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网购收快递望穿秋水

2013年11月13日 10:19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在6370万人口的英国,今年12月份网购预计将首次突破100亿英镑(约合1000亿人民币)。英国人的网购热情与中国人可相媲美。与中国不同的是,英国的递送服务收费高效率低,若能保证在2个工作日以内送到,那绝对是贵宾级的服务,若是礼拜天递送,更是VVIP的待遇。

图片说明:与中国不同的是,英国的递送服务收费高效率低,若能保证在2个工作日以内送到,那绝对是贵宾级的服务,若是礼拜天递送,更是VVIP的待遇。可是,因为这里的快递不打电话,所以与快递擦肩而过是很正常的事。(图片来源:卫报)  英国的递送服务收费高效率低,若能保证在2个工作日以内送到,那绝对是贵宾级的服务,若是礼拜天递送,更是VVIP的待遇。(图片来源:卫报)

  在几年前的上海,一张火车票外加五元人民币也可以递送到家,写字楼A到写字楼B的一份文件可能还要劳烦快递员跑一趟。风雨无阻的同城快递收费低,递送快。这些“好习惯”都惯坏了笔者,所以刚到英国,在快递方面深感水土不服。

  闹心的英国快递

  英国的航空公司,火车公司甚至汽车公司都可以提供比柜台还要高效的服务,且网上购票价格更加优惠。上述服务页面清晰明了,诚信度高,退货方便,所以在购买“无纸化”产品或服务方面,英国的网购体验绝对令人称赞,仅一个“网银”都有诸多值得国内同行借鉴之处。可只要一牵扯到购买某样产品需要递送,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在英国网购的过程大都无比酣畅淋漓,但网购之后,心急的网虫们必须耐下性子等几天,甚至要做好与快递擦肩而过两三次的准备。

  英国快递员们几乎从不打电话,他们的行动大都“静悄悄”的。以亚马逊[微博]为例,你最好购买的是可以塞得进门缝或者是邮箱的书籍,否则快递员按一次门铃,若没人在家或是主人没有及时开门,快递员就又悄悄地离开了。此时,你会在门口看到一张纸片,上书几个选项:要么亲自去邮局中转站去取;要么打电话重新预约一次递送。

  你最好看得到这张巴掌见方的小纸条,而不是把纸条当垃圾丢了。否则过个10天半个月,此货品又会被发回发货公司了。

  由于总是与快递员擦肩而过,笔者经常拿着这张巴掌大的小条,带着护照到皇家邮政最近的一个中转站去取件。夏季的时候中转站还会午休,下午一点到4点半之前都不营业,所以,夏天的邮局门口,经常在4点以后排起一条长龙。

  之后,便是笔者一系列网购儿童用品的经验。实体店铺在伦敦越来越贵,让伦敦市区几乎连一家母婴用品的大卖场都没有。除了一些小店铺,母婴用品大都转向网络作为主要阵地。一般来说,通过一些主要的母婴网站购买产品,在伦敦会在三到五个工作日送到,前提是你最好整天在家恭候送货,一旦错过就要继续数日的等待。

  第一次在一家“关爱妈妈”(mothercare)的网站购买婴儿床,由于笔者不在家,快递就选择了最快捷的方式——把货品留在了楼下的小店。于是,一个硕大的婴儿床板材就在这家锁店的店铺里杵了一个下午,直到锁店的伙计找到笔者,才把原本快递该做的活划上句号。

  有了这一次令人头疼的经历,让笔者又转战另一家“关爱宝宝”(kiddicare)网站淘货,理由就是这家公司选用的快递会在递送之前发短信确认,而且可以具体到某一个小时的时段。就是这样一个快递服务的细节,让这个网站买家的评论中居然七成以上都是在赞扬快递的贴心服务,而完全与产品本身没什么关系。

  商家争取第二天递送

  网购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而产品递送显然是零售网购的一个瓶颈。于是,越来越多的商家自己送货,以保证可以在货品递送方面超越竞争对手。

  英国零售协会(BRC)刚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的在线销售在整体零售业中占比达到18.3%,达到了历史新高。同时,据工业集团IMRG和咨询公司Capgemini预计,今年12月份网购大概可以首次突破100亿英镑(约合1000亿人民币),达到108亿英镑。在6370万人口的英国,这一数字的确令人惊叹。以酒类产品为例,现在英国有320万消费者,在过去五年,英国在线酒类产品的消费额翻倍。

  今年的12月2日,被一些咨询机构预计为“网络礼拜一”(Cyber Monday),从销售量来说大概会成为今年网购最忙碌的一天。

  正是为了争取更多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争取进行第二天递送,甚至有商家开始挑战“礼拜天递送”这个一直以来的禁区。

  亚马逊终于有望在周日送货,虽然这项即将启动的服务在英国目前还仅止于伦敦,已经十分令人兴奋。目前,这项服务对亚马逊所有高级会员免费——这些会员每月要花费49英镑,以获取2个工作日免费快递服务。而其他的非会员要享受此服务则需花费不菲。

  此外,英国大多数百货公司和大型商超已经全部实现网购,为了争取时效,这些商家都有自己的车队和配送队伍,卡车司机同时也身兼搬运工和快递员。

  现在,英国商超最低一次购物40英镑以上才可以递送免费,而且一般是由自己的送货团队两日内送货。而一些大众品牌,例如服装品牌GAP则要求需要网购超过60英镑才能免费递送,至于递送的时间,则取决于快递公司。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英国网购快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