对石油来说,页岩气、致密油、液化天然气和竞争力日益增强的太阳能和风能正在刺激能源供给,即使十年来的高价刺激了储备,降低了需求。

  大宗商品动荡可能给新兴市场的人民带来痛苦,他们常常用美元来计算收入。随着汇率下跌,他们将很快觉得自己变穷了。政府也会遭遇损失,它们的外债——因几乎没有刺激增长的财政和货币扩张而大幅增加——负担越来越重,而降低汇率对贸易的刺激作用将十分有限,因为除了大宗商品部门之外它们没有新的能力。随着各国日渐遭受偿付压力,可能出现多场新兴市场债务危机。在短期,巴西的情况最令人担忧,其外债和预算赤字规模巨大。

  金砖国家的关键短处是拙劣的治理。在透明国际的腐败印象指数上,南非名列第61名,巴西和印度第76名,俄罗斯第119名。治理不善限制了一国建设创造持久财富和生产力的能力——即使这些短处要到繁荣破灭时才会显现和形成伤害。沃伦·巴菲特说:“只有在退潮后才能发现谁在裸泳。”

  要有效地打击腐败,人们需要罢免腐败的领导人,而这正是民主的重要之处。乌克兰和阿根廷的政权更迭,以及反对派最近在委内瑞拉议会选举中所取得的胜利,预示着未来走势。下一个可能是巴西。

  新兴市场可能再次崛起,如果实施治理改善和结构改革提振潜在增长的话。但这需要时间。全球低增长局面持续二十年不足为奇。

  西方决不能自满。欧洲过于关注需求管理,应该试图降低国家的财政和监管负担,以使经济能够再次启动增长。欧洲还应该开放缺陷重重的劳动力、服务、资本和数字产品市场。

  西方需要齐心协力在仍有能力的时候制定全球标准。民主、法治和市场经济都值得为之奋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北非和中东战事说明了为何北约应该得到加强,也说明了为何欧洲必须认真对待自卫问题——而不是继续依赖美国。

  在协调西方对俄制裁过程中,G7重新焕发的重要性。接下来应该合力治理即将到来的停滞。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都是这方面的重要举措。

  随着国际组织难以保持重要性,西方领导的组织和机构安排将变得尤其重要。特别是,联合国可能因为俄罗斯和中国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而大受掣肘。只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有望提升地位,因为主要新兴经济体——最有可能的是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西——终将向其求助。

  随着他们承受压力,转型不可能和平。克里姆林宫已经通过其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战争表明,它准备用对外侵略对抗国内问题。除非我们做些什么阻止这一点,否则情况不可能改变。新兴经济体的坠落可能带来比它们的崛起大得多的影响。

  ProjectSyndicate版权所有,www.project-syndicate.org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3天暴涨97000倍!新三板频现“妖股”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比创业板还猛 110家三板公司老板“当”掉全部股权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