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拿万能险质押错了吗?

2015年12月24日 13:25  作者:宋聆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宋聆

  万能险最近火了,成了野蛮人的工具、助纣为虐的魔鬼、可能引发风险的元凶。买了万能险的人甚至惴惴不安,不知自己是不是又买了一种变种非法集资的工具,或者是高风险、朝不保夕的产品。

  这样的声名仅为万能险独有,同样是理财险家族的投连险、分红险这次连枪都没中。声名差距如此明显,全拜万科夺权之战。

  继前些日子的万能险是洗钱工具之说不远,最近又出现了一种新说法:保险公司通过P2P将万能险卖给了无数不明真相的群众。

  原谅我引用下,不要说我抄袭:“变现的本质是由投保人通过个人贷平台,以保单为抵押进行贷款,在到期日,投保人一边结算保单(自动退保),一边把钱还给个人贷投资人。这样变现以后,投保人收回了大部分投保资金,表面是帮投保人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实质上是通过这个方式,让中间的投保人变成了一个桥梁,打通了万能险和P2P个人贷之间的障碍。这样一个投保人通过反复的变现,再投保,再变现,相当于是把万能险卖给了P2P平台上的无数不明真相的屌丝们”。

  感谢传播此消息的人给我上了一课。我认真看了几遍,觉得这就是拿保单做了个增信,我不明白怎么会被睿智人士解读成坑害不明真相群众的工具了。

  投保人投保的保费——如20万——变成保单后,保单具有了现金价值,就是法律上说的有价证券。依据物权法,有价证券可以作为质押的工具,这项业务已经开展多年,不仅保险公司接受,有银行也接受。好比你在我这儿压了一个账户里有20万的存单,存单该计存款利息计存款利息,但你借走的钱该记贷款利息记贷款利息。期满后,双方一结算,多退少补。难道,这种模式有阴谋?

  本例中也一样。投保人要贷款,总得证明信用吧(不需要证明信用的P2P平台简直匪夷所思,完全不懂这怎么能控制风险)?否则,贷款人的权益怎么保证?如果有一个能够验证真伪的保单,相当于拿了东西做了质押,从愿意贷出款项的人那里融了资。万一违约,平台可以变了现、拿这个钱作为补偿还给贷款人,这怎么能说成是“表面是帮投保人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实质卖了无数个万能险给不明真相的群众呢?智商太高到没有原则,就是想象了。

  保单可以进行质押贷款,这是物权法上说的;保险公司开展保单质押贷款业务,这是保监会几年前就发过文件的,在实际业务中,保单质押贷款被视为新型增信方式。随手举一例,“积极推动厂房抵押及生产订单、农业保单质押等业务”(摘引自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微博]、保监会《关于印发<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方案>的通知》)。

  政府可以认,民间当然也可以认。政府用了就是促进金融改革,P2P用了就是将万能险卖给不明真相的群众、还有一群大V跟着转貌似发现了重大智识上的新突破,是不是有点逻辑不统一?

 

  (本文作者介绍:宋聆,关注保险业中宏观的运营与发展。)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p2p万能险贷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节前将继续反弹 提前布局2016行情 十个字告诉你2015年发生了啥 保监会险资风控会暗批宝能系 宝能收万科如强东娶奶茶 注册制暂时难以终结A股炒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姚振华买万科给我们的理财启示 地方政府为啥不想僵尸企业死 A股价值投资前景是光明的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