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对A股影响只是毛毛雨

2016年12月15日15:32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从中长期来看,股市所面临的扩容压力或抽血压力,则是导致今年来股市走势一直乏力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新股加速发行,目前股市每个交易日差不多都面临着两只新股发行;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再融资不断,其中定向增发犹如猛虎一般。

  美联储叫喊了一年“狼来了”的加息,终于在今天凌晨靴子落地。对于美国的此次加息,相关市场反应不一。如欧美股市以小跌应对,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贬400基点,国际油价暴跌。

  而从A股市场的反应来看,显然并没有受美国加息太大的影响。虽然A股市场近期走势较弱,但A股市场仿佛对国外因素有着先天的免疫力似的,继英国脱欧事件、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这次美联储挥舞了一年的加息,仍然没有给A股市场留下太深的烙印。虽然今天A股大盘表现为震荡回落的走势,但这种走势与近期A股的走势并无二致,只是近期走势的一种延续而已。而就美国加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早盘A股市场实际上是探底回升,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把美国加息因素踩在了脚下。

  为什么美联储挥舞了一年的“吓武器”——加息,在其消息兑现之时,并没有给A股市场带来太大的杀伤力,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如毛毛雨呢?究其原因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是美国的这次加息是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并不出市场的意料之外,所以对市场的冲击较为有限。尤其是美联储的加息叫喊了一年,其对市场的影响自然是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小。换一个角度来看,美国加息的靴子落地了,悬在投资者心中的一个石头落地了,这对市场来说,倒也不是坏事。至少在近期内,市场不会再受美国加息因素的困扰。虽然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加息3次,但这至少不是最近几个月的事情。更何况明年的情况到底如何还很难说,实际上,去年底多数美联储官员曾预计2016年将加息4次,但结果叫了一年的加息,最终也只是今天这一次加息。

  其次是A股市场已提前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消化了市场做空的力量。A股市场自11月29日摸高3301.21点以来,股市即走出回落的走势,尤其是近期保监会加强对险资的监管,接连轮番对险资机构进行轰炸,这极大地动摇了股市里的不坚定分子。特别是12月12日股市暴跌,当天跌停的个股就接近200余家。这相当于是一次小股灾了。正是这种大跌已极大地消耗了市场空头的力量。所以当美联储加息消息兑现的时候,市场下跌的动力已显不足。

  其三,A股市场原本就是一个对外开放程度相对有限的市场,这也决定了国外因素对A股市场的实质性影响较小,A股市场对国外因素具有一定的免疫力。英国脱欧事件是如此,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也是如此,这一次美国加息对A股的影响同样也是如此。有一组数据是很能说明问题的。目前A股市场的总市值达到52万亿元,而三季度末,QFII持有A股股票市值为1225.23亿元人民币,占比仅为0.24%,在A股市场所占的权重几乎可以忽悠不计。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美国加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真正影响A股走势的是国内因素。 比如,近期A股的下跌,一方面是A股在10月、11月持续上涨了两个月之后,本身存在着回调的压力;另一方面是近期监管部门与主管部门对险资监管的加强,导致A股下跌的加剧。当然,这种影响只是短期的。

  而从中长期来看,股市所面临的扩容压力或抽血压力,则是导致今年来股市走势一直乏力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是新股加速发行,目前股市每个交易日差不多都面临着两只新股发行;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再融资不断,其中定向增发犹如猛虎一般,有统计数据显示,截止11月25日,今年两市上市公司定增融资的金额达到了1.34万亿元。此外,就是大小非不断地套现,尤其是部分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甚至实行清仓式减持,不仅大规模从股市提款,而且还动摇了市场的信心。正是基于这三方面的压力,所以今年A股市场始终都是欲振乏力。与A股市场所面临的这种中长期压力相比,美国加息对于A股市场来说只能算是一个过客而已,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只能是毛毛雨。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加息 美联储 皮海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