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格隆证劵:一带一路需求增 瑞斯康电力十足

2017年06月16日10:45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瑞斯康是次发行2亿股,以上限1港元定价,集资净额约1.54亿港元,主要用作研发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等。由于瑞斯康首日挂牌已见庞大升幅,建议可待回调吸纳。

  近期本港主板上市新股炒风炽热,上周五(9日)挂牌的中国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制造商瑞斯康(01679.HK)成为资金热捧对象,首日上市即爆升逾1倍,并以接近全日高位收市,报2.06港元,每手账面劲赚2,650港元,是今年首挂表现次佳的主板新股。

  瑞斯康(01679.HK)为一家以研发为主的无晶圆厂技术企业,专营使用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的系统级芯片集成电路、模块、设备及解决方案的设计、开发及销售。按销量计,集团是2016年中国最大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公司之一,市场份额达到11.2%。

  瑞斯康的业务主要分为自动抄表与智慧能源管理两大部分。其中,自动抄表业务为集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去年达到总营业额比例的96.5%。该业务的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一直获国内电网公司采用,以配置及升级智能电表的自动抄表系统,作为智能电网基建的重要部分。集团以专有的集成电路设计及先进的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率先为国家电网配置自动抄表系统而开发电力载波芯片。

  盈利能力稳健

  至于智能能源管理业务方面,则提供与节能及环境保护等相关应用的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及解决方案,例如路灯控制、楼宇能源管理及光伏发电管理等。该业务去年占总营业额比例约3.5%。

  过去三个年度,瑞斯康的营业额分别录得2.33亿元(人民币.下同)、3.41亿元及3.9亿元,按年增长46%及14%。同期纯利则分别录得4,056万、5,519万及5,760万元,按年升幅36%及4%。值得留意的是,集团2016年纯利升幅放缓,主要是由于期内部分上市开支入账所致。过去三年集团毛利率维持于49.4%、51.6%及50%的水平,反映盈利能力稳健。

  国家电网为最大客户

  根据招股书显示,国家电网为瑞斯康的最大终端客户。现时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而电力工程关乎民生,正是带路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因此电力能源基础建设前景大有可为。2016年国家电网新签国际工程总承包、装备出口、技术咨询合同总额约33亿美元,其中带路国家占超过23亿美元。瑞斯康藉赖国家电网的优势,将可加快打开一带一路的市场。

  瑞斯康是次发行2亿股,以上限1港元定价,集资净额约1.54亿港元,主要用作研发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及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营销开支、偿还银行贷款及一般营运资金。投资者可参考同样具一带一路电力概念的伟能集团(01608.HK),该股上市半年,最多曾升逾1.8倍,足见资金看好相关行业潜力。由于瑞斯康首日挂牌已见庞大升幅,建议可待回调吸纳。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瑞斯康 贝格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