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未来怎么看?

2015年04月14日 13:37  作者:罗毅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罗毅

  展望未来,价格洼地需被填平。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国企改革、券商牌照等后续利好进一步释放,风格切换下银行必将厚积薄发,以上影响行业格局和估值的因素将为银行股提供长期走稳向上修复和个股阶段性超额收益的充足动力。

银行业未来怎么看?银行业未来怎么看?

  一月初以来上证指数涨了21%,而银行指数先跌后涨,涨幅仅2%,引用一句流行语“资金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未来行业可以用“旧瓶装新酒,不一样的味道”来概括:

  行业规模利润增速放缓,财报不会有太多超预期的情况,市场情绪也反映在估值中,是谓“旧瓶装新酒”;

  万亿债务置换之后还有更多期待,信贷资产证券化快速推进,前堵后疏综合作用下,市场对于资产质量担忧情绪缓解,风险溢价降低;

  另外,经济运行压力较大,偏宽松货币政策可以预期,较高的社会融资成本也要求政府出台措施应对,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可以预期。双重叠加,银行估值分母降低,中枢抬升,经济增速放缓,行业估值可以修出“不一样的味道”。

  另外,员工持股计划属于行业性利好,上市银行推动力量充足,后续更多银行会跟进;成熟业务条线分拆,决策经营效率提升也是金融改革的题中之意,市场化是公司经营决策的最终目标。公司治理决策机制和中长期激励机制完善也会是未来行业的焦点。

  展望未来,价格洼地需被填平。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国企改革、券商牌照等后续利好进一步释放,风格切换下银行必将厚积薄发,以上影响行业格局和估值的因素将为银行股提供长期走稳向上修复和个股阶段性超额收益的充足动力。

  个股上除了现在已获市场一致认可的龙头品种兴业以外,建议短期重点关注建行和北京、光大、华夏等标的,同时继续维持去年以来对宁波、平安的中长期看好。

  另外,点评一下《招行揭晓员工持股计划》。

  周五招行发布复牌公告,定增对接员工持股计划。

  计划对象为核心员工,人数不超8500人,占员工比例约11%,覆盖面较广;认购股票不超过43478.2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约1.7%,摊薄效应不明显;认购价格13.80元/股,高于年末每股净资产约10%,显示公司信心。若计划成行,有效绑定核心员工,捋顺管理层与股东利益,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金融改革继续,更多银行跟进。民生银行后,招行推出员工持股方案,仍需监管层审批。目前障碍在于财政部关于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2009年叫停)。改革红利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是行业催化焦点,预计后续更多银行跟进。

  维持慢牛判断。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落地,利好放入口袋,叠加前期债务置换对于资产质量缓解,银行风险溢价显著下降。另,横向对比,行业低估值为投资者提供护城河。标的选择兼顾低估值和差异化,可关注兴业、光大、北京和华夏,中长期看好平安。

 

  (本文作者介绍: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金融分析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罗毅银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法国人400多项社会福利还能维持多久? 老艾侃股:为什么利空都成为浮云? 我能为牛市做些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最成功人士每天都说的九句话 千亿级德国博世:一个家族企业的三权分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