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千里之外的达沃斯

2017年01月11日07:28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容纳这么多全球精英,就连晚宴能请到什么嘉宾到场都成了一场竞技,可问题是,如果错过了某一年的达沃斯年会,后果就是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信息?订单?还是关系?

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千里之外的达沃斯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千里之外的达沃斯

  为了参加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我从10月份就开始订房。提前4个月才开始预定住宿真的太晚了——订到达沃斯年会间的一张床越来越难,价格也是恨比天高。我们只订到这家冰雪小城山坡上一家青年旅馆的两间房,一个房间每晚价格近800欧元。足够在苏黎世住一间最昂贵的五星级酒店。

  高房价并不能阻止全球精英每年一月底在达沃斯的“朝圣之旅”。在这样一个动荡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今年的达沃斯年会将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有超过100个国家3000多位各界嘉宾,其中有1200名CEO,企业家参会数目创下记录。此外,还将有超过50位国家和政府首脑出席。

  可以见识如此规格的盛会,再对房价斤斤计较都显得矫情。其实,相比世界经济论坛本身5万瑞郎的入门费,以及起步价1.9万瑞郎的“门票”(关于参加达沃斯的成本,请参照“全球最贵的年会”一文),住宿费和机票真的都没那么重要了。

  中国与美国,达沃斯的焦点

  简单而言,今年1月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有两个热点,一个是中国,另外一个就是美国。

  第一,中国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出席达沃斯年会。

  自1979年中国政府首次参加达沃斯年会以来,今年年会上的中国代表团的阵容也创下了历史记录:民企国企商界大佬将悉数到场,涉及的领域从信息技术,科技通讯,到能源,物流,金融,以及传统的制造业和食品行业。

  这其中,最耀眼的两位中国企业家代表是万达集团的舵手王健林以及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这二位是粉丝众多的商界明星式人物,近几年长霸中国首富的位置。他们这次在达沃斯都将有个人专场。其中,王健林将与彭博社新闻主编讨论在娱乐和体育产业在一个更加多元的社会中的角色问题。Jack马将与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探讨在线交易和国际化的未来。

  关于探讨中国问题的专场还有三场:讨论的话题从丝绸之路,中国的中产阶级,延伸到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全球经济繁荣中所扮演的角色。参与上述这些专场讨论的中国嘉宾来自政界,商界以及学界。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晓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主席兼CEO刘烈红;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中国银联主席时文朝;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念沙。此外,还有中国传媒界公认人脉最广的大腕,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董事长黎瑞刚。

  除了商界领袖,政界代表还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以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去年在达沃斯亮相的方星海一口流利英文和中外嘉宾机智对答,他的经典言论包括“熔断不适合中国”以及“中国监管层会不断学习”,成了一位在达沃斯爆红的中国官员。

  实际上,有如此阵容庞大的中国队参加达沃斯论坛,专场讨论之外可探讨的话题还有更多,甚至可以更加具体,例如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人民币的未来走向;中国城市的雾霾问题以及中国制造将何去何从。这都是今年企业家和监管方都十分关心的问题。

  第二,美国。今年达沃斯年会的举行就在特朗普入住白宫的前夜,虽然特朗普本人并不会参加会议,但美国“代表团”向来都是达沃斯年会的重要组成,虽然美国总统常不在,但总统幕僚团常在。

  除了美国国务卿克里,特朗普过渡团队执行委员会成员安东尼-斯卡拉姆齐(Anthony Scaramucci)也会出席此次年会。另一位是前高盛银行主席柯恩(Gary Cohn),高盛集团之前的二号人物,刚被任命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对他的赞赏溢于言表:“作为我的一位经济高参,柯恩将把他作为一位‘极其成功’的商人所具有的才华贡献给美国人民……他会帮助起草经济政策,为我们的工人增加薪水 ,抑制工作岗位外流,并为那些为生计而挣扎的美国人创造更多的新机遇。”柯恩之前一直是达沃斯的常客。

  除了群星闪烁美国团,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会出席并发表演讲。英国首相的出场本来并不新鲜,英国首相以及历任前首相都是达沃斯年会的常客,英国首相的能言善辩也在达沃斯年会上体现明显。只是因为去年的英国脱欧,让人们对梅的出现多了很多期待。

  令人意外的是,一向积极参与达沃斯的法国总统今年也不在名单之内。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德国总理默克尔被认为是和这个主题相当切合的一位欧洲领导人。但默克尔连续第二年不参与达沃斯年会——这在过去11年还是首次——甚至被评论为是有意“让自己远离精英和权势”。

  默克尔缺位的背后是一个问题重重的欧洲:恐怖主义成欧洲常态;大选将至,她对移民的开放政策似乎产生了很多后果,成为政治敏感问题,尤其是在柏林圣诞市场遭袭之后。

  在过去一年,全球政治波动以及对全球化的抵触情绪,让西方政界领袖在决定是否参与这一被贴上“精英聚会”标签的论坛时,态度更为谨慎。

  当然,这些也只是猜测。毕竟,欧盟以及欧洲各国的诸多部长都会参会。非但如此,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包括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国)的政府代表,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都会到场。

  达沃斯年会犹如一个全球经济政治试温剂,任何一个细节的变化都能折射出一个动荡的世界。

  为什么是全球最牛的精英聚会

  世界经济论坛总是站在一个国际性的视角来聚焦经济问题以及国际难题——从国际冲突,地缘经济,到全球合作,甚至工业领域的技术革命。坦白说,达沃斯本身很少能真正推进某一事件的进展。其聪明之处,就在于1971年创立的世界经济论坛这个概念本身。

  世界经济论坛坚信:处理全球重大挑战的唯一办法就是确保社会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所谓群策群力。《金融时报》专栏作家Gillian Tett的一句经典评论将这一要务解释地更加白话:达沃斯年会就是一个“全球精英的自助团体”。这是全球最牛的精英聚会:那些“最伟大和最优秀的”;“最富有和最有权势的”;“最有资源和关系的”济济一堂,他们有权力引导难民问题;失业问题;他们甚至有能力以及把“全球化”定义成一个褒义词,还是贬义词。

  在达沃斯年会期间,除了戒备森严的会议中心,小城各个角落都充斥着闭门会谈,早餐会,午餐会,滑雪派对和夜幕下私人酒会的觥筹交错:公司向客户推广新概念和新产品;新老客户沟通关系,企业和银行家与监管者私下交流——这一切在达沃斯都是那么顺理成章。

  最重要的,达沃斯年会本身并非一场官方的会议,在这个偏僻的瑞士滑雪小镇,整体会议的环境既轻松又私密。这让大家的言论更加直白和一针见血。经济走势,企业家心态,银行监管,难民问题,地缘经济,甚至物理问题,科技问题,女性权利问题。你感兴趣的话题,达沃斯都有,还都是每个领域拔尖的精英。最近几年达沃斯还有一些对艺术和慈善问题的探讨,让各路精英的“太太团”也有了用武之地。这也是为什么学界,政界,商界以及媒体圈都对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有所质疑却始终欲罢换休。

  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容纳这么多全球精英,就连晚宴能请到什么嘉宾到场都成了一场竞技,可问题是,如果错过了某一年的达沃斯年会,后果就是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信息?订单?还是关系?

  如是说来,金字塔顶尖的全球精英做的是一年一度最昂贵的社交活动;外行人不过管中窥豹看个热闹。只是若你不看,你也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