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叫停涉及四行业的跨界定增

2016年05月16日09:33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因为是跨界,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很可能就是外行,这就会给企业管理带来很大的漏洞。更何况目前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在估值上存在很大的泡沫,甚至缺少合理的估值标准。以至在对四行业收购时,上市公司只有掏钱的份。

应该叫停涉及四行业的跨界定增应该叫停涉及四行业的跨界定增

  最近,有关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的消息在A股市场上引起较大的反响。根据5月11日的财新网报道,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受此消息的影响,相关概念股随即出现下挫的走势。

  不过,在5月13日下午收市后证监会例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出人意料地否认了上述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证监会明确表示“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这对于近期下跌的相关概念股及当事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但对于中国股市发展的全局来说,这是一则出人意外的消息。意外之一,就是对有关“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消息的辟谣姗姗来迟。既然“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那么在有关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的消息扰乱股市的当天,证监会就应该及时地予以辟谣,而不应该让该谣言继续为害股市。证监会一直强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做到及时性的要求,在这方面,证监会更应该起到表率带头作用。

  意外之二在于,目前叫停涉及四行业的跨界定增以及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确实很有必要。这实际上也反应了目前市场的一种民意。因为目前涉及到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跨界定增与并购重组,带给市场的影响确实是弊多利少。因为从跨界定增来说,因为是跨界,作为上市公司来说很可能就是外行,这就会给企业管理带来很大的漏洞。更何况目前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在估值上存在很大的泡沫,甚至缺少合理的估值标准。以至在对四行业收购时,上市公司只有掏钱的份。

  在这方面唐德影视对影视明星范冰冰旗下“爱美神”公司的收购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爱美神”公司在工商登记最终核准成立的日期是2016年1月29日,公司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但就是这家成立不到三个月、注册资本只有300万元的“空壳公司”, 康德影视给予其不低于7亿元的估值,溢价超过了230倍以上。因此,唐德影视对“爱美神”公司的收购有赤裸裸的利益输送嫌疑,是对国人智商的一种侮辱。

  作为唐德影视来说,毕竟还是一家业内公司,如果是跨界收购,其结果恐怕更难预料。可以说,正是唐德影视对范冰冰旗下“爱美神”公司的收购将四行业并购重组的弊端赤裸裸地暴露在了公众的面前。市场上因此出现证监会叫停涉及四行业的跨界定增,同时也叫停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的传闻,这倒并不令人意外,而是顺应了大多数投资者的心声。

  也正因如此,证监会表示“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这就难免令人感到意外了。尤其是在证监会收紧了中概股回归监管的背景下,再收紧涉及四行业的跨界定增,这应是题中之义。虽然面对唐德影视对“爱美神”的收购以及乐视网对乐视影业的收购,交易所方面均发出了问询函,但这显然并不能改变四大行业并购重组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先行叫停四行业的并购重组以及涉及四行业的跨界定增,然后再拿出规范措施,这应是正确的决策,证监会为何反倒视而不见了呢?

  虽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但问题是,唐德影视对“爱美神”的收购以及乐视网对乐视影业的收购,还真谈不上有多少“服务实体经济”的意义,无非是向一帮影视明星们大把大把地送钱而已,而弱小的中小投资者成为最终的买单人。因此,即便是从“服务实体经济”出发,证监会也有必要重新审视涉及四行业的跨界定增行为以及四行业本身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五月第一周新三板的奇葩股:神州专车亏37亿上市底气何在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