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应多从自身探病因

2015年02月09日 11:12  作者:宋清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宋清辉

  民营企业需要认清自己、认清时代、认清全球大环境,政府在当前无法全面放开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将垄断放开,可以甄选质地优良的民营企业试点进入,一来可以激活行业,二来可以检验民营企业是否能够在行业中创造更多的效益。

民营经济应多从自身探病因民营经济应多从自身探病因

  深化改革、推进创新、法制建设……谈论民营经济我们用了十几年,我们就深化改革了十多年、推进创新了十多年、看着法制建设了十多年。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我国的民营经济还身处瓶颈之中,如果继续喊着十多年不变的口号,民营经济的发展再过十多年还是和十多年前一样,依然身处瓶颈。

  发展多少年,还是喊口号

  尽管政府一直在大喊要发展民营经济,但政府同时又是民营经济最大的拦路虎,实体经济领域中的“国进民退”通过垄断将大量民营企业的梦想掐灭。政策、信贷、投资来源、项目审批、企业规模、政治影响力等优势全部集中在中国的国企手中,民营企业多是要靠凭借自身努力拼搏,因此自然会有更大的压力。

  在政策环境下,我国的民营经济实在是难以放开手脚。我国的国有经济在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牢牢地占据着支配地位,成为引导、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的主体,而这些关键领域几乎囊括了所有的主流经济——石油、煤炭、钢铁、光伏、水利、交通、通信、金融。

  不过,为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树立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政府已经开始通过鼓励民营资金进入金融行业,倒逼传统国有银行及金融体制进行改革。尽管成效尚不能确定一定成功,但可以成为其它行业的借鉴。

  养羊需养狼,激发真活力

  为什么P2P平台频频跑路但国家不予制止?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尚不成熟国家却积极鼓励?为什么民营银行在国家的支持下能够迅速建立?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没有因噎废食,在金融系统被国有企业高度垄断的背景下,国家也迫切希望这些国有企业不要有“大而不倒”的想法。

  体制内金融系统的竞争不痛不痒,如果不放入一两只狼来激发羊的活性,我国庞大的银行体系或会越来越懒惰,甚至会从“赚钱”变成“要钱”。放开P2P平台以及其它互联网金融,就如同放入了一只没有多大杀伤力的“灰太狼”,虽然不会影响到银行体系,但也会令银行感到危机的到来,国有银行将从“因政策要求进行随便改改革”变成“为了生存不得不主动改革”。

  民营银行这只狼则是经过国家精心挑选的,看似凶猛而且胃口很大,但和“牧羊人”早已达成共识,绝对不会影响到整体羊群,而且绝对会充分激发羊群活力。从当前的情况可以看到,传统银行业开始进入泛金融领域进行了多种产品研发,理财产品收益逐步变高、贷款利率逐渐可以多商量、各种手续费开始降低、业务渠道更为开放,传统银行为了和对手竞争,也是越来越拼。

  在和互联网银行国内竞争的同时,传统商业银行还在积极扩展境外业务以获得更多的利润,国内的刺激倒闭体系进一步延展,更有利于在市场环境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民营资本在银行金融中赚到了钱,传统银行在倒逼的过程获得了更好的收益,这就是民营经济的力量。

  政府需放手,随自生自灭

  在当前的体制环境中,民营经济不可能占主导地位,但在市场经济运作机制中,民营经济对价值规律、供求规律、竞争规律能够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而正是因为权力问题,政府迟迟不愿意让民营经济真正自由,不给予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同等的待遇,这成为民营经济迟迟难以立足的问题之一。

  为了更好的生存下去,一些能够经历考验存活下来的企业不得不向政府行贿,以不正当的途径来换取本来可以享有的权利;有些从政多年的辞官从商,即使没有商业经验也能在业内如鱼得水,这和其后台有着大量的关系。

  束缚住了手脚,民营经济还怎么好得起来?还如何参与市场竞争?还如何抵挡黑脚和黑哨?大自然的环境是弱肉强食,但整个自然环境依然在正常运行,因为这是自然规律;市场规律同样如此,政府本不应该对民营经济进行不合理的干预、阻拦,而是应该让这些企业自身自灭,刚开始会血雨腥风,但在环境稳定之后,一切都将恢复正常。

  自身探病因,内外需兼修

  谈到民营经济时,很多企业主最多的抱怨是融资难,这成为长期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障碍。在抱怨的同时,我们为什么不能想一想为什么融资难?对于大量的中小微企业而言,除了盈利外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而融资机构从企业、创立人、销售等背景中,看不到企业在限定时间内能够盈利的迹象,如果将钱借给不能保证利润的企业最后成为坏账,这是对储户的不负责。

  说句实话,白手起家的老干妈不贷款不上市不做广告,单单靠卖辣酱在2013年的年产值达到37.2亿元,入选2014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榜单,以160.59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151位。只要踏实、凭良心、认认真真的去做,给员工满意的薪酬福利、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对客户做到满意服务,还怕什么用工荒、退货和市场不买账?

  如果企业懒、抠、贱、骚,即便政府完全放开手脚并给予比国有企业还宽松的政策,这样的企业必死无疑。

  民营企业需要认清自己、认清时代、认清全球大环境,政府在当前无法全面放开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将垄断放开,可以甄选质地优良的民营企业试点进入,一来可以激活行业,二来可以检验民营企业是否能够在行业中创造更多的效益。试想,前几年连国内人都不愿意看到中超,就因为广州恒大“不按潜规则”的搅局让全世界都眼前一亮,民营经济为什么不试试几位搅局者呢?

  (本文作者介绍:法治周末、证券日报社论特约评论员,知名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清辉民营经济瓶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是谁在大举做空中国股市? 老艾侃股:是谁提前获知利空并大举砸盘? 中国制造的危机这次真的来了 重病在床时我们有权利选择死亡吗? 美国人为什么不爱私挖地下室? 打老虎不会打垮商业银行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