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2016年07月06日07:35    作者:陈征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征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过去一周的血腥消息震惊了世界,全球多国发生恐怖袭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蒂尔克国际机场遭袭43人死亡;孟加拉国达卡的人质劫持事件导致20多人死亡;伊拉克巴格达3日凌晨发生的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166人死亡、230人受伤。

  就在不久前的6月15日,美国奥兰多“脉冲”夜总会发生针对LGBT群体的枪击案,枪手马丁在发动袭击前宣誓效忠“伊斯兰国”组织,造成49人死亡及数十人受伤。

  2016年3月13日,非洲科特迪瓦大巴萨姆的多家饭店遭6名枪手攻击,最终造成16人死亡。

  2016年1月15日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武装分子在咖啡馆对顾客开枪射击,恐怖袭击事件最终造成30人死亡,33人受伤。  

  2016年1月14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市中心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7人死亡,17人受伤。

  在短短的半年里,已经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而这些袭击都与“伊斯兰国”有关。

  2015年美联社公布了十大新闻,其中“伊斯兰国”高居榜首。2015年在世界各地发起恐怖袭击的“伊斯兰国”以及各国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几乎全面占据各国新闻的头版。“伊斯兰国”也声称对俄罗斯客机爆炸坠毁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枪击事件和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枪击事件,以及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负责。

  另一个让人不安的事实是,国际社会从来没有停止对“伊斯兰国”的打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后来加入的俄罗斯对其动用了航母、战机、导弹进行轰炸,对其头目开展“斩首行动”,对后勤补给和产油设备进行持续打击,但是“伊斯兰国”并没有被消除,反而越打越强大,在世界各地发动恐怖袭击。

  “伊斯兰国”是如何快速崛起并对世界产生影响的呢?说到“伊斯兰国”的源起,原因错综复杂,各种“阴谋论”横行,“美国支持说”、“海湾国家支持说”、“土耳其支持说”、“叙利亚政府支持说”、“库尔德人支持说”、“什叶派阴谋论”都有市场,以后有机会可以一一探讨。但是,从宏观的层面来看,最重要的两个原因是:(1)美国全力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调整中东的反恐政策,收缩兵力和资源,转向太平洋地区,形成了该地区的权力真空;(2)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内战破坏了当地的治理体系和社会结构,原政府被外来势力推翻,国内无政府状态形成的权力真空没有及时填满。

  此外,形成今日“伊斯兰国”的其他因素还包括,“基地”组织恐怖思想的熏陶、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教派矛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之间的民族矛盾、海湾地区各国的博弈、大国之间的政治角力以及“代理人”之间的斗争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伊斯兰国”崛起的现状。

  “伊斯兰国”的成立和发展壮大标着国际恐怖主义已经从由恐怖分子直接发动袭击的1.0阶段,进入到有人受到恐怖分子的影响就发动袭击的2.0时代。袭击者也许从未跟恐怖组织成员有过面对面的接触,他们只是受到了‘伊斯兰国’宣传的影响。恐怖组织可以在不派人潜入、不向恐怖分子下达指令或不与恐怖分子有任何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在全球范围内煽动或者引发暴力袭击。

  “伊斯兰国”的影响力从何而来?本文想探讨一下“恐怖主义”和大众传媒之间的关系。恐怖主义之所以热衷于制造恐怖、血腥的画面,主要目的是借助事件的轰动效应吸引媒体的关注,通过媒体的放大效应达到宣传的目的。美国的911事件是一个经典案例,第一架飞机撞击纽约世贸中心后,吸引了各国媒体的关注,当各家媒体纷纷架起机器对双子塔进行拍摄和报道时,第二架飞机再一次撞击双子塔,世贸中心在摄像机的面前渐渐坍塌,这一恐怖的印记不仅留在目睹了现场的纽约市民心里,更是通过大众媒体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基地”组织也一战成名。

  如果说“基地”组织推行的恐怖主义诞生于大众传媒时代,那么“伊斯兰国”就是一个有着互联网基因的恐怖组织。“基地”组织一般通过“讲话视频”和“讲话录音”来宣传其宗旨。而“伊斯兰国”则通过facebook,Twitter等大众社交网站进行传播和宣传,其内容也大多是战斗视频、斩首画面等血腥的场面。“伊斯兰国”除了有阿拉伯语的宣传页外还有英语、法语、俄语的宣传页面,而且每日更新,它述求的对象除了全世界的穆斯林群体外,还有非穆斯林群体。

  恐怖主义没有国界、恐怖主义没有底线,它最大的目的就是通过对恐怖事件的不断复制、通过流血对民众的心理造成威慑,以实现自我强化和自我壮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恐怖主义更像一种“精神理念”和“价值观”的传播,它早就脱离了物质世界的羁绊,它所攻击的不是人们拥有的物质财富,而是人们的心灵。

  因此,美国在911之后突然发现多了一个敌人,但是这个敌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民族国家”。既然不是一个国家,那么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很难提供与恐怖主义斗争的理论和方法。所谓的“均势理论”,所谓的“相互依存”遇到了“恐怖主义”这团棉花,都纷纷使不出劲道来。

  对恐怖主义以暴制暴是行不通的。小布什时期的美国多么骄傲,能够说出“You‘re either with us or against us in the fight against terror.”结果呢,美国出兵成功地推翻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执政者,却打出了“伊斯兰国”。今天的世界是更太平了,还是更动荡了呢?军事手段、暴力袭击,只会炸毁更多和平的家园,让更多的难民流离失所,打烂经济,毁掉工作,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单凭军事打击无法铲除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就像一个吸收所有负面能量的魔鬼,嫉妒、愤怒、疯狂、憎恨、冲动、愚昧,所有这些负面的情绪只会让恐怖主义越来越壮大。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博士。)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