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创造变革环境,唱戏的还是企业

2015年09月11日 07:48  作者:吴晓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晓波[微博]

  政府需要创造一种变革的环境,最后唱戏的还是企业,如果企业家说需要,千万不要想政府能够帮助什么,政府什么都帮不到你。好像我们进入一个地方,什么都不知道,你必须要变,这个是可以肯定的。

政府创造变革环境,唱戏的还是企业政府创造变革环境,唱戏的还是企业

  中国和全球制造业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我记得当年来到中国的,最早叫信息高速公路,这个名字是很准确,是一个基础设施,现在对传统制造业来说,原来是一个由公路走到了一个柏油马路上来,是一个很大的基础。年初“互联网+”这个概念兴起,所有的产品制造业,无论是做什么,卖快餐的也好,洗衣服也好都需要这个,这次是一个基础设施的选择。

  现阶段我们中国产业很多都想走“互联网+”的道路,我觉得首先是要冲上去,是一个产业方面的东西,不是结束,是另外一个方面的开始。实际上“互联网+”才刚刚开始,该怎么转我不知道,这都是一个命题,到美国怎么也找不到这个企业,所以我们首先要学会犯错。我认为必须引进人才,现在大量的人才再出来,要顺应“互联网+”的潮流,走进实体企业,做一个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对接的人才。

  佛山这些企业家朋友们,要熟悉这些新的名词,原来不会碰这些,云服务、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这些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陌生的,所以现在对实体企业家来讲,启蒙已经过去了,能够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工具,小米讲的营销层面的,更难的是企业内部的发生,能够变成柔性的生产线。

  佛山的一家公司,用互联网打造研发中心,实际上就是一个开发的问题,原来是表格,我们能够利用一些新的OA工具,机器人,原来讲人力很高,减少这些,用机器来提高效率,这是一个新的知识普及的问题,现在中国制造业企业,和全球基本上是属于同一条起跑线,他们面临的问题都是成长。

  家具和装修企业互联网一直没有一个实际性的突破,佛山有家具公司,过去三年也在发展,没有钱必须要离开这个战场了,大公司必须要做了,海尔原来在公司管理层级是12,分开组,平台这个小微组,有些大公司你要把它变小,然后你说这个,就是找不到,看到一家装修互联网公司,齐家网,一季度融资2亿美金,所以我们很多传统企业现在大家都坐在那里抱怨,或者眼前没有,都没有站起来走路,所以认为现在的市场是生,必须认识到这个的严峻性,必须去实践,这个需要自己把握。

  中国工业最好的是珠三角地带

  中国实体经济,从工业角度来讲,最好的是佛山东莞这边,珠三角地带是最好的,这两个工业基础比浙江还好,我们是一个工业性的,这一带民风也比较开放,企业家学习能力也比较强,企业家基础很好,所以未来中国“互联网+”的浪潮当中,我挺看好佛山的。我们也对它给予了很高的期望。

  佛山现在如果从中长期来看,缺一所好的大学,八百多万人,有优秀的年轻人,如果全部飞到外面去,等于是一个人才输出地。像深圳为什么从农村变成一个大城市,我们的大学墙上贴的欢迎到深圳创业什么的,大量优秀的人飞到深圳去,才有深圳今天的这样。所以我觉得一个城市要转型发展,最关键是看年轻人。关键还是这里能够吸引人才,当然佛山长期以来的制造业非常实在,但是制造业也有问题,这个城市缺少浪漫,对文化这一部分的消费理念,可能会比较薄弱。

  中国的机器人公司全球最多

  机器人是中国发展的先进产业,有国务院请了几个企业家,我了解中国现在的机器人公司是全球最多的,已经有在全球排前四位的了。因为中国是制造业最大的一个国家,所以我们应该是机器人领域里面最大的一个,可能制造一些核心部件,我们未来的可尝试和突破的空间可能在应用领域,这个是产业发展的差不多,应用场景去获得一些空间。

  我去美的比较早,参加他们的年度会,至少看到有三十多年发展历史的企业,中高管部门已经完成了,中级干部也在。他们已经试图进行变革了,包括本人变革的居心,我们看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觉得对美的来讲,格力,创维[微博],现在是刚刚开始变化的一个契点。

  区域经济和政府管理广东排在全国第一

  区域经济和政府管理这块,我觉得广东是在全国第一的,当时刚从哥伦比亚归来,在一个县里面,有一个办公室,从门这边进来了一些外商,可能他们出去的又回来了,这就是第一个叫联合办公,是1979年有的。广东本来就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而且在广东我们也看到政府相对来说是和蔼可亲的。

  李克强总理上来以后,我认为最有利的是政府权力下放,在这个方面是可行的,接下来还是回到政府该干什么,企业该干什么这个问题上。现在是没有定的,这不是广东的问题,是中国的一个问题,因为互联网需要一个非常大的实验厂,需要有很强大的实体经济,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佛山陶瓷业,佛山服装行业,佛山的精密仪表行业都需要。

  政府需要创造一种变革的环境,最后唱戏的还是企业,如果企业家说需要,千万不要想政府能够帮助什么,政府什么都帮不到你。好像我们进入一个地方,什么都不知道,你必须要变,这个是可以肯定的。制造业的未来是一个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的未来,比如什么是核心技术问题,制造业未来面对的问题非常多,在这个系统性上很可能一代企业家就没了。所以佛山企业家做好一个准备,一代非常好的企业家从此开始。

  我们看上海经验,看到说一个城市发展离不开很多行业,需要一些交通,上海有虹桥人口流动可以达到3.5亿,交通非常便捷,第二个是一个产业的配套能力,所以如果是一个现代城市的发展的标杆,你走什么样的会展模式,我们现在说的这个模式就是政府的去做,前二十大的会馆德国占到100多。美国都很好,美国大型的会展非常少,德国是一个O2O的中心,佛山也要考虑做这个,所以大概这么多企业去选择,我们会发展哪些有特色的,像这些产品工业设计,工业智能非常多,到了柏林有可能电影比较多,服装可能也比较多,这都和当地的产业有强大的关联度。

  我觉得80后和之前的人是有很大的区别,80后是在全球化过程中成长的,80后属于互联网的连接,80后90后敢于消费,对自由的理解和别人不一样,比较优秀,所以把世界交给80后90后是被动的。

  智能马桶事件说明了什么?

  今年智能马桶事件发酵之后,很多企业在找我们,然后去过唐山,去过一些别的地方。有一次是在佛山,印象很深,走进企业的时候就看到了一个马桶盖,企业家跟你说这个构件是什么?我们家的马桶盖构件是什么?日本的卫生间在过去20年完成了一个革命,有一个专门卫浴公司,我们是混合在一起的,日本是严格分开的。

  日本的马桶盖不存在水浇上去的问题,所以说我们在马桶盖上做了很多创新,比如防漏电方面。日本的水可以喝,如果是日本的,它就会实现堵塞,所以中国就加了一个过滤环节,但是很糟糕这个线又发生了改变。

  这个机会点到来的时候,中国公司认真谈自己的区域特点,我们对这个中国制造业的失望程度,做企业的还是在实体经济里面,对他们来讲,现在这个世界要发生变化了,现在是属于一个经验时期,过去很多经验都没有用了,已经失效了,但是市场仍然存在。很多购买渠道开始变化了,定价方式变化了,媒介开始变化了,我们要勇敢拥抱这些变化,不愿意拥抱的要被淘汰掉,现在就是这么一个翻天覆地的改变。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本专栏为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内容。)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晓波制造业珠三角机器人改革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难在哪里? 1400亿美元蒸发!阿里怎么了? 2850点附近或是突破历史新高的起点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投资者应谨慎投资Uber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股市动荡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