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阿里巴巴投资收购清单

2014年12月30日 07:44  作者:好公司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好公司采编组

  2014年对阿里巴巴[微博]来说,是非常繁忙的一年。阿里巴巴在上市前的九个月的“单身派对”期间花了很多钱,投资或收购了多家公司,包括优酷、高德导航、华谊兄弟等。有些公司是中国本土公司,而有些则是海外公司

2014年阿里巴巴投资收购清单2014年阿里巴巴投资收购清单

  2014年对阿里巴巴来说,其实是非常繁忙的一年。阿里巴巴在上市前的九个月时间的“单身派对”期间花了很多钱,或是投资,或是收购了很多公司,有些公司是中国本土公司,而有些则是海外公司。

  虽然上市之后的热潮逐渐冷却,但是阿里巴巴并没有就此满足。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并不愿意透露自己募集了多少资金,因此很多投资金额都没有对外披露。

  下文详细介绍了马云[微博]及阿里巴巴在2014年投资收购的企业:

  茵曼

茵曼茵曼

  茵曼是一家线上服装零售商,他们销售自主品牌服装。该公司在今年二月获得了IDG资本和阿里巴巴的投资,但是具体金额未对外披露。

  银泰商业

银泰银泰

  三月末,实体零售公司银泰商业获得了由阿里巴巴公司一笔高达6.92亿美元的投资。银泰商业在中国经营着28家百货商店和8家大型购物中心。这笔投资之后,阿里巴巴用户可以使用自己智能手机内的支付宝[微博]电子钱包在店内支付。阿里巴巴用9.9%的股权和一些债券换到了银泰商业25%的股份。

  华数媒体

华数媒体华数媒体

  实际上对华数媒体的10.5亿美元投资主要来自于马云本人和其他投资人,而非阿里巴巴公司。但是华数是阿里巴巴的内容合作伙伴,两家公司之前曾合作发布了一款机顶盒。另外华数媒体也会在原创内容上帮助阿里巴巴拓展线上视频业务。这笔投资是在四月初完成的,目前华数旗下内容可以在线上和一些智能电视机上看到了。

  优酷

优酷优酷

  阿里巴巴给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纽交所代码YOKU)砸了12.2亿美元,这笔钱是由马云的云峰基金投资的。优酷是中国顶尖的视频流媒体网站。这两家公司合作之后,将会彼此分享各自的用户数据,以此更好地定位客户。阿里巴巴和优酷正在合作提供一项服务,允许消费者在淘宝或天猫[微博]上购买VIP服务,这样就可以去掉优酷视频播放前的广告了。

  快的打车

快的打车快的打车

  今年,阿里巴巴对中国排名第二的叫车App应用快嘀打车投资了两次,分别是一轮四月份的B轮融资,以及一轮十月份的C轮融资。中国汽车租赁公司一嗨租车之后也厚的了2500万美元的投资,但是具体是哪一轮融资并未对外披露。

  恒大足球队

恒大恒大

  阿里巴巴用1.92亿美元获得了广州恒大足球队50%的股份,另一半股份属于中国房地产公司恒大集团。广州恒大足球队是中国国内最成功的足球队之一,据称马云在酒桌上和许家印聊了此事,之后在电话里谈了15分钟就敲定此事。

  高德导航

高德地图高德地图

  去年,阿里巴巴就收购了高德导航28%的股份,今年七月他们决定以2.94亿美元整体收购高德公司。高德导航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四家地图服务之一,也会死苹果地图的官方数据源。(好公司微信号,微信搜索“好公司”添加,尊重原创)

  华谊兄弟

华谊兄弟华谊兄弟

  这笔投资非常罕见,因为腾讯和阿里巴巴作为竞争对手第一次共同投资了一家公司。华谊兄弟电影公司位于北京,它从这两家互联网巨头公司那里募集了36亿人民币,约合5.81亿美元。

  陌陌

陌陌陌陌

  陌陌之前一直被人们成为“约炮”应用,不过今年十二月,陌陌成功在美国上市,募集到了2.16亿美元。就在上个月陌陌pre-IPO之时,阿里巴巴和58同城对陌陌投资了2.16亿美元。另外在今年四月,陌陌从云峰基金,红杉资本,以及老虎亚洲募集了1.87亿美元。

  【关注财经评论官方微信“意见领袖”(微信号:kopleader)】

  (本文作者介绍:新锐商业媒体社群。)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马云收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要限制进口奶粉过快增长 不动产登记将引发楼市持续抛售潮 老艾侃股:怕了逃了就输了 节前上涨定律会实现 人民币汇率不会像卢布一样暴跌 光大乌龙指是不是证监会说了算? 反腐环境下爱马仕为何不受影响? 证监会主席讲话的牛市玄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