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2016年07月26日17:25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一个开货车的玩儿游戏,会不会很危险?王思聪玩儿游戏是生意,他不在游戏规则之内玩儿,就算他老爹是首富也没用,眼看8月1日私募基金清理的大限就要到了,王思聪的普思投资仍无备案产品,有可能被注销。这说明,玩儿啥都是要有游戏规则的!

  现在A股的跨界越玩儿越邪乎,卖水泥的跟明星混在一起,你们要玩儿就要在游戏规则之内玩儿,出圈儿玩儿还想去挑战监管智商,有戏吗?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掌柜的算看透了,他们招术无非是在钻监管的空子,现在要想构成借壳,就得实际控制人变更和注入资产超过上市公司资产100%这两项同时满足。不少歪心思的人就通过各种方式及诡辩规避其中的一条。

  现在注册制暂缓了,场内的监管将是重中之重。对于挑战监管智商的行为,交易所不能容忍了。

  之前的西藏旅游要收购金融服务集团拉卡拉,简直就是脱胎换骨啊,喜大普奔的好事啊。可是110亿的估值跟西藏旅游18.53亿总资产差别太大了,简直就是蛇吞象嘛。但西藏旅游偏偏说这是重组不是借壳。

  德林社在节目中对这种现象做出过剖析和预判。果然,对于西藏旅游的套路,交易所怒了,立即开出一张问询函,你们拉卡拉到底谁是实际控制人啊?拉卡拉说,第一大股东联想投资就是给钱的土豪,不管事,董事长孙陶然是实际控制人。交易所说,不对啊,孙陶然跟管理层不是一致行动人?拉卡拉说,不是啦,管理层跟董事长经营上出现过分歧的。交易所马上问,那你们是借壳还是重组?拉卡拉说,当然是重组啦,孙总的估值才17.3亿,没达到上市公司总资产的100%。交易所一听就怒了:你们太欺负人了!

  最终,西藏旅游的如意算盘打崩了。

  西藏旅游的事儿刚把交易所气得够呛。搞铝材销售的宁波富邦突然跳出来,要砸39亿元收购游戏团队。开发啥游戏的团队这么贵?《花千骨》!真不是开玩笑,火地一塌糊涂的鬼扯大戏已经被开发成游戏,要卖给上市公司了。

  交易一旦搞定,《花千骨》游戏开发商一帮核心团队将持有宁波富邦12.22%的股权,正好低于原实际控制人,这样上市公司的控制人就没产生变更,就不是借壳了。交易所一看不对劲啊,核心团队曾经和一个叫陈琛的人一起买下的游戏公司,你们难道不是一致行动人吗?如果是的话,核心团队跟陈琛一起持股上市公司将超过19%,比上市公司老板股份多,那是借壳。再说了,你的《花千骨》游戏都没有许可证,还有一大堆官司,你们真以为A股是人傻钱多?

  《花千骨》的主角儿不是一心想保护天下苍生么?怎么到A股就一门心思地各种算计众生呢?

  《花千骨》的游戏开发商还只是玩儿了一招关联人切割。资本老手罗伟广在创业板借壳金刚玻璃那简直就是无所不用极其,上市公司停牌期间,突击入股重组标的,明明是一帮人合起来做生意,为了规避创业板借壳生死线,打死都不承认。更夸张的是,你一个搞玻璃的跨界玩儿传媒也没有问题,可两个月估值飙升3倍,到重组时更是注水到30亿,别忘了一年前才1亿元,搞得交易所都看不下去了,315页纸的辩护你们就想过关?真把A股当傻小子呢?

  掌柜的觉得,凡是投行恶意玩儿花招的,终身禁入,看谁还敢戏弄监管。面对借壳花招,也许,股民们会说,他们是十字路口迷路,不是个东西。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郑洋洋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A股 花千骨 西藏旅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