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50只不能沾手的港股

2017年06月16日10:16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本刊今次尝试以股价波动性、历来配股集资次数、企业管治及股权集中等条件,筛出50只不宜沾手股份,以让投资者趋吉避凶。 

  内地证券公司中金、“股坛长毛”David Webb及港媒合共列出146只不宜沾手的股份,本刊亦按图索骥,以股价波动性、历来配股集资次数、企业管治及股权集中等条件,筛出50只不宜沾手股份,供投资者参考。

  今年5月初,中金公司公布66只老千股名单,主要包括盈利低、股息少、资本操作频繁、经常易名以及股价向下炒等。其后,有“股坛长毛”之称的David Webb,亦发表了一份50只不能沾手的股票名单,并惹来香港媒体跟进,追加一份30只不能沾手的股票名单。上述三者提及的股份,数目接近150只。

  由于香港的新股上市门槛低,股份即使长年亏损兼不派息,也没有像内地股市般有相关的退市机制作为惩罚,因此不少香港上市公司变本加厉,经常将股价向下炒,并不断透过大折让大比例供股的方式,摊薄小股东权益。本刊今次尝试以股价波动性、历来配股集资次数、企业管治及股权集中等条件,筛出50只不宜沾手股份,以让投资者趋吉避凶。

  蓝鼎财技出神入化

  从表中可见,前称嘉辉化工的蓝鼎国际(00582.HK),获现任老板仰智慧于2013年入主后,短短四年内先后进行二供一、十合一再一供十,今年再来一次一供五。蓝鼎现价连一毫子也没有,相比2013年中高位3.4元(港元.下同)计,股价累跌97.4%。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其股价已录得庞大跌幅,但其市值仍高达111亿元,再跌九成亦非难事。

  乐亚国际(08195.HK)则面临内忧外患,集团联同联交所及禹铭被入禀高等法院,被指控在全面要约期间多方面出现违规行为,要求公司除牌。其次,多位执董及非执董先后呈辞,更甚的是,德勤于3月底辞任核数师。同时,乐亚已于5月发盈警,预期截至3月底止全年亏损大幅增加。由此可见,乐亚实在不宜沾手。

  艾硕控股(08341.HK)的故事更加离奇,大股东及二股东发生争拗,大股东主动要求证监会动用专治造假的《证券及期货条例(在证券市场上市)》第8(1)条勒令公司停牌。现时两边阵营则轮流以主席身份互相攻击,联交所看不过眼而下令其停牌,前景令人堪忧。

  合股供股向下炒

  事实上,不少股份都有多次合股供股向下炒的往绩,包括中国农产品交易(00149.HK)、位元堂(00897.HK)及高山企业(00616.HK);另一种则属于业务长期处于亏损的股份,包括中国天化工(00362.HK)、坪山茶业(00364.HK)、仁智国际(08082.HK)及永保林业(00723.HK);另一种则属于市场对其业务充满高度怀疑兼容易成为沽空机构狙击对象,包括通达(00698.HK)、中国天然气(00931.HK)、科通芯城(00400.HK)及中国家居(00692.HK)等。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不能沾手 股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