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再领养老金?英国人自嘲将工作到死

2013年12月10日 09:16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经济危机正在颠覆一些老牌福利国家的传统生活方式。英国上周再次宣布提高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养老金领取年龄的不断攀高,让英国人自嘲说,这简直就是要“工作到死”。老年人与养老金的距离越来越远,英国人甚至开始忧心以后还能不能活到退休。

老年人与养老金的距离越来越远,英国人甚至开始忧心以后还能不能活到退休。老年人与养老金的距离越来越远,英国人甚至开始忧心以后还能不能活到退休。

  经济危机正在颠覆一些老牌福利国家的传统生活方式。在上周公布的秋季预算声明中,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将加速调升领取退休金的年龄(SPA)。根据新的政策精神,现在40多岁的英国中年人需要等到68岁、甚至69岁才能开始领取退休金;而20多岁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则可能70岁才领得到国家养老金。

  英国的养老金基准水平是每周130到135英镑(约合每周1300到1350元人民币),理论上来说足以维持老年人的基本生计。很多英国人在60余岁便进入养老状态,他们往往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养老方式,要么搬到乡下收拾菜园子,要么在西班牙或是意大利买处养老的房子,四处旅游。或者是即使拿着养老金,也并不妨碍同时工作。但是现在,老年人与养老金的距离越来越远,英国人甚至开始忧心以后还能不能活到退休。

  退休年龄每推迟一年可省130亿英镑

  在很多年前,英国人曾经是男性65岁、女性60岁就可以领到退休福利。这就让英国财政部遇到一个难题:很多英国人领退休金过日子的时间,甚至比他们工作并缴纳国家保险的时间还长。英国之前一届的工党政府就已经将提升领取退休金年龄列入议事议程,并给出了40年的调整期限。

  经济危机也让英政府延迟退休的速度加快。在2010年10月,英政府宣布到2020年,无论男性女性,领取退休金的年龄一律提升至66岁;并在2026到2028年提升至67岁。之后,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领退休金年龄升至68岁。由此类推,本世纪60年代,领取国家退休金的年龄可能将提升至70岁。

  业界估计,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每推迟一年,政府可以省下130亿英镑。而按照目前设定的推迟退休年龄的节奏,英国政府可以在未来的50年节省5000亿英镑。

  节省支出一定是调整退休年龄的最终促因,但是奥斯本也坚持说,钱不能解释全部。实际的情况是,人们的确越来越长寿,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也理当随之推后。眼下英国男性平均寿命为79岁,女性为82岁。而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大概可以活到100岁。从这些90后成年算起,假设他们到70岁领养老金,依然可以领30年,基本占他们成年后1/3的寿命。“1/3”,被奥斯本看成一个确定退休年龄的“黄金分割点”。

  这一遵循“黄金分割点”所进行的调整几乎影响了所有50岁以下的英国人:那些现在是30到40岁之间的中青年将多工作1年,才能领取国家养老金;而所有30岁以下的年轻人,则要工作到70岁才可能领到养老金。

  英国人自嘲工作到死

  养老金领取年龄的不断攀高,让英国人自嘲说,这简直就是要“工作到死”。

  更为令人悲观的是,如果按照人均寿命的逻辑进行调整,70岁并不是终点。普华永道(PwC)的会计师威尔逊(Ed Wilson)推断说,假设现在40多岁的这群人要到68岁才能领到养老金,那与人均寿命挂钩,现在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实际上要到72岁才能养老;而今天出生的宝宝则很有可能要工作到77岁才能退休,若是2050年出生的宝宝,则需要工作到84岁,因为届时英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可以达到104岁。

  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英国人,已经要比他们的父辈享受退休金的年龄高得多。当然,财政大臣奥斯本也表示,目前的变化不会给如今40岁以上的英国人带来任何影响,而50岁以上的英国人基本会在68岁以前领取养老金。

  虽然政策的调整并非一夜之间,已经有英国人开始担心,他们到底还能不能等到退休的那一天。这让英国人必须要面临生活方式的改变:要么工作到动不了的那一天;要么现在就开始为养老投资。这也与他们父辈福利至上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

  退休越来越老将成为全球性趋势

  英国从1908年开始建成现有的国家退休金体系,当初设定可以领取退休金的年龄是70岁。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当年那些20来岁的壮劳力最终只有34.8%活到70岁。即使活到了70岁,也都大概在78岁就去世了。当然,最终这一根本无法普罗大众的退休金体系得到了修整,领取退休金的年龄也适当放低。

  相比而言,现在那些70岁以上的老人,大概可以有86岁的寿命。而此次的政策修整也是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之后,国家退休金的领取年龄还会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对于寿命的统计不断得到修正。

  在欧洲范围内,英国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算是最高梯队。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统计数字:法国现在领取退休金的年龄是60岁,未来8年之内将提升到62岁。意大利是男性65岁,女性60岁。意大利和丹麦是欧洲唯一两个有计划将领取退休金年龄在2050年提升到69岁的国家;荷兰领取退休金年龄为65岁,并有计划提升到67岁。

  这其中需要提及的是德国目前的退休体系。目前德国的政策是65岁领取退休金,并可能在2050年左右提升到67岁。相比一些欧洲国家劳动力过剩,德国的问题是年轻的技术工短缺,所以工人需要多工作几年来维持整个产业的健康运转。即使如此,也没有人愿意在流水线上战斗到67岁的高龄。一些德国工厂的工会也是极力抗争提升退休年龄,只是更实际的做法,可能还是主动适应新的退休政策。

  以宝马[微博]公司为例。在2011年底,宝马公司的工人平均年龄为39岁,并可能在未来升至50岁。于是,宝马公司尽量保持工作环境适合各个年龄阶段,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厂房保持通风,充满阳光。生产线的速度是由最慢的工人的速度来控制,而不是最快的。流水线上随时可以站立,也可以坐下。即使如此,一些德国工厂还是聘用了理疗师给一些老龄工人做健康辅导,指导他们如何活动筋骨,避免拉伤。

  只是,这其中的一个有些尴尬的悖论是,是应该充分利用健康的身体多工作,还是应该为了能坚持工作而保持身体健康。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养老金退休金延迟退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