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为啥要成立养老金公司

2015年04月13日 07:41  作者:孙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孙博

  养老金是银行利润重要新增点。银行参与养老金市场,一方面可以通过为客户提供资金托管、受托管理、资产配置、主动管理等服务提取管理费用。此外,养老金业务稳定持续特征,有助银行健康发展。

银行成立养老金公司想干啥银行成立养老金公司想干啥

  今天《财新》报道:建行已获得养老金公司试点资格,并有望在今年设立国内首家“银行系”养老金公司。事实上,建行谋求建立养老金子公司的筹划已久,也取得了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可以预计,随着建行突破政策障碍,成立养老金公司,其他银行也将随之跟进。

  值得讨论的是,相对于银行业的巨大体量和利润规模而言,目前养老金市场还很小。2014年底企业年金总规模才7600亿元,而建行2014年净利润2282亿元,况且养老金业务的利润较低。那么为何高大上的银行会将养老金业务视为战略方向?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国际经验:银行是养老金市场巨头

  从国外养老金市场发展历程来看,银行始终都是养老金市场巨头。以美国为例,免税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中,银行能与基金公司分庭抗礼,占据半壁江山。具体如下图所示。

  表1:2013年美国免税养老金投资管理行业的市场排名

银行 共同基金公司 保险公司
道富银行(2) 贝莱德集团 (1) 保德信(7)
北部信托(3) 太平洋投资(4) 信安环球投资(18)
BNY美隆银行投资管理公司(5) 普信基金(14) 纽约人寿(28)
JP摩根银行(6) 富达基金(15)

  资料来源:Pension &Investments, 2013

  拉美的养老基金管理公司大都以银行或金融集团为背景,通过控股或成立专业性养老基金管理公司的方式,银行集团主宰了拉美的养老金市场。

  2011年,整个拉美养老基金市场80%以上的份额由银行资本控制,其中控股份额最高的银行集团依次是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美国花旗集团(Citigroup)、西班牙国际银行(SCH)、荷兰安泰集团(Aetna)、英国汇丰银行(HSBC)和美国富利波士顿金融集团。以智利为例,智利的强制性私营养老金计划只能由养老金管理公司(AFP)负责,其他公司不得从事,目前全国共有18家养老金管理公司。大多数都有银行持股。

  前五家中,除了2013年2月,BBVA将其持有AFP Provida S.A. 64.3%的股权转让给了美国大都会人寿(MetLife)外,其余4家均由银行控股,其管理的资产占养老金总资产的80%以上。澳洲联邦银行既是最早的核准机构也是最大的养老金管理机构。澳洲联邦银行在超级年金管理方面采取“捆绑式”,提供“一站式购买”服务,整合提供受托、托管和投资管理等各种服务。

  截至2013年6月香港参加香港强积金计划277万人中,大约31.2%的计划成员选择汇丰银行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持有恒生银行62.14%股权)提供的强积金计划服务,从而使汇丰和恒生银行是香港强积金计划最大的服务提供商。

  尽管香港法规规定强积金的投资经理、受托人和保管人不得为同一法人机构,但汇丰银行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形式规避了这一法规限制,实现对香港强积金计划成员的一站式管理服务。在韩国,银行也占据年金市场上大约50%的市场份额,其余市场份额被人寿保险、证券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占据。

  此外,韩国银行在养老金市场上也占据了较大市场。如国民银行(Kookmin Bank)下设有投资证券、资产管理、保险、信托、银行等多个职能部门,已实现对年金市场的一站式、全程化管理服务。

  国内部分大行开始发力养老金市场

  从国内来看,银行参与养老金业务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参与企业年金业务。由于受制于资格限制,大部分银行还未获得年金管理资格,获得年金管理资格的银行,其业务主要以托管和账管为主,托管业务获得了市场100%的份额。

  受托业务只有工行、建行和招行获得资格,含金量最高的投管业务,银行还未直接获得,目前仅有工行通过工银瑞信[微博],招行通过招商基金间接持有。总体来看,与保险和基金行业相比,银行还处于年金市场外围。但是即将落地的职业年金和基本养老金业务,将极大扩展银行养老金业务空间。

  另一方面,国内银行业自发进行了许多业务探索,向全面的养老金融业务转型。首先是重塑组织架构,确立养老金发展战略。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相继将原来的企业年金中心更名为养老金业务部,并从二级部提升为一级部门,为开展全面的养老金融业务进行组织架构的布局。

  此后,建行明确提出养老金融发展战略,并且组建专门养老金公司。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也都确立了养老金融发展战略,积极布局养老金融市场。二是大力拓展养老金资产管理业务。工行目前发行养老理财产品规模已达1000亿元;中行、交行、招行、光大、中信、华夏、上海银行等商业银行也积极参与养老金融市场。特别是上海银行,借助其上海市基本养老金主要发放行的特点,大力拓展养老金市场,具有鲜明特点。

  但是银行自发推动的养老金业务,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与基金、保险、信托相比,银行的养老定制理财产品较少,部分大型银行未专门开发相关产品。二是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以及个人税延养老保险相比,银行自发开展的业务得不到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存在先天性的激励不足。

  三是养老金业务碎片化现象突出。部分银行既有对基本养老资金代理业务、也有对年金等资金托管、账户业务等,还有自发开展养老理财服务,这难以适应养老金市场涉及面广,需要统一布局的需求。最后,在银行考核机制偏重存贷业务的背景下,养老金业务由于短期效益不明显,营销难度大等原因,得不到应该有重视,发展缓慢。

国内部分大行开始发力养老金市场国内部分大行开始发力养老金市场

  银行为何要发力养老金业务?

  第一,养老金是银行利润重要新增点。银行参与养老金市场,一方面可以通过为客户提供资金托管、受托管理、资产配置、主动管理等服务提取管理费用。这就相当于原来的存贷利差收入转变为代客理财的管理费收入,虽然利差收入减少,但由于资产管理业务占用资本少,仍可实现较高的资本收益率。

  另一方面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由于银行具有丰富资产项目储备,而养老金还为这些项目提供低成本的长期资金,解决了银行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回报率之间的矛盾。从我国实际来看,目前国内金融脱媒趋势加剧,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不断挤压银行净息差,利润空间逐步收窄。银行参与养老金融市场可带动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拓展新的收入来源和盈利方式,促进银行可持续发展与战略转型。

  第二,养老金业务稳定持续特征,有助银行健康发展。养老金业务中:收费为主要收入来源,而收费主要与业务量和收入资产规模高度相关,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由于该业务以收费收入为主,其信用和市场风险较低。因此对银行传统性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存贷业务形成了补充。

  另一方面,养老金业务的客户规模大,业务持续时间长、转移成本大,养老金业务稳定性高,而且通过养老金业务也就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固且可延伸的业务合作关系,还能带动其他银行业务的开展。

  第三,有助于商业银行应对居民存款流失。众所周知我国储蓄率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其中有中国人储蓄偏好的因素,但是这与我国社会保障体制,尤其是养老保障体制、医疗保障体制不完善密切相关。与之相反的是,美国比较充裕的养老金资产在部分程度上降低了居民的储蓄意愿。

  2013年美国国民储蓄率16.7%,居民储蓄率仅为4.9%,居民储蓄余额约7.2万亿。但是,2013年底美国养老金资产达到24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第一支柱的联邦政府养老金。因此,可以预计随着我国养老医疗体制发展完善,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将逐步减少。银行大力拓展养老金业务,其实是一个把逐步减少居民存款重新吸纳入银行体系的过程,而且还将其变成了资产管理业务,增加了管理的灵活性。

  基于上述原因,银行监管机构也对养老金市场高度重视,支持各大机构开拓养老金业务。2014年12月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鼓励商业银行积极探索开展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在实践中,银监会也批复了建设银行成立专业养老金公司,拉开了银行系统深度介入养老金业务的序幕,这将对行业产生深刻影响。

  银行为什么会成为养老金市场的野蛮人?

  第一,庞大渠道和人员优势,适应养老金业务小型化的趋势。养老金业务的客户特征是区域分散,行业众多,而且以个人为对象的业务将更为普遍。这就要求养老金机构必须有丰富的渠道和人员与之匹配。

  在这方面,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的网点几乎覆盖了100%的县级以上区域,而且和地方政府、企业的关系更加密切,具有保险和基金行业无可比拟的优势。依托于此,大型商业银行能够实现养老金融业务属地化服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养老金业务解决方案,对提高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银行的信誉和庞大客户基础,便利拓展养老金业务。首先,与保险、证券相比,银行具有无可比拟的信用保证。特别是大部分商业银行为国有企业或者国有企业持股的情况下,银行的信用仅次于政府。而且通过股改、上市等一系列变革,银行大都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管理和经营能力显著提升,加上银行经营理念相对稳健、安全,更适合养老类资金的管理,都为开展养老金融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商业银行是客户数量最多、客户覆盖范围最广泛的金融机构。深厚的客户基础,是银行养老金融业务迅速推进、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证,也为商业银行在养老金融业务领域提供了竞争优势。

  第三,银行的成本优势和资产优势,对养老金业务的把控能力更强。首先,与基金和保险在养老金业务中只掌握资金不同,银行还具有丰富的资产储备,即银行同时掌控了资金端和融资端资源,养老金业务开展更加灵活主动。此外,银行介入养老金业务以后,其销售都可以通过自有渠道和网点进行,不会有额外成本,而保险和基金的产品还需通过银行渠道销售,增加了渠道费用。在养老金这个对费用敏感的市场,银行的成本优势突出。

  银行养老金业务模式——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所谓的“一站式全流程”模式指的是,养老金从业机构可以独立从事养老金受托、投管、账管、托管等业务,也可能涉及投资顾问、计划设计等中介服务,其核心是以从业机构,根据市场需要从事多项业务,以满足客户在养老金业务方面的全方位需求。我认为,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是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参与养老金业务的最佳模式,原因如下:

  一是养老金客户的需求广泛。首先,与银行理财、公募基金客户的单纯投资需求相比,养老金客户的最终的需求是合理规划老年生活,内容丰富:年轻时期需要的是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服务;退休以后需要的可能是年金保险,以防范长寿风险;再进一步,养老金客户需要用年金购买各种养老服务,比如护理服务、养老院等。

  换而言之,养老金业务是由多个需求节点的构成链式业务。仅仅在养老金资产管理阶段,还包括了资金受托、投管、托管等多个环节。这就需要从业机构能够满足客户的多方面需求,减少客户成本。

银行养老金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的业务模式银行养老金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的业务模式

  二是银行能够匹配养老金客户多方面需求。理财客户和公募基金的客户是具有主动理财意识的群体,他们具有相应投资能力和知识储备,不需要进行过多的投资者教育和沟通,而养老金客户的资产管理需求是政策驱动的,很多人没有相应的能力,需要进行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和市场沟通。

  谁能与养老金客户保持更为紧密的联系,满足客户多方面需求,谁就能增强客户粘性,提高市场占有率。而银行由于既有资金托管、账管经验,丰富的人员和渠道优势,强大IT系统等,其综合性服务能力最为突出,能够满足养老金业务多方面需求,也具备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的良好条件。

  事实上,从国外养老金市场发展来看,大型机构纷纷以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为主要模式,比如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是西班牙最大两家银行之一,2013年位列世界500强110位[1]。

  BBVA是全球领先和拉美地区最大的养老金管理公司,长达30年的运营管理经验,截止2012年底,在拉美地区主要国家: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管理着1100万人的养老金,总额约600亿欧元,占拉美地区1/3的市场份额,管理的养老基金平均每年的实际收益率8%。

  在2013年转让之前,BBVA控股的AFPProvidaS.A。是智利最大的私营养老基金管理公司,BBVA的养老金业务发展的核心致力于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BBVA从客户建立劳动合同向养老金缴费开始,就介入服务,通过先进的IT技术平台将缴费、受托、投资、养老金支取系统化,提供了全流程的服务。

  基于上述结论,我们认为银行应该积极参与养老金业务,大型更应该发力打造一站式全流程养老金业务模式,主要可以考虑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合理规划银行养老金业务架构。目前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养老金部门作为托管业务的二级部门,随着养老金市场逐步发展,投管业务的逐渐放开,目前的组织架构势必难以适应。因此,建议银行不拘泥于现有年金业务资格,从战略角度出发,将其设立为一级部门,利于调动系统资源。也可考虑成立养老金事业部或者成立养老金子公司,进一步整合力量,为一站式服务奠定组织基础。

  第二,积极申请多种资格,实现多牌照运营。养老金业务中投管人是核心,一方面是费率高。对于银行来说,可以获取大量稳定资金配置其丰富的项目资产。在年金业务上获取受托人牌照,则在源头上加强了与客户的联系,还可以对资产配置施加影响。从而确立对客户掌控能力。在即将到来的基本养老金业务中,其本质是政府委托,不存在市场受托机构,因此银行应当积极争取投资管理人资格。

  第三,发挥集团优势建立养老金品牌。养老金业务客户最终目的是实现合理安排老年生活,其诉求首先是养老金资产安全性稳健性,其次是流动性和收益性。表现在养老金业务中,就是对养老金微小收益差别不过于敏感,更关注养老金机构的信誉和品牌。因此,银行应该借助银行业的信用优势,构建养老金品牌。

  同时,应该积极发挥现有财富管理和理财服务方面人员优势,拓展投资顾问、理财经理等中介业务,一方面提供深度服务,另一方面也是打造银行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模式重要环节。

  第四,从金融到实体拓展养老金产业链。如前所示,养老金客户最终需求是合理安排其老年生活,包括了老年医疗、老年家居、养老机构等多方面需求。目前保险公司以通过老年社区、养老机构、护理保险等产品,将养老金业务从服务推向了实体领域,大大扩展了养老金业务的产业链。从长期来看,如果银行能够以养老金子公司的形式开拓养老金市场,那么也具备拓展养老实体业务的能力,这是银行养老未来发展的一个关注点。

  (本文作者介绍:人大管理学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养老银行养老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为什么不像中国那样救房地产? 老艾侃股:港股B股先后大涨是什么信号? 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李克强东北行:东北振兴第二季即将上演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最成功人士每天都说的九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