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停售港口凸显中企海外短板

2015年02月02日 10:36  作者:宋清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宋清辉

  希腊新政府叫停比港事件,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说明中国企业和资本到境外投资面临着很高的政治风险和困境,中国企业也没有认识到政治风险是海外投资的最大风险。同时,也说明“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和风险,不能为了业绩任其野蛮发展。

希腊停售港口凸显中企海外短板希腊停售港口凸显中企海外短板

  2015年1月27日,希腊激进派新政府宣誓就职即掀起巨浪。新任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任命多名紧缩措施反对者出任部长。为兑现有关暂停出售国有资产的竞选承诺,新政府当天就把矛头对准中企在希腊的投资,叫停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口的私有化计划。因此,希腊激进派新政府叫停向中国企业出售欧洲最大客运港计划,如同2014年11月7日下午,墨西哥新政府突然取消中国公司高铁投标的消息一样,给整个市场一个措手不及。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2008年,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以43亿欧元的代价,成功中标比雷埃夫斯港35年的特许经营权。希腊新政府中止港口私有化可能并非专门针对中国或中远集团,而是对希腊全国原来的私有化政策进行调整。但是,希腊新政府此次突然叫停比港事件,中国远洋集团无疑将受到巨大的冲击和负面影响,其收购该港口的计划面临中断,至今已投入8亿欧元或面临着血本无归的下场。

  希腊新政府叫停比港事件,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说明中国企业和资本到境外投资面临着很高的政治风险和困境,中国企业也没有认识到政治风险是海外投资的最大风险。同时,也说明“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和风险,需要长期时间稳扎稳打,不能为了业绩任其野蛮发展。

  近年来,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步伐的加快,地域、政治、法律等诸多风险因素不断凸显。综合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风险和困境,一是政治信用风险、海外上市风险、并购风险,如墨西哥政府突然取消中国高铁项目;二是语言困境、法律条款限制等;三是项目的终止、毁约、绑架等等。这些都会使国内企业面临大额损失,走出去的同时,要做好风险应对准备。但是,这些风险的发生,往往是由于企业的对外战略投资模糊、缺乏国际经营经验、投资决策机制和防范风险的意识不足和专业人才匮乏有巨大的关系。当然,也和我国政府在企业“走出去”方面存在制度缺失有关系。

  早在10年前我国政府就已提出“引进来”和“走出去”,但时至今日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方面还是一个新兵,在对外投资更是有明显的短版,遭遇不公平待遇时有发生。当企业在海外遭遇不公平待遇时,建议政府罗列投资项目报复清单、成立专门组织或协会支援在海外遭不公平待遇的企业。

  那么,企业自身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防范风险?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境外投资的风险管控意识,防患于未然,提高开拓海外市场的成功几率,如遵守项目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建立企业专门机构负责境外安全管理,依靠投资国驻外使领馆,建立境外安全预警和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等。

  希腊激进派新政府叫停向中国企业出售比雷埃夫斯港事件,也给中国政府相关方面敲响了警钟。政府作为宏观经济的决策者, 还没有认识到企业“走出去”实际上是加快企业在世界市场经济体内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最终还是对我国利益最大化。

  当前,我国政府在企业“走出去”方面存在四个方面的现实问题:

  一是政府境外投资立法不健全。如一些发达国家以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为由,通过提高进入该国产业的审查门槛,将我国企业挡在门外,但是我国政府在对外投资方面的对外投资法律法规处于初期阶段,对外投资法律仍处于不成熟阶段,以致我国企业在加快全球化进程中面临被动的局面。

  二是政府对外投资项目审核程序繁复。不同类型和金额的对外投资项目,需经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及地方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备齐报送的相关材料。获得中央外贸发展基金等方面的融资支持,更是费尽周折,让“走出去”企业浪费商机。

  三是政府境外投资保护机制缺乏。“走出去”的企业往往面临着较大的政治、经济和竞争的风险问题,需要我国政府提供一定的帮助,但是我们却在对外投资政治、经济风险担保等方面存在制度缺失。企业只能够独自承担对外投资的风险,无疑加大了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系数。

  四是政府境外投资信息体系不完善。政府提供全面、系统、准确、及时的对外投资信息是“走出去”企业的必要保证。但我国对外投资信息资源服务方面,缺乏全面的信息咨询等中介服务。

  只有直面和解决上述四个问题,类似希腊新政叫停比港项目才会避免再次发生。

  (本文作者介绍:法治周末、证券日报社论特约评论员,知名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清辉港口中企希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连续缩量将迎来爆发拐点 高速公路巨亏?成了官员自留地!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淘宝工商总局大战是在扇消费者耳光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安邦的民生大戏将如何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