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搜捕中国城黑工引发罢市

2013年10月22日 14:22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今年夏天,英国边境总署(UKBA)连续数周在中国城大规模搜捕黑工,突袭了13家中国餐厅。每查出一名“黑工”,这些餐厅都要被处一万英镑的民事惩罚。在向英国内政部质询未果后,今日(22日)伦敦中国城主街将在伦敦时间下午2点至5点进行3小时罢市。

图片说明:英国边境总署(UKBA)连续数周在中国城大规模搜捕黑工,突袭了13家中国餐厅。在向英国内政部质询未果后,今日(22日)伦敦中国城主街将在伦敦时间下午2点至5点进行3小时罢市。图片来源:The Traveling Barnacle)  图片说明:英国边境总署(UKBA)连续数周在中国城大规模搜捕黑工,突袭了13家中国餐厅。在向英国内政部质询未果后,今日(22日)伦敦中国城主街将在伦敦时间下午2点至5点进行3小时罢市。图片来源:The Traveling Barnacle)

  今年夏天,英国边境总署(UKBA)连续数周在中国城大规模搜捕黑工,突袭了13家中国餐厅。每查出一名“黑工”,这些餐厅都要被处一万英镑的民事惩罚。这一罚金在全英的企业统一标准,还有可能在未来提升至2万英镑。在向英国内政部质询未果后,今日(22日)伦敦中国城主街将在伦敦时间下午2点至5点进行3小时罢市。

  类似的3小时整体罢市在2007年也发生过一次。当年10月上旬,英国边境总署在午餐时间突袭了5间中国餐厅,逮捕了40名来自中国、越南、香港和马来西亚的“黑工”。两周后,中国城主街总罢市。

  “我们只要求一个尊重。”伦敦华埠商会相关人士对新浪财经坦言。中国城的“罢市”,被上升到种族歧视的高度。

  移民局搜捕中国“黑工”

  伦敦中国城(也称唐人街,ChinaTown)地处伦敦市中心威斯敏斯特市的苏活区(Soho),主要是中国餐馆、超市以及纪念品店,华裔人口以福建籍、广东籍以及香港人为主。在英国边境总署之前的突击检查中,一家中国餐厅被查出四名黑工,这四名黑工据称将直接被遣返原籍。

  事后,伦敦华埠商会联合华人商界以及社区华侨、人权律师等等在伦敦中国城召开过一次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谴责英国边境署近日在中国城展开大规模搜捕华人黑工行动,并向英国内政部发出公开质询信。

  “不是说英国边境署不可以搜查中国黑工,只是这么大规模费大力气搜查中国餐厅,让外界怎么想?他们岂不是会将中国人和黑工划上等号?”伦敦华埠商会相关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

  有几次,英国边境署的官员没有带“搜查令”就到中国餐厅突击检查“黑工”,这位老板事后依然心有余悸,坦白说“即使知道他们没带搜查令就搜查黑工不合规矩,也不敢阻止,否则即使这次不让他们进门,下一次还是会被他们列入‘黑名单’。”

  还有一次,英国边境署的官员拿着到中国城A家餐厅的搜查令,却错误地搜了楼下的B家餐厅,查出了黑工带走了。那次突击检查任务也算完成。

  “类似的错误还有很多。例如,英国边境署搜查令上的名字经常出错,这也是不合规定的。”此位知情人士对新浪财经透露。

  劳工不足“黑工”补齐

  “人工短缺已经是在伦敦的中国餐厅遇到的普遍问题——不论是合法的非法的,都不够用。”伦敦华埠商会相关人士对新浪财经分析说,“在英国,移民可以工作的限制越来越多;劳工签证不放开,这让华人餐厅想找合法的工人很困难。这不仅是中国城遇到的问题,实际上,整个英国的中国餐饮业都为员工紧张而犯难。”

  在过去10年,伦敦中国城的中国餐厅大都经过了一轮扩张,可铺子大了,员工却凑不齐。“我们也有餐厅尝试培训非华人的工作人员,但是一方面中餐的菜单太复杂;另一方面厨师大都说不好英文,所以根本没法管理外语团队。”该人士称。

  新浪财经了解到,现在所谓的“黑工”已经不再是经常出现在影视剧中被“蛇头”操控的被迫做工的那些非法移民。“黑工”的范畴正在扩大,并随着英国移民政策的改变不断被修正定义。

  此次英国边境总署所瞄准的“黑工”,大多指没有权利待在英国;以及有合法签证但没权利“打工”,或是“打工”时间有限制的那些人。还有些“黑工”是以游客的身份访问英国,之后不愿离开,就“黑”了下来。

  诸多种赴英签证都对“务工”有严格限制。简单而言,最普遍的赴英普通访问签证(General Visitor)就不可以打工。

  此外,赴英学生签证对于打工时间就有严格的限制。在学期内,每周打工时间不得超过20个小时,此外类似圣诞节以及复活节等法定节假日对打工时间不设限。也就是说,如果学生每周打工超过20个小时,从法律意义而言也算“打黑工”。即使如此,一些英国高校建议学生每周打工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个小时。

  如果是中餐厅的全职员工,在这一行业每天工作9个小时以上,一周工作六天并不新鲜。英国对于每周最多工作时限为48小时,如果18岁以上的成年人要工作超过48小时,需要与雇主签署协议。

  还有观点认为中国城人力短缺是因为待遇不高。

  英国现在成年人最低时薪为6.31镑(约合63元人民币)。若以英国零售业为例,普遍的最低时薪在9镑到12镑之间,每周工作37个小时左右。这就意味着周薪大概在370英镑。

  “如果就周薪而论,做中国餐厅的‘楼面’(餐厅服务员),一般一周的薪水一定会超过最低工资,不同的是在中国城工作,不是每周工作37个小时,而是50个小时,甚至更高。这个工种要求英文流利,厨房的杂工,尤其是不会说英文的厨房帮工薪水就少很多。”知情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

  英政府喊非法移民回家

  英国的非法移民以及非法用工问题由来已久,数十年来也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中国城并不是唯一存在非法移民的区域,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非法移民问题也一直存在,甚至更严重。

  为了清出“黑”在英国的非法移民,英国边境总署将这一业务以4000万英镑(约合4亿人民币)的价格,“外包”给一家名为Capita的公司,后者的任务就是劝“疑似”非法移民回家。于是,这家公司便开始通过打广告以及发短信的方式,希望可以就此将疑似非法移民“劝”回家。他们打出的户外广告内容是“你是非法待在英国么?你要么回家,要么将被捕”;短信的内容则更令人不安:“这是来自英国边境总署的短信。你现在必须离开英国,因为你不再有权利待在这里。”

  英国边境总署与Capita的合作被戏称为“鱼饵行动”。同样内容的手机短讯,Capital发给了超过3.9万人。

  如果在收到这条短讯后离开英国,这些非法移民还会收到另外一条短讯,祝福他们“旅行愉快”。有一名克罗地亚的非法移民接到手机短讯后,就和Capita取得联系并在两周后回到原籍。

  这一短消息也被错误地发送给诸多“英国人”。他们的祖籍可能是非洲人、亚洲人,但都持有英国护照。于是,这些觉得被侵犯的英国人便投诉到英国内政部。英国内政部因此收到了103次投诉。在英国的公职机关,收到投诉的次数将极大程度影响到机关的政绩。

  “这种赶走非法移民的尝试,简直就是把华人当作罪犯来看,而且给华人社区内部以及外界都带来一种恐慌的气息。”一位华裔英国移民在错误接到短信之后,对媒体坦言。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伦敦中国城移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