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小老板跑路波兰震惊全国

2013年09月17日 09:50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8月的一天,刚从老板那里获得3周假期“福利”的工人们意外地发现,厂房被搬空了九成,老板音讯全无。他们只得到一纸声明:“你已被录用,9月2日去波兰奥拉瓦报到上班”。在工人们看来,这就是换个方式说“你被解雇了”。因为在“一夜蒸发”上创了首例,小小的Firem工厂在意大利一夜成名。

中小企业在银行借不到钱;税赋反而越来越高,若是产品本身再没竞争力,就只有死路一条。    意大利中小企业正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外有中国廉价商品侵入,内部是欧洲内需不景气,税率激升。

  意大利北部,工业重镇摩德纳(Modena)Fierm工厂。

  8月的一天,刚从老板那里获得3周假期“福利”的工人们意外地发现厂房被搬空了九成,老板一夜之间音讯全无。等待42名工人的只有薄薄的一纸声明:“你已被录用,9月2日去波兰奥拉瓦(Olawa)报到上班”。在工人们看来,这就是换个方式说“你被解雇了”。

  因为在“一夜蒸发”上创了首例,小小的Firem工厂在意大利一夜成名。

  许多工人在这间工厂工作数年,甚至10年以上,他们中的大多数如今每月拿到手的薪水不过寥寥一千欧元。

  既愤怒又震惊的工人们使出浑身解数寻找设备下落,最终拦截住了将设备偷偷运往波兰的最后一辆卡车。这辆卡车正是要从意大利开往波兰。

  事后,意大利官方开始对Firem工厂的“蒸发事件”进行调查,勒令此工厂无论在波兰运营得怎样,其在摩德纳的工厂必须继续生产,同时要在20天内提交一份工业计划案。42名工人被拖欠的7月份工资也要照章全付。

  连续蒸发的工厂

  今年夏天,意大利各报章最常见的标题就是“度假归来发现家中被盗贼光顾”,这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因为事态已经发展到一间正常运营的工厂也可以瞬间人间蒸发。今年8月,接连有三起类似的事件发生。除了摩德纳的Firem工厂,还有弗利(Forli)的Dometic,以及靠近米兰的佩罗(Pero)Hydronic Lift工厂。

  对于工厂来说,意大利的经济衰退让他们不得不走,可庞大的工会组织又让劳资谈判太过艰难,这才出现了“一夜蒸发”那一幕。

  劳资双方剑拔弩张,各种明战暗战的剧情几乎可以媲美好莱坞大片。这其中,尤以瑞典EQT集团旗下的意大利Dometic工厂的的劳资冲突最为惊心动魄。

  Dometic工厂主要生产冰箱配件,他们在8月份宣布将意大利的数间工厂关闭,并搬家到中国。这间瑞典公司原定9月5日再度与工会等商讨具体方案。但8月14日一天清晨6点,该公司的数名高管悄悄潜入工厂,预备偷偷运走工厂设备和产品,最终被警惕的工人拦截并报警。

  因为对资方的不信任,该工厂的工人们昼夜无歇地值班,这才导致几名高管的“偷运”计划未能得逞。工人们甚至将今年夏天的“工厂保卫战”戏称为一项“新体育运动”。

  “狼狈”的资方

  德国民间有一句谚语:“如果你原地不动,野兽会吃掉你;如果你逃跑,野兽会抓住你。”此处用来形容意大利,甚至欧洲中小企业主的左右为难再合适不过。外部是来自中国廉价商品的侵入;内部是欧洲内需不景气,税率激升。

  文章开始出现的那间一夜蒸发的工厂是Fierm,他们的主要业务是为本地电器商生产电阻器。工厂老板佩德罗尼(Fabrizio Pedroni)之所以逃之夭夭,是因为搬入波兰奥拉瓦一个“经济特区”之后,不仅工厂可以享受免税,其之前40余名员工做的工作,现在18名员工就可以完成。

  在波兰,现在许多工人最忙的时候可以每周工作78个小时,他们并没有严格遵循8小时工作制的基本原则,也很难说得上收到良好的工资待遇。

  半夜溜号后,佩德罗尼被威胁恐吓,丢了最后一卡车的设备,本人还必须接受意大利官方的调查。于情于理,他不仅没有“溜之大吉”,反倒狼狈至极。他将自己的窘迫迁怒于政府,“意大利的经济处在悬崖边,而政府却一点都不关心就快溺水的产业界。”真实的情况也是如此:中小企业在银行借不到钱;税赋反而越来越高,若是产品本身再没竞争力,就只有死路一条。

  同样,在劳资冲突白热化之后,瑞典EQT集团也不得不针对意大利Dometic工厂所出现的不和谐音符作出解释。

  对于为什么“半夜潜入”工厂搬东西,该公司解释的大意是:他们此前和工会组织公开谈了数周之久,可工人们还是阻止公司对外正常发货,让一些客户根本没法在即定时间收到货物。白天工人在工厂对货物设备等“严防死守”。所以他们只能出下之策半夜潜入工厂偷偷搬货。

  虽然只是一份挂在集团官网首页上的一纸声明,可“资方”的愤怒之情也是不难窥见。EQT集团称工会根本不接受他们提出的条件,也不支持一些“建设性意见”,而且至今依然是不合情理地阻挠公司对外发货,丝毫不在意这些行为可能对公司的未来带来更大的风险。

  根据其官网的说法,公司在南欧的销售多年以来都不景气,今后也希望渺茫,所以公司才决定搬出意大利。

  从2007年以来,意大利5.5万家制造型企业倒闭,随之蒸发的是100万份工作。欧洲新车销售创下20年以来的新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把很多工厂搬到海外,电器商惠而浦(Whirlpool)也将意大利的一些工厂转移到了波兰,令意大利本地有500人丢了工作。

  意大利的工业水平在欧洲仅次于德国,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却在过去两年深陷经济衰退无法自拔。这才发展到今年夏天如此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发生。更令人担忧的是,戏剧开场了,却全然不知何时才会收场。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欧洲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