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只是英国脱欧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6年06月24日14:31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英国将是第一个要离开欧盟的国家,但英国人公投倾向离开欧盟并不代表英国就会立即退出。这个过程中至少要持续两年,并不会在2020年前结束——基本是英国下一次大选年。

公投只是英国脱欧万里长征第一步公投只是英国脱欧万里长征第一步

  英国退欧的过程会极其复杂,而且按照之前欧洲智库的预计,欧盟只会把原本就复杂的程序变得更加复杂。否则会引发更多的国家有脱欧的想法。

  具体来说,英国首相卡梅伦今天需要决定何时触发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如果卡梅伦还是英国首相的话。

  理论上来说,卡梅伦可以不顾民意,让议院做出留在欧盟的决议,因为议院是独立的。假设议院议员绝大多数不同意,就有可能阻止英国脱欧的,但这也就是违背人民的意愿,相当与政治自杀。

  同时,英国议院在1972年曾制定《欧洲共同体法案》(The European Communities Act 1972),赋予了当时欧共体的法律在英国的普遍适用性以及约束力,这也被用于当欧盟法律与英国国内法律抵制时的解决方案。如果英国要脱欧,首先需要议院废除欧共体法案。国会立即通过此法案 ,还是刻意搁置,将是退欧进程中一个重要因素。

  一旦触发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英国要再度加入欧盟就需要重新走加入流程,获得所有成员国的同意。但是,不排除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被延迟触发。

  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规定成员国必须至少提前两年通知欧洲理事会其要脱离欧盟的意愿。此间英国将开始谈判退出协议。这个协议主要是退出条款,以及界定欧盟未来与欧盟的关系。

  这一协商时间虽然规定为2年,但是可能会更长。这段时间英国仍需要遵守所有的欧盟法规,但在任何立法和决议时都不再有话语权。此间卡梅伦需要和欧盟27国进行马拉松式的谈判,重新界定经贸政策。欧盟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其议价能力可想而知。

  因为“前无古人”,所以现在针对谈判本身和谈判流程并没有任何详细的计划。但市场预计英国首先需要与欧盟谈成自由贸易协定。而这一自由贸易协定依然是关于货物,资本以及人员的自由流动,但是需要得到27个成员国逐一单独批准的。如果英国在人员流动上对欧盟其他国家做出限制,基本可以肯定其他欧盟国也一定会“以牙还牙”。

  这就很难预言英国继续参加欧盟自由贸易的程度高低。之后英国企业的跨境贸易成本很可能大幅增加。

  欧盟之外还有一个世贸组织的问题。

  在世贸组织内部,英国可能还需要重新设定与别的成员国的贸易条款。现在英国只是套用欧盟成员国所需遵循的各项条款。离开欧盟,英国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仍然会保留世贸组织成员国身份,但他们并没有适用自己的贸易条款。要与其他成员国进行货品和服务的贸易,他们需要重新定义条款。欧盟条款的关键部分不可能直接进行简单的删减,然后就变成英国的版本。一些重要的环节还必须要重新谈判。

  这在以往没有先例。根据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之前的解释,他们暂时还不清楚具体怎么推进类似谈判。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仅是调整世贸成员国现有的一些条款,在某些情况下谈判也需要10年,甚至更长。在英国脱欧这个问题上,类似谈判需要耗时多久几乎无从判断。

  最后,理论上来说,退出欧盟后还是可以重新加入的,但需要一切重头再来。而且,按照现在欧盟的规定,新加入者必须要采纳欧元作为单一货币。这又是英国最不乐意做的。

  英国公投尘埃落定。当全世界在看市场看英镑跳水时,英国人最关注的真的只是移民问题,“富人们不理解移民大量涌入给英国普通人所依赖的全民医疗,教育和就业带来多大的影响”。退欧(多年后)完成后,他们终于可以拿回英国边境。脱欧派胜利,在他们看来,今天就是英国的独立日,是英国庶民的胜利。这个贸易大国将收拾行李一个人重新上路,希望一路走好。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英国 退欧 欧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