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身陷局中局 谁在欺诈陷害投资者?

2016年12月28日17:30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云身陷局中局  谁在欺诈陷害投资者?马云身陷局中局  谁在欺诈陷害投资者?

  马云、银行、保险一团混战,最终背锅的会是谁?总资产超过200亿的侨兴集团还不了钱,搞得中国商界有头有脸的人物灰头土脸。银行保险相互报警,马云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蚂蚁金服正在上市的风口,谁在背后设局?

  侨兴集团旗下的电讯和电信两公司在发债之时,业绩可以说蒸蒸日上,募集资金只是为了让资金池更充裕,老板吴瑞林说,用全部身家为债券担保。吴老板个人百亿的身价,区区10亿债券算什么?有浙商保险担保,广发银行的保函,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遇到这样的资产简直激动不已,甚至为了规避债券持有人不得超过200人的游戏规则,招财宝通过分期,对产品进行了设计。为了让投资者进一步放心,旗下个人贷业务还在马云旗下的众安保险买个了保险。

  可万万没想到,吴老板不还钱了,银行说保函、印章都是伪造的,还报警了。浙商保险一看,马上也报警。但是,上万的投资者都是冲着马云去买了侨兴债的债券。一时之间,马云的蚂蚁金服成了众矢之的。僵持之下,浙商保险松口了,“锅我先背了”。

  马云岂能用自己的信用去赌,狠狠地甩出一句话:这事儿没完!誓要揪出背后欺诈陷害投资者的罪魁祸首。

  马云陷入了烂账局中局,可谁才是真正的赢家?主角侨兴集团在A股很陌生,可在美国那可是常客。1999年侨兴环球在纳斯达克上市,圈了一大笔钱,号称国内第一家在美上市的民营企业,公司主要资产就是手机和电信业务。老美不太好忽悠,发现侨兴环球在2003、2004、2005年连续三年业绩都有问题,不是净利润高估,就是净亏损低估。其中,2003年的净亏损居然低估了210%。侨兴环球被两位律师给告了。

  因为侨兴的老板吴瑞林想玩儿大的,把侨兴移动给单独到纽交所上市了,又圈了一大笔钱,号称中国第一家到纽交所上市的国产手机厂商。但上市之后,侨兴移动就开始亏损,每年亏损2至3亿元。业绩差、内控不规范,最终玩儿不下去了, 2012年两家在美上市公司都给摘牌了。

  可是吴老板铁了心要在资本市场上玩儿,2009年吴瑞林持股的瑞金矿业在港交所上市,圈了7亿港元,然而,2011年被曝出其位于内蒙古的三座金矿全部没有生产经营迹象。2011年瑞金矿业停牌,今年披露了2011年至2015年的定期报告,5年合计亏损32.54亿元。

  以绩优股形象上市圈钱,然后被曝亏损,陷入摘牌困境,吴老板真是不让资本市场省心。

  现在有说,侨兴债发行后,绝大部分流入广发银行为首的金融机构了,侨兴自己只有3亿。发债就是为了换银行贷款,当初广发真的没有出保函?发债之初业绩靓丽,债券到期就还不了钱,是不是手法很熟悉?对不起,欠债不还,可吴老板其他业务还在不断招工呢,马云还敢接招吴老板的下一笔生意么?背后的陷阱总会真相大白的。面对侨兴债的陷阱,也许,老百姓会说,卖螃蟹上戏台,能唱的不多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熊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马云 A股 上市公司 欺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