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政策障碍 养老金就能入市了吗?

2016年04月25日13:52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要解决股市的问题,显然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这也意味着股市很难马上达到“健康、稳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资本市场”的要求。这就决定了养老金入市还得好事多磨。即便养老金能够在今年如期入市,其投入的资金将会是有限的。

没有政策障碍 养老金就能入市了吗?没有政策障碍 养老金就能入市了吗?

  最近,有关养老金入市的话题一次次被市场提及。而之所以如此,4月2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给出了答案。

  根据李超表示,经过多年研究和社会各界不懈推动,2015年8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发布;2016年3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发布,包括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全国社保基金在内的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障碍。

  也正是基于养老金入市已无政策障碍的原因,所以养老金入市也就成了当下股市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毕竟中国股市对养老金入市已经期盼很久很久。就连李超此番也表示,强大的养老金管理体系既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也是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压舱石。因此,有市场分析认为,养老金入市是今年监管层引入中长期投资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该说,政策性障碍的清除确实为养老金入市创造了条件。但就养老金入市来说,仅仅只是清除政策性障碍显然不够。毕竟对于养老金来说,增值固然重要,但其本金的安全性更加重要,安全性甚至是养老金入市的第一原则。实际上,在此之前,在养老金入市的问题上,就有业内人士提出了“只赚不亏”的投资要求。虽然这一要求并不合理,但却反映出安全性对养老金入市的重要性。

  也许有人会说,让养老金低位入场,这可以增加养老金入市的安全性。但这种说法很短视。毕竟养老金入市是一项长期的投资行为。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养老金入市初期,其投入股市的资金是较为有限的。因此,尽管低位入场可以增加安全性,但对于养老金这种大规模的资金投资来说,其实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实际上,养老金入市不可能完全做到低位入市。

  那么,该如何保证养老金入市的安全性呢?对于这个问题,李超副主席给出的说法是“养老金投资迫切需要一个更加健康、稳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资本市场”。李超的说法无疑是正确的,将它翻译成民间的说法就是,股市要有稳定的赚钱效应。如果象2014年~2015年牛市那样,先是暴涨然后暴跌,这种市场同样不适合养老金入市。

  目前的股市显然不是李超副主席所言的养老金迫切需要的那个更加健康、稳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资本市场。那么如何营造这样一个市场呢?以本人之见,它至少需要从这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要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不是让A股市场成为一个垃圾公司汇集的垃圾场。因为只有优秀的公司,一个真正成长着的公司,才能带给投资者稳定的回报。一方面是给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分红,另一方面是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差价收益。

  其次是要保证上市公司新股发行价格的合理,避免高价发行。因为一家公司再怎么优秀,但其发行价太高,就会透支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使公司股票失去投资价值,在这方面,中石油A股上市无疑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其三,强化市场监管,严打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任凭一家公司如何优秀,但一旦被市场爆炒(这种爆炒的背后不排除内幕交易与股价操纵等行为),就会将股票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如果涉及到内幕交易的话,这更是对广大投资者利益的直接损害。

  其四,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尤其是有效解决投资者损失的赔偿问题。因为A股市场中,上市公司变脸的事情频频发生。一家公司上市之时把自己包装得非常优秀,但上市后暴露出丑陋的原形。又如上市公司在并购过程中,把并购标的鼓吹得天花乱坠,但收购进来后,变成一堆垃圾,投资者因此蒙受损失。在这类事件中,如何有效解决投资者索赔难的问题,同样涉及到股市的赚钱效应。

  股市要解决上述问题,显然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这也意味着股市很难马上达到“健康、稳定、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资本市场”的要求。这就决定了养老金入市还得好事多磨。即便养老金能够在今年如期入市,其投入的资金将会是有限的。这也决定了养老金在较长时间内还起不到“资本市场良性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婆婆遇上妈》要上新三板 看理工大叔怎样拍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