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教授:特朗普只会让美国分化更严重

2016年12月16日08:06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Simon Johnson,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也是《燃烧的白宫:国父,国债及其与你的关系》一书的合著者。

  鉴于技术在替代工人中所发挥的作用,保护主义——撕毁贸易协议和对中国和墨西哥货物征收关税 ——将无从带来高薪制造业工作,对此特朗普也没有制定第二套方案。这意味着在特朗普坐上总统宝座后,美国的两极分化只会变得更加严重。

麻省理工教授:特朗普只会让美国分化更严重麻省理工教授:特朗普只会让美国分化更严重

  今日美国的一个核心问题——以唐纳德•特朗普早些时候赢得总统大选胜利为标志——就是在面对全球化和新技术所造成的就业两极分化时,有太多的美国人感到无助和缺乏安全感。虽然位于收入分配金字塔顶端的高学历阶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过得更好,但那些只接受过高中教育的人却面临着收入,生活水平和自身及子女发展前景三方面的败退。令这些中产阶级中出现了分化的态势。

  特朗普的胜利主要是因为他成功说服了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和其他地区的选民,认为他的政策将在这些制造业衰退的社区产生更好的效果。但事实上,他的政府,在美国国会两院的共和党多数派支持下,可能只会令那些本已艰难度日的美国人雪上加霜。

  潜在的问题是新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及其运作方式已经改变了工作的本质。正如戴维•奥托(David Autor)和戴维•多恩(David Dorn)两位学者的研究指出,许多中等技能中等收入的中产阶级职位已经消失。已经出现的新工作对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回报甚丰,而对只受过高中教育的人来说则相当苛刻。一个主要的表象——但只是一个表象——就是那些高薪工厂职位的消亡。从2004~2014年间美国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减少了近200多万,目前仅占总就业人数的8%多一点 ——这也延续了自1950年代以来的持续下降趋势。

  这种技术驱动的趋势又与运输和通信成本的降低相结合,使得在长距离运输货物的成本更为低廉。成熟供应商的网络日益壮大,使得海外制造活动更容易被转移到低薪酬地区。许多美国公司已经将这一策略作为其业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导致美国制造业与工会势力双双沦陷。人们在失去了相对高工资高收益的工会工作后往往只能以较低的工资水平再就业,福利水平也大打折扣。

  2008年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制造业岗位的流失,从而加剧了收入不平等状况和经济的不安全性。那些认为政府有必要,甚至是“最优解”的,将财政支持导向银行及其高管的论点是不具备说服力的——至少在华尔街之外。虽然美国的富裕阶层也在资产价格下跌时遭遇财富缩水。但是他们随后又从股票价格和高端房地产的强劲复苏中得到了补偿。

  在这种环境下,由于这么多人对自身经济前景担忧不已,奥巴马政府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的推动变成了一种盲人摸象的方案。行政当局认为TPP将创造一些好工作——以此“补偿”那些失去工作的人,但这种补偿往往被证明收效甚微且被普遍认定是无意义的。这就是为何特朗普在从前支持奥巴马的工人阶级堡垒中攫取了大量多数支持。

  但不幸的是,这些选民的生活将变得更糟。在掌控了总统和国会的情况下,共和党人可能会寻求实施三项重大经济政策:降低个人和公司税将主要有利于更富有的美国人。废除奥巴马医保改革将对许多低收入人群产生严重影响,令他们失去了可负担得起的保险。而金融放松管制将主要扶助大型全球银行,鼓励冒险举动,并为另一次大规模危机奠定基础。此外特朗普提出的对抗性贸易措施也可能使就业情况变得更糟。

  与此同时,对经济进行任何有效刺激的程度可能非常小。过热的经济——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和更高的利率——通常对低收入人群不太有利(1970年代时就是如此)。

  特朗普的主要实质性承诺是要把那些中产阶级工作(特别是在制造业)重新搬回来。但其政策或更广泛的共和党计划中并没有任何内容去应对技术变革的根本问题。而下一波技术,包括无人驾驶车辆,将对那些客货运输从业者的收入和就业机会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意味着即使美国的制造业产出稳定或上升,也不意味着中等技能工作的数量能恢复到以往的水平。同理,自动化将削弱服务部门中当前某些高薪职位的数量。

  鉴于技术在替代工人中所发挥的作用,保护主义——撕毁贸易协议和对中国和墨西哥货物征收关税 ——将无从带来高薪制造业工作,对此特朗普也没有制定第二套方案。这意味着在特朗普坐上总统宝座后,美国的两极分化只会变得更加严重。

  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6.

  www.project-syndicate.org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美国 就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