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重组叫板交易所,监管将加强

2016年08月19日15:30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A股有一种烂公司干坏事都毫无章法,资本不是什么人都能玩儿的,挑战监管可不是开餐馆宰冤大头,骗人的把戏玩儿多了,总会遇到鬼的。

用重组叫板交易所,监管将加强用重组叫板交易所,监管将加强

  如果你买的股票重组失败了,你会不会心如刀割?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重组的风口总有几只猪掉下来的嘛,掉下来未必会变成二师兄。现在A股就有那种炫酷吊炸天的,拿重组叫板交易所。

  交易所这一次真的遇到奇葩了,一家叫中科云网的上市公司搞重组,说要定向增发募集一笔钱,收购一家四川搞电力工程的公司。交易所一看,说不对啊,中科云网的老板孟凯不是在国外么?他人都没有回来,你们只提交了一份老板的授权委托,你们公司重组成功的话,新进来的公司就成了控股股东,这是借壳啊,再说了,孟老板到时候会不会回来找麻烦?交易所对重组业务还有一堆的问题,让中科云网给说清楚。一般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关注函,那还不麻溜儿地回复,可中科云网就没有将交易所当回事,最后期限过了好久,人家才一拍屁股,说,难得理你们,我不重组了,你管得着吗?

  中科云网的这次重组简直是挑战交易所智商,为了规避借壳也是拼了。收购的资产价格为18亿元,远高于中科云网自身的资产10.54亿元,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借壳。可是,中科云网就不信这个邪,通过向第三方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再加上与孟凯达成一致行动人,这样第一大股东和收购的资产方就不是同一个人,中科云网说这就不是借壳了,钻借壳的空子。交易所岂能坐视不理。

  敢跟交易所叫板的中科云网到底什么来路?它的前身是湘鄂情,大家还有印象吧,就是那个在各种政府办公大楼旁开餐馆的上市公司,反腐风暴一刮,那家伙,简直就是秋风扫落叶。湘鄂情的老板孟凯眼见着公司一团糟,人家留下一个烂摊子到国外逍遥去了,可把公司死死拽住不放。孟老板是个脑洞大开的人,云计算火爆,人家马上就让快倒闭的餐馆转身云计算,其实啥都没搞,就给公司改了个名,套牢一批人。厨子哪里搞得了云计算,实在玩儿不下去了,又说我们要重组搞电力工程。交易所担心重组里面有陷阱,没想中科云网玩儿起泼皮无赖,重组失败了庄家还狂拉涨停诱骗散户。交易所一看火冒三丈,说,你可以不重组,但瞎搞不行,问题必须说清楚。

  除了中科云网,还有一家上市公司慧球科技也和交易所叫板,就是不公告举牌人,交易所催了几次愣是不搭理,交易所让慧球科技的负责人去约谈,压根不去,让董秘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就是告诉你交易所不在服务区。

  A股有一种烂公司干坏事都毫无章法,资本不是什么人都能玩儿的,挑战监管可不是开餐馆宰冤大头,骗人的把戏玩儿多了,总会遇到鬼的。面对上市公司的嚣张,也许,股民们会说,空棺材出丧——目(木)中无人!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钟艳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A股 借壳 交易所 重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