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留学生寄宿中国家庭的困惑

2013年10月11日 14:09  作者:吴顺煌  (0)+1

  文/尤迪-古普塔  翻译/吴顺煌

  此文为印度尤迪-古普塔的第五篇日记,讲述了他寄宿到一户热情的大连人家的故事。印度人对中国不甚了解,反过来也是一样。喜马拉雅山阻挡了中印之间的互通,甚至还会还变成中国小孩与尤迪的纷争。不过,热情的大连人家使得双方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我:我不吃肉和鸡蛋。中国妈妈:不用因食物而担心。我们现在是一家人,我们会尊重你的选择。我将会为你做很多好吃的素菜,我们现在就为你点素菜。为了欢迎你,先在这饭馆招待你,吃完饭就带你回家。  我:我不吃肉和鸡蛋。中国妈妈:不用因食物而担心,我们会尊重你的选择。我将会为你做很多好吃的素菜,我们现在就为你点素菜。

  第一篇见【一个印度家庭眼中可怕的中国】,第二篇见【印度学生看中国:街上没动物 没人闯红灯】,第三篇见【印度学生大连第一天印象:朝鲜一样的鬼城】。第四篇见【印度学生眼中的中国的哥:不解为何仇视日本】。

  “如果不吃肉,怎么有生活?”

  (我将要去一户中国人家里住45天,在去的车里。)

  我:Mandy(中国向导的英文名字),我有一点紧张。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呢?他们做什么的?他们住在哪里?至少你告诉我这户家庭一些相关的信息吧。

  Mandy:你真差劲,你比一个将要出嫁的女孩还要紧张。不用担心,我也没有见过他们,但他们是很好的一户人家。

  我:什么?你没有见过他们!那你怎么能知道他们是户好人家?我的意思是说,至少你有他们的一些信息吧?

  Mandy:嗯……我所知道的是他们家有一个儿子,在鉴开中学读书,这个学校在金三角广场附近。他的爸妈在做小生意,儿子很高兴接纳你到他家住45天。

  我:哦,如果他们感兴趣,那就没问题。

  Mandy:他们真的是很好的家庭。当我们告诉他有一个在印度受到最好教育的印度人在找一户人家寄住时,他们非常感兴趣。不要认为所以中国人都很坏,这户家庭很开放的,他们想多了解一下你的生活方式。难道你不觉得这样很有棒吗?

  我:是的,希望如此。我感到很开心,住在一个家庭里肯定要比我之前住在那个可怕的房间里要好得多和有趣得多。

  Mandy:所以我们安排了一次见面会。我们到了,这是他们选择招待你的饭馆。你看,那辆红色的宝马[微博]就是他们家的,他们正在等你呢。

  我:哇!他们拥有宝马,那他们一定会有一个单独的房间给我住。

  (走进饭馆时,我和Mandy看到了那位儿子和妈妈正在坐着。妈妈看起来40来岁,穿着一条黑色紧身的带着蛇纹的裤子,与她肥胖的身材相比显得不太适宜。儿子看起来有17岁,跟我差不多高,一米八以上,不过比我胖多了。他可以轻易地把我推倒,我只能像一个死鸭一样躺着。他们站起身来问好,我也很礼貌地说了一声“你好”。)

  我:(用英语对着Mandy说话)这是那户人家吗?他们看起来对我很热情,看看那个小孩,还有点害羞。请告诉他们不要太谦恭,不然的话我会觉得不自在。

  Mandy:(用英语对我说)他们真的是很热心的家庭。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印度人,他们自然会觉得有点腼腆。中国人通常都很礼貌,他们不会突然对你做出一些很鲁莽的行为的。

  我:(用英语对着Mandy说话)他们真的太体贴了,让我觉得都有点不适应。我应该说些什么呢?请你对他们说些好话吧,告诉他们我真的很高兴见到他们。

  Mandy:阿姨,这个印度男孩说他很高兴见到你。他想借在你们家住的机会,了解一下你们的生活方式和中国社会。

  妈妈:哦,他看起来很好看,不是吗,儿子?告诉他我们有了一个新的家庭成员,也感到很兴奋。真是一个漂亮的印度小孩。你在电话里说他会讲中文,为什么他不讲了呢?

  Mandy:是啊,我也觉得奇怪。刚开始,他可能觉得有点害羞吧。他告诉我,在印度,如果你见了一位年长者,要让年长者先讲话。

  妈妈:(对着我说)哦,你不需要对我们太礼貌,真的。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喜欢和别人生活在一起,共享很多乐趣。你叫什么名字呢?

  我:什么?哦……我叫尤迪,U.D.E。

  妈妈:(对着Mandy说)什么?他叫什么名字?怎么发音呢?

  Mandy:我知道这个有点困难,我用了三天才讲好它,哈哈,你就叫他U.D.E。

  儿子:U.D.E……我讲的没错吧?

  我:没错。怎么发都行,这个没多大关系。(用英语对着Mandy说)你跟他们讲过我不吃肉了吗?任何素菜都没关系,但不能有肉和鸡蛋,请你告诉他们。

  Mandy:阿姨,UDE不吃任何肉,一点都不吃,他从来没吃过肉,也不吃鸡蛋,只吃素菜和水果。

  儿子:什么??!不吃肉?如果不吃肉,怎么有生活?如果他不吃鸡蛋,那他又吃什么呢?

  妈妈:但是他看起来并不缺乏营养。如果他仅仅吃素菜和水果,不吃肉,他怎么能够仍然保持健康和强壮呢?

  Mandy:我也不明白。他说他不想通过杀动物而把自己变得更强壮,他说蔬菜就足够使人变得强壮。哈哈,这可能是印度的政策吧,我也不知道。但是他真的严格遵守素食。

  妈妈:UDE,听着,不用因食物而担心。我们现在是一家人,我们会尊重你的选择。我将会为你做很多好吃的素菜,我们现在就为你点素菜。为了欢迎你,先在这饭馆招待你,吃完饭就带你回家。

  儿子:妈,我来为他点菜。UDE,我们来看一下菜单。这是干锅土豆,这是西红柿拉面,我们可以叫他们不要放鸡蛋。这是薯条,这是腌白菜……

  妈妈:(靠到Mandy的耳边)他们看起来相处得不错。这个印度人看起来是来自不错的家庭,受到良好的教育。但我不知道他能不能适应我们的生活方式。

  Mandy:我也不知道。虽然他来自我们的邻国,但他看起来却很不一样。真奇怪,我们对印度一点都不了解。

  妈妈:是的,真遗憾。不过,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将会对印度有所了解。

  “印度人全都是黑的”

  (在去大连家庭的路上,Mandy在路中间下车回学校去了。我和妈妈及儿子一起去了超市,他们为我专门买些进口的巧克力和饼干,还有玉米和素春卷。然后我们到家了,他们住在一个漂亮的小区里,小区里面到处都是宝马和奥迪。)

  妈妈:老公,开门,我们到了。

  爸爸:等会,等会,这就来。

  (我是最后一个进门的,肥胖的爸爸看到我后吃了一惊,他重重地握了我的手。)

  爸爸:就是你,U.D.E,是不是?真是个好名字,过来过来,欢迎来到我们高家,进来坐。

  妈妈:赶紧给这个可怜的小孩一些喝的,他看起来很累。还有,这里是蔬菜,为他做些菜吃。当心点,不要放肉和鸡蛋,他只吃素。UDE,今天你吃白菜、土豆和白饭,有问题吗?

  我:是的,吃什么都没问题,我肚子真的很饿。

  爸爸:哈哈,不用担心,我去为你做些饭,你一定会喜欢的。你先到沙发那里休息一下。儿子,拿些水果给他吃,我之前买了葡萄、草莓和西瓜。

  儿子:好的,爸爸。但你干嘛还不去做饭呢,看什么呢?

  爸爸:等一会等一会,我们家第一次有外国人来,我还从来没见过印度人,印度人都长得这个样吗?他长得跟电视上的印度人好像不一样啊?

  儿子:我也觉得。昨天我们学校的同学还都在说印度人全都是黑的,但他看起来又不像很黑,而是介于黑与白之间,像是棕色,但肯定不是黑色。

  妈妈:你们真无聊。老公,赶紧去做饭,等会再来看。儿子,带他看看房子和他的房间。UDE,妈妈(她开始称自己为我的妈妈)也有点累了,你把自己的行李放到你的房间里,过来,这间就是。

  我:哇,这是我的房间吗?真的太谢谢了,看起来很漂亮,就像我在印度的家一样,真的太感谢了。

  妈妈:漂亮吗?那很好。把你的行李放好,然后赶紧换一下衣服并过来吃饭。这是厕所和浴室,我们已经为你买好全新的牙刷、毛巾和厕所拖鞋,这里还有洗发水和香皂。

  我:啊,真谢谢你们。但我自己从印度也带了,在行李里面,我现在就去拿。

  儿子:不用,不用。这些质量更好,你就用这些,没必要用印度的。

  我:(感到很惊讶)好吧,不过,能否在浴室放个口壶吗?

  儿子:我们有个喷雾,为什么还要口壶洗澡呢?

  我:那不是用来洗澡的,是用来……(泽者注:南亚人用水洗屁屁,而不用纸。)好吧,算了,我们还是去吃饭吧。(第二天,我发现厕所里多了一个特别的小喷雾,那是妈妈专门为我买的。)

  “印度在什么地方?”

  (午饭后,我们在餐桌上聊了会,然后我去睡了一会觉,但是由于晚上要到邻居家吃饭,所以我很快就又得起床了。)

  儿子:(敲着我的房门)UDE,你准备好了吗?还要多久?爸爸妈妈已经走了,快点,晚餐就要开始了。

  我:(刚刚起床)什么?为什么这么早呢?现在才下午6点啊,为什么要这么早就过去呢?你也去睡一会吧,我们8点钟再过去。

  儿子:你不知道,我们这里6点钟就吃晚饭了,这里不是印度。给你两分钟的时间,他们已经开始了。

  我:哦,好吧,等会。真是奇怪,我印度的朋友现在在喝下午茶呢……好了,走吧。

  (我们到了邻居家,邻居王先生开了门。)

  王先生:啊!UDE,进来进来。欢迎来我家做客,来来来。老婆、儿子,快过来,UDE来了。

  王太太:啊!UDE,大帅哥啊,那么漂亮的眼睛,坐坐坐。很高兴认识你,等会,我给你弄杯水。

  (坐下来之后)

  王先生:那么,UDE先生,你在印度是干什么的呢?

  我:我是印度最好大学之一——德里大学经济系的研究生。

  王先生:哦,真奇怪,我还以为所有受到好教育的印度人都是读IT的呢。我的大连办公室里也有些印度人,你们印度人真是聪明绝顶。

  我:谢谢叔叔。是的,我们的IT和软件在世界上很出名,但并不是所有好学生都去读IT。世界上有很多著名的经济学家,如阿玛蒂亚-森和我们的辛格总理,他们都在印度读过经济学的。印度管理学院也很出名,哈佛商学院的院长和麻省理工的头都是印度人呢。花旗银行、百事公司的头也是印度人。

  王先生:啊,看来我们仅听说你们在IT领域出名是不对的了,不管怎么样,先吃饭吧,我的儿子早就在等你了。我们为你做了素菜,你尝一下做得如何。

  王家儿子:过来,过来,这里是所有的菜,没有肉也没有鸡蛋。这是小笼包,我们家自己做的酱。

  (开始吃饭。)

  妈妈:UDE,慢点吃,不要喝太多酒。

  王家儿子:UDE,印度在什么地方?在亚洲吗?

  儿子:你真愚蠢,这你也不知道?看起来你一点都没把地理学好。把你的苹果拿出来,看看世界地图,印度与中国相邻,在中国的西南边。

  王家儿子:哦,真的哦,不好意思了。我真笨,对不住了。

  我:没关系,印度人也一样的。很多印度人认为中国接近南美洲呢。

  儿子:哈哈,南美人是黑的,我们不是,你们怎么会这么想呢?

  我:是的,但你看看,在印度的最顶端是喜马拉雅山脉,那就是印度的尽头。这也许就是因为印度与中国不怎么联系的原因,那山太高了,无法越过去。

  儿子:喜马拉雅是印度的?不不不,你错了。好好地查看一下地图吧,喜马拉雅是属于中国的。看,当印度到边时,喜马拉雅才开始呢。

  王家儿子:很准确,我也这么想的,喜马拉雅是中国的。

  我:嗯……我不知道在中国这边怎么样,但印度的北边,克什米尔和喜马偕尔邦都有一部分是由喜马拉雅构成的。

  儿子:不对,你们的历史书写错了。你所说的这些地方应该是一些其他的山脉或者小山,喜马拉雅怎么可能不在中国呢?

  王家儿子:或者苹果手机上的这个应用是由印度IT工程师做的,所以他们把喜马拉雅的一部分放到印度去了。

  我:没关系的,我们不需要为喜马拉雅是谁的而打架,我只是想说印度和中国为什么彼此不互相了解,可能是因为喜马拉雅太高的原因。

  王家儿子:你说的没错,但是,你们的政府依然对你宣传错了一些东西,并印了些错误的地图。

  儿子:哈哈,没错,他们怎么能够弄出如此大的一个错误呢?喜马拉雅永远都是中国的。

  我:好吧,好吧,我把这座山送给你们,不用吵架。

  王家儿子:哈哈,UDE,你真幽默。

  妈妈:UDE,快吃饭,我们得快点儿走。

  我:妈妈,但我刚开始吃饭呢,为什么要快点儿呢?

  妈妈:明天早上我们去玩。

  我:到哪儿去?

  妈妈:到一个很大的游泳池去,还有其他的地方,你快点吃。

  (待续……)

  (本文作者介绍:印度德里大学留学生,2007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哲学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中国印度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