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终于表态不妨碍出清了

2015年11月10日 14:50  作者:子非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子非

  我们早就说过,要等到转机,更可能要看何时允许并鼓励市场出清,所谓不破不立。现在央行终于肯讲不妨碍有效的市场出清了,这和放开二胎政策一样,绝对是对国民经济的利好,虽然有些象酒精棉球,杀菌清创效果明显,但是用起来很痛。

央行终于表态不妨碍出清了央行终于表态不妨碍出清了

  对于中国央行[微博]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我觉得这次得拿出学习美联储声明的劲头,逐字逐句地认真领会央行的微言大义才行。其间有这么一段话,尤为值得重视:“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这其中有几个关键词语,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三是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就货币政策来说,稳健这个词这几年并不陌生,只不过在前年和去年,基本上还是以稳重的稳字为主,而今年以来,明显是强调了健步如飞的健字。这也没办法,只要看看一路走低的进出口的同比就明白,马车在减速呢。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了8.1%,其中10月同比下降为9%。

  10月贸易顺差数据上同比扩大了40.2%,但不能被当作利好来看,因为造成这一数据的主要原因是进口下滑了16%,相信我,商务部现在更希望是逆差才好。同比上升的数据不是没有,最明显的有俩,一是债券发行量。

  到9月国内共发行各类债券2.5万亿元,同比涨了128%。二是贷款不良率,山东、江西、浙江、宁波四省市的三季度不良率都超过了2%,浙江、广东、山东的不良贷款绝对额都过了1200亿大关。前者告诉我们放水是大势所趋,从欧盟到日本,举世皆然,亦是刺激经济的传统手法。后者告诉大家放水的结果不如预期,反倒打了不少水漂出来。

  我们早就说过,要等到转机,更可能要看何时允许并鼓励市场出清,所谓不破不立。现在央行终于肯讲不妨碍有效的市场出清了,这和放开二胎政策一样,绝对是对国民经济的利好,虽然有些象酒精棉球,杀菌清创效果明显,但是用起来很痛。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如果说银行等金融机构出现了什么样的明显变化,其中之一必然是风险偏好的降低。通俗些的讲法就是将资金向风险较小的行业上堆积,比如金融同业。这种做法带来的结果是一方面同业业务大规模上升,另一方面同业利润水平明显下降。因为尽管央行再三放水,但水仍多在同业的大蓄水池里打转转,未能充分惠及躺在地上相濡以沫的各类中小企业。就算有水流出,总是优先要流到国企、央企的三分田,再是其他各方。也正因如此,企业的实际融资利率总是居高不下,只能一遍遍对着央行的政策遥遥相怨,竞夜相思。

  进到2015年,慢慢的很多金融机构也渐发现,即便是国企央企,也未必完全靠得住,远的有中钢集团,近的有天威债。出来混,总是有可能不还的。而且出现不良或关注类贷款的中字头企业眼下可不止一家,算下来,债务颇大,债主繁多,若真是惹出麻烦,哪一个都不是小事情。这也是为什么央行要强调将更多的经济金融资源腾挪给更具活力和效率的经济主体,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原因。

  这话里的意思其实很明显,各金融机构要评估一下手里的大户,有哪些位大佬是能自救,有潜力的,自己决定要不要同甘苦,共患难一下。如果觉得不行,就要知道断腕求生,免得不仅自己掉下水,又去拖累当地政府和同业, 那就是要挨板子的节奏了。

  至于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政策,领会下来就是在一段时间内,资金的供给还是充分的,因为政策要有连续性,但这不意味着可以如2008年那样不计效果地投银注水,央行这次不会无底限地提供火力支援了。

  在我看来,这份报告很好,讲得明白,当下的结构调整是大戏,演得好了,至少可保下十几年的经济发展太平,目前的资金支持是为了调整期不出风险,而非维系原有的经济金融结构,否则只是延缓和放大了问题。对于金融机构来讲,当好好研习一下,想想明年要如何的调整和布局。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是件看得到曙光的好消息,只不过,从日出东方,到其道大光,还有段时间和距离,需要耐心地走下来,挺过去才成。

  (本文作者介绍:70后。非著名大学毕业,打混金融圈十余年,两年前扎进中东搞起资金交易。觉得经济学的道理应该可以写成容易看懂的好玩点儿的文章。)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货币政策央行中小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延迟退休不是给养老金账户补亏 电商的假货问题该怎么管? 全世界都关注中国面临的5个严峻问题 一个投顾团队的股灾记忆 IPO重启后谁能撞大运? 我们能向德国经济学些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银行高管离职真因反腐与限薪?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