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行长辞职了股价怎么走?

2015年02月02日 07:29  作者:罗毅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罗毅

  综合而言,民生行长辞职对民生股价短期形成一定压力,如果回调,或可发掘买入机会。纵观近年历次千亿市值以上的大型上市公司高管主动或被动离职事件,对股价反而多为中性偏正面。

民生行长辞职了股价怎么看?民生行长辞职了股价怎么走?

  周末关于民生银行的讨论白热化,在此结合2月1日民生的分析师会议内容,就几个大家都关注的问题进行解读:

  股权混战篇

  【民营资本纷纷逃离?】不要仅看表象,资本操作迷人眼。根据港交所披露,郭广昌自14年11月12日起开始减持所持民生A股,十几次操作后,在1月21日2.7亿A股全部减持完毕,套现6~7亿元,2亿股左右的减持操作是在12月初之前银行股行情初期进行的,所获资金大部分用于港股加仓,于14年12月17日购入1.5亿H股,提升H股持股比例至11.83%;

  截止14年11月12日,刘永好减持其名下占比0.29%的所有H股,于14年12月26日将其A股权益由8.38%减持至7.69%;14年12月4日,卢志强由3.16%略微减持至3.09%。综合来看,刘永好、卢志强小幅减持,郭广昌更多是在两地市场调仓,小幅套了把现,难言“逃离”。

  中国人寿增持还是减持?】有媒体报道1月28日中国人寿增持民生银行至6.96%,其实,据港交所披露信息,中国人寿减持4084.6万股,持股比例由7.11%降至6.96%,这也是2007年6月人寿买入民生银行定增以来第一次股权变动,沉寂多年再度出现,减持幅度很小,现在情况下不建议过度解读。

  【“安土豪”的思路?】打破了民生银行“大股东不超过10%”后,安邦一路将A股增持到了22.51%,H股增持至5.18%,A+H合计持股占比19%。在安邦加持下,民生的股价也由6.71元一度飙升至11.47元,可谓成功抄底。

  是有钱任性还是底牌强大不得而知,但可以看见的是安邦闪电出手、步步紧逼的节奏一直在超市场预期,全国性股份银行牌照对安邦打造金控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年同为保险起家的平安集团整合深发展银行之后仍然不断在强化控股权,2010年5月成为联营公司时持股比例约21%,2011年7月吸收为子公司时持股比例约49%,现在持股比例约为59%。

  而民生的底子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比当年的深发展要好太多,或许更值得土豪贴身收藏,虽然短期未必继续加码。

  而从民生角度来看,根据今天会议,民生与安邦的合作一直较多,作为大股东的话会更关注民生的经营情况,并非坏事,对民生有促进作用,业务上也会有更多合作,互惠互利。行长人选上,民生今年4、5月份换届,在换届前会解决。

  股价走势篇

  【行长辞职了,接下来股价怎么看?】对于本周末最火爆的民生行长辞职事件,我们此前已经有过点评,官方也公告了,今天会议上也提到了,辞职系个人原因,公司经营正常,本周末资金进出往来完全正常,与我们的判断相符。

  综合而言,此事件对民生股价短期形成一定压力,如果回调,或可发掘买入机会。纵观近年历次千亿市值以上的大型上市公司高管主动或被动离职事件,对股价反而多为中性偏正面,例如最近的14年12月3日中石化[微博]事件后三日股价上涨16%,一周内股价上涨4%,一个月股价上涨27%;14年9月16日中国铝业总经理出事辞任后三日股价上涨1.8%,一周股价下行1.5%,一个月股价持平,三个月股价上涨37%。

  14年8月26日中石油高管事件后三日股价下行0.5%,一周股价上涨0.2%,一个月股价上涨0.4%,三个月股价上涨2.8%。

  【民生的合理估值在哪?】整体来看,民生银行的市场化机制仍是行业领先,业务模式具备“狼性”,经营管理方面“铁骑行动”处置不良+“凤凰计划”定调战略,高层动荡对其基础业务的开展不会有太多影响,改革转型下中长期仍是优秀标的。

  且以此事件为契机,股东各就其位后,或加速新管理层的成型,有利于银行从当前困惑局面走出。经测算民生银行15年业绩增速约10%,对应PE6.0X,PB1.2X,与我们此前所言一致,如果回调,或可发掘买入机会。

  【银行股能买吗?】安邦增持引致的民生银行股权更替仅仅只是开始,未来监管进一步宽松后,银行业的股权争夺会很精彩,银行牌照的稀缺性决定了其对于产业资本强大的吸引力,而参考成熟市场经验,对于稀缺牌照控制权的收购往往是含有高溢价的,银行业并购重组带来的投资机遇值得期待。

  从整个市场来看,银行股仍然是A股价值洼地,现价对应15年市净率仅约为1.07X,市盈率仅约为6.0X,相比很多“飞天族”还是只能仰视。眼光再放广一些,美国市场ROE13%以上的银行股PB平均2.5X(最高约4X),PE平均17X。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稳步推进,各种利好政策推出,差异化竞争显现,银行股还存在较大上行空间。

  (本文作者介绍: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金融分析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罗毅民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连续缩量将迎来爆发拐点 高速公路巨亏?成了官员自留地! 假如奶茶恋在美国会怎样 国家征收耕地应遵循宪法原则 淘宝工商总局大战是在扇消费者耳光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汽油标号高为什么质量差?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安邦的民生大戏将如何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