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亿美元蒸发!阿里怎么了?

2015年09月09日15:22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谁才能挽救中国经济的衰退呢?政府试图通过提振股市来降低企业的债务负担。在股市暴涨期间,地方政府的债务确实已经被拉高的市值给覆盖,企业的债务得到缓解。在大众一片欢呼声中,没想到出现了资产泡沫这个恶魔。

1400亿美元蒸发!阿里怎么了?1400亿美元蒸发!阿里怎么了?

  1400亿美金能买下越南啊!

  福布斯的人一定很郁闷,排好的中国富豪榜,分分钟就被改写了。一会儿是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一会儿是阿里巴巴的马云,只有腾讯的马化腾趴在边上看热闹。阿里巴巴的股价已连续十个月下跌,导致市值蒸发了1400多亿美元。我的苍天啊!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大事?

  阿里巴巴每年都会从学校招聘一批高材生,这阵子正是他们高校招聘期。现在突然冒出了阿里巴巴要缩减招聘名额的消息,说阿里巴巴高校招聘的名额要从3000个缩减至400个。这样大幅度缩减招聘,难道阿里巴巴真的不行了吗?股价一直在下跌,是不是出现大问题了?阿里巴巴的人被消息吓坏了!马上站出来说,削减是一定的,但是削减数据没有这么大。

  这组数据把阿里巴巴推向了风口浪尖。阿里巴巴的人说,削减高校招聘,同时会扩大社会招聘。解释听上去说得通,可有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阿里巴巴的股价连续跌破发行价,市值已经蒸发了1400多亿美金。缩水招聘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大事?阿里巴巴的业绩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不及预期,令华尔街的投资人相当失望。阿里巴巴80%的收入来自中国,在马云眼睁睁地看着银子化成水的背后是中国经济正在遭遇熊市。

  阿里巴巴业绩下滑的路上有一大堆的同伴。雷军现在简直就是创业界的一个领袖,他的一句话让无数的创业者膜拜,都觉得好有道理。雷军的小米一度是手机界的一个神话,随着销量的下滑,很多人说小米不行了。是小米本身的问题吗?也许是,也许这更多地反映出中国经济真的衰退的很厉害啊!查了一下中国手机销售的数据,一季度就开始下滑了,下滑幅度高达5.6%,那个时候的股市一片红火。

  A股暴涨之时,大家都把钱投入到股票之中,本来可以买一国产手机的钱,三天之后就能买一国际大牌。那个时候,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衰退了。现在股市已成衰神,不少人把买手机的钱投入股市,现在连个杂牌子都买不到了。很多人都取消了休假,推迟了婚礼,自然手机能不换就尽量不换了。除了尿片等刚需之外,那些被股市洗了一轮的中产,哪儿还有那么多闲钱去逛马云的淘宝?

  谁才能挽救中国经济的衰退呢?央行已经五次降息了,无论是地方政府部门,还是私营企业部门,债务依然高企,无法看到商业向荣的景象。政府试图通过提振股市来降低企业的债务负担。在股市暴涨期间,地方政府的债务确实已经被拉高的市值给覆盖,企业的债务得到缓解。在大众一片欢呼声中,没想到出现了资产泡沫这个恶魔。

  股市暴跌之后,拉高的市值消失了!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债务的暗礁再次浮出水面。政府的救市无法挽救衰退的恐慌,恶魔令人们的信心正在慢慢地消失。人们只能剪掉信用卡,勒紧裤腰带,同马云的阿里巴巴说再见。面对越来越糟糕的经济,也许,马云会说,烂泥路上开汽车,必须卷土重来。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阿里巴巴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