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被提拔不是因为没才华

2015年12月11日 14:20  作者:李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峰

  很多人不被提拔,不是才不够,而是德欠缺。有人真的是人品有问题,也有很多人很冤,他们不缺德,缺印象管理。职场人士应该学会印象管理。如果你想塑造一个勤奋的职业形象,就不要经常晒你的吃喝玩乐,你必须为你的印象负责。

你没被提拔不是因为没才华你没被提拔不是因为没才华

  很多人不被提拔,不是才不够,而是德欠缺。有人真的是人品有问题,也有很多人很冤,他们不缺德,缺印象管理!

  司马光《资治通鉴》里说到:德才兼备,那叫圣人。谁见过圣人?我是做人才测评的,死的活的都算上,我不仅没见过圣人,而且没听说过圣人。圣雄甘地伟大吧?稍稍研究一下就发现他不是圣人,因为他在家打老婆。如果你认为释迦牟尼是圣人,或者孔圣人是圣人,那么我们可以小声私聊……就算他们是圣人,在人口中发掘这类人也属于小概率事件。

  《资治通鉴》又说:德大于才叫君子,才大于德叫小人。“君子”这个标签一贴,谁不想用?“小人”这个标签一贴,谁还敢用?

  中国传统重德甚于才。姜太公(《六韬 龙韬》)的人才标准有八条:“一曰问之以言以观其详,二曰穷之以辞以观其变,三曰与之间谍以观其诚,四曰明白显问以观其德,五曰使之以财以观其廉,六曰试之以色以观其贞,七曰告之以难以观其勇,八曰醉之以酒以观其态。”

  详、变、诚、德、廉、贞、勇、态,其中五条属于德的范畴。

  老外其实也有重才轻德的传统。巴菲特说:integrity, energy, intelligence三者之中,如果缺了第一个,后面两个会搞死你。(他的原话:“In looking for people to hire, you look for three qualities:integrity, intelligence, and energy. And if they don't have the first, theother two will kill you。”)

  重才轻德的人古今中外都是少数派。情境领导力算是西方的一个少数派。情境领导力理论用能力(competence)和动力(commitment)两个指标把员工成熟度(development levels)分四个档次:最高档(D4)是能力高动力高,但是其他档次我们根本想不到提出情境理论的Hersey和Blanchard是怎么划分的。居然最低档(D1)是能力低动力高。D2是能力有些但动力很低,D3是能力高但是动力和信心比较低。这里的动力类似于工作态度和意愿,勉强算是德的范畴吧。

  中国古时的曹操算是一个少数派。他说:治平尚德行、有事赏功能。我理解他老人家的意思是说,守业崇尚品德高尚的人才,创业就要看业绩和能力。

  清朝的皇帝雍正算是另一个少数派。雍正的理念特别有启发:“卿等封疆大臣,只以留神用才为要。庸碌安分,洁己沽名之人,驾驭虽然省力,唯恐误事。但用才情之人,要费心力,方可操纵。”(《雍正朱批谕旨鄂尔泰奏折》)

  德是个很难操作化的概念。

  好色算不算缺德?

  贪钱算不算缺德?

  脾气暴算不算缺德?

  心高气傲算不算缺德?

  急功近利算不算缺德?

  苏格拉底认为,“美德即知识”。按他老人家的看法,求知就几乎等于儒家所谓“修身”了,而自我认知是最重要的道德修炼。

  德是个很暴力的概念。同样一个人的一个特质,例如李白的任性和各种zuo,喜欢他的人说他是狂放不羁的名士,讨厌他的人说他是狂妄酒色之徒。多情和好色,其实说的是一种东西。自信和自负,其实说的是一种东西。起义和叛乱,其实说的是一种东西。全凭有话语权的人的立场。

  忠和奸其实说的居然也是一种东西。例如王安石,他是忠臣还是奸臣?反对王安石的人认为他的变法是添乱,政见不同,就说写了一篇《辨奸论》指桑骂槐影射王安石是奸臣,你说是不是很黄很暴力?

  不成为皇帝眼中的忠臣,就不会被重用,不被重用,怎么有当奸臣的机会?

  职场人士应该学会印象管理。杰克韦尔奇情绪化,听不进批评,主观臆断,一意孤行,占公司的小便宜,按照《资治通鉴》的说法,杰克韦尔奇一定是个小人,他才大于德。当韦尔奇知道别人这样评价他的时候,他被震惊了,因而有所收敛,以至于后来成为CEO。

  至于印象怎么管理,其实就是个人品牌管理,品牌管理的那一整套方法,都可以借鉴到个人印象管理。我举个例子:可报可不报的销,坚决不报。久而久之,就是个廉洁的形象。如果你想塑造一个勤奋的职业形象,就不要经常晒你的吃喝玩乐。我不是教你虚伪,因为群众的眼睛不亮,且急于依据零星的信息形成对一个人的印象,所以,你必须为你的印象负责。

  (本文作者介绍:领导力培训师,香港大学心理学博士。先后在国际领导力咨询机构任职。著有《五大品质:卓越领导力心理基因解码》和《第一领导力》。)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职场提拔印象管理才华升职品德人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资就是自己的钱自己负责 老艾侃股:新股影响减弱 不会再现黑色星期五 好人赚钱的时代正在到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东南亚工人没有中国工人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中国的P2P为何常出骗子? 未来五年中国难以维持6.5%增速 e租宝巨量成交背后有无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