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多户将改变证券业竞争格局

2015年04月13日 07:57  作者:罗毅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罗毅

  一人多户的政策实际上是非常有利于有市场化竞争力强的公司脱颖而出。未来证券行业的分化将加速,证券公司的股价走势已开始分化,我们认为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项业务也在发生着市场化变革。

一人多户将改变证券行业竞争格局一人多户将改变证券行业竞争格局

  中登公司4月12日通知:自2015年4月13日起,取消自然人投资者开立A股账户的一人一户限制,允许自然人投资者根据实际需要开立多个沪、深A股账户及场内封闭式基金账户。这将产生哪些影响呢?

  一、政策体现市场化方向,对行业影响深远

  该政策对于真正市场化的证券公司绝对是一次重大的利好,该政策的影响绝对不是那么表面,那么肤浅,对行业的影响是很深层次的,将改变证券行业的整个竞争格局。

  一人多户的政策实际上是非常有利于有市场化竞争力强的公司脱颖而出。我们从2013年6月份之后,一直强调未来有30万亿的资金要进入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精彩程度是远超市场想象的。

  从过去一周来看市场真正的市场化竞争力的公司也走的非常强,我们再次强调资本市场改革的三个主题: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市场化使竞争力强的公司更加受益,法治化使市场更加具有制度约束。国际化使能够有国际平台的公司推广国际定价权、影响力,同时利用国际资本平台迅速补充资本的公司。

  二、未来行业分化加速,优先龙头标的

  未来证券行业的分化将加速,证券公司的股价走势已开始分化,我们认为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项业务也在发生着市场化变革。从证券公司几大业务线选优质的标的。

  1.优选经纪业务选率先转型、降佣的券商。传统的依靠交易贡献盈利的经纪业务模式已是过去式,随着业务不断拓展,盈利模式在变化,纯佣金通道交易业务贡献比下降,经纪业务最大的优势就是客户资源,拥有庞大客户资源的券商,可通过提供投资顾问、财富管理服务提升附加值,看好拥有客户资源优势的券商。

  通过主动降佣抢占客户资源,积极拥抱互联网和大力投入资源打造交易软件系统的公司是优选,这类公司可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经纪业务全产业链服务。先降佣的公司改革动机更强,尤其是分公司、营业部一线员工的战斗力更强,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降佣倒逼分公司和营业部去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销售产品水平,这样才能留住客户,实现充分挖掘客户价值。

  在互联网上,看好为客户提供更便捷快速交易软件的券商,选择那些交易软件具备强大功能和良好体验的券商。一人多户政策实际上最利好具有经纪业务核心竞争力的证券公司,可以去抢市场化竞争力不够强公司的市场份额,未来市场竞争力不强的证券公司市场份额是持续下降的,而市场竞争力强的市场份额在持续提升的,整个证券行业市场集中力。

  2.具有互联网基因和互联网思维的公司。中国的移动互联现在走在很多其他国家的前面,谁家的移动互联有优势,最好的方法就是下载各家移动互联平台,从网上交易速度、平台功能和产品收益率看移动互联的优劣。移动互联的核心竞争力是后台体系的统一,整个业务体系的打通。谁的移动互联可以实现5分钟7×24小时开户,它就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移动平台。

  3.资管业务线:以经纪业务为基础,未来资产管理规模将迅速做强,资管业务主要看客户资源能力和产品的投研能力。拥有庞大客户资源和强大投研能力的券商资管能力有优势,能提供完善产品线和集合资管、私募股权等方面有规模优势的券商未来会做的更好。

  4.投资与交易能力:看好主动从方向性投资向多元投资转型的券商,通过充分利用新型投资工具,降低方向性投资,通过对冲控制风险,杠杆创造收益,创新提供超额收益的公司未来投资收益将可持续。

  5.投行业务:并购和再融资是最具市场化的体现,未来最有竞争力。过去大家看哪家券商投行强主要看IPO,看在会项目有多少。但实际上最能说明投行业务强的是再融资和并购业务,这两块业务比较市场化,而IPO主要看批文能力。再融资市场和并购市场是真正能显示券商竞争能力的领域,推荐在这两方面有优势和注重搭建整个投行业务产业链的券商。

  6.研究业务:定价权+影响力强的公司。研究所面向国际化的券商具有前瞻性,未来将国际竞争力、市场化的公司。主要看好研究能综合运用国际化的大金融平台,大力打造自己的话语权,同时运用各种渠道去塑造自己的核心定价权和影响力的券商。

  三、未来利好政策

  未来还有哪些利好对于证券行业?一人多户客观来说是超我们预期的,客观的也反应了监管层积极的在市场化的进程。未来的利好还有:

  第一,证券公司杠杆未来要进一步提高。按照证券行业的杠杆比率来说,我们依然太低,我们还没有办法叫做系统性重要的现代投资银。未来杠杆这一点在去年11月已经征求意见稿了,什么时候实施,我们判断应该也不会太遥远。

  第二,新三板的入门门槛有可能会大幅度下降。目前是500万,未来是不是可以降到300万,我们觉得未来都是一个方向。

  第三,现在已经有股指期权试点了,未来还会有个股期权。

  第四,国企改革。对于证券公司的发展来说,未来也必须得要加快国企改革步伐,未来可以有员工持股,可以有更多的股权激励。我们觉得证券公司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员工积极性,员工的战斗力绝对不会比互联网公司差,这也是我们最近调研一些其他证券公司得到最新的反馈。我们觉得今年监管层会有一个大的政策突破,这是我们对于证券公司各个业务的分析框架。

  第五,我们理解要盘活122万亿M2,首先第一步依靠的就是证券公司。现在如果真有新的盘活存量货币的措施,我觉得作为中央来说首先要依赖的也是证券公司,而不能是简单的靠银行。因为银行毕竟这么多年货币发的已经不少了。

  所以说证券行业的利好会持续不断的,有没有什么利空,之前市场比较担心银行拿到证券牌照,但我们判断,银行要拿证券牌照全证券牌照在短期是不可能的,全证券牌照如果要拿的话是必须要经过证券法和银行法的修改的,这个在短期是不太现实的,而如果是专项业务,如果说拿一个承销牌照,证券行业也不怕。

  比如,中银国际是具有股票承销牌照的,但是他到现在来说在整个股票承销市场份额也不是很高。因为文化不同,机制不同。证券公司是长期集中在股权融资上面的,而银行在短期想得到这种人才,想在机制理顺,客观来说是很难的。

  四、不要盲目恐惧互联网

  大家比较关注的是说互联网,互联网公司拿到证券公司的牌照会不会对我们冲击很大。我这里讲两个看法,互联网公司它拿的证券牌照一定是有限的证券牌照,它不会说一次性把全牌照都给他,而且很有可能是有限制的。

  第二点,一个互联网公司它最多对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靠简单交易业务的模式会有比较大的冲击,但是我们证券公司最核心的优势是叫做全产业链,我们可以通过投行,可以通过资管,可以通过自营交易,可以通过研究,全产业链全部打通起来,这一点互联网公司是绝对做不到的。

  很多人说金融就是把客户圈进来,我个人认为金融绝对不是这么简单,金融的核心是风险定价。银行是这样子,证券公司也是这样子,所以说互联网公司颠覆不了银行,所以互联网公司更加颠覆不了证券公司,当然互联网公司可以通过和证券公司合作获得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我个人觉得没有问题,但是指望颠覆证券公司,目前来看无论是从资本,还是从机制,还是从政策,我觉得都不支持互联网公司在短期可以比较大的影响证券公司的发展。

  五、关注H股IPO公司等相关投资机会

  一定要重视那些在H股IPO公司。我们在05年、06年参加过招行,包括很多A股的公司去香港IPO过程,IPO实际上相当于初恋,你在初恋的时候看任何东西一定都是特别美好的,所以说如果你去香港上市,很有可能大家就是以初恋的眼光来看你,往往会有一个IPO效应,往往这个公司的股价可能上涨幅度比别的公司更大。所以关注那些在H股IPO之后这些公司,我觉得是非常具有潜力的。

  再次回到个股,刚才已经讲了新大招,任我行,还有互联网思维的锦龙,这都是我们在证券行业里面重点推的个股,我们长期对证券行业是充满信心的,我们对那些市场化改革比较迅速的公司,我们是更加充满信心的。大家一定要充分理解这一次一人多户对于那些市场化的证券公司的意义,很有可能跟你今天看的市场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再次强调,我们从三个维度出发选标的,即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推荐新大招(新龙头、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任我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还有锦龙等。

  (本文作者介绍: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金融分析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罗毅一人多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为什么不像中国那样救房地产? 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 现在说劳动力制约中国经济为时过早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李克强东北行:东北振兴第二季即将上演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最成功人士每天都说的九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