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漆集团:令人期待的中国油漆行业突破者

2017年06月12日17:44    作者:李明恩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李明恩

  中漆集团在自己强势的细分行业,有往前搅局的基础。笔者相信,假以时日,油漆涂料的国产品牌亦会像其他行业那样,在与国外大牌的竞争中最终取胜。

  中漆集团及香港分拆上市制度

  北海集团(0701.HK)于6月1日公告称,根据分拆及上市的现有安排,北海集团下属子公司中漆集团拟分拆上市,向新投资者配发不少于25%的新中漆股份。

  其实,不熟悉香港分拆上市规则的投资者,特别是内地的港股投资者,完全不用担心。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第15项指引《有关发行人呈交的将其现有集团全部或部分资产或业务在本交易所或其他地方分拆独立上市的指引》,明确了考虑分拆上市申请时所采用的原则,如母公司上市年期超过三年,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才会考虑其分拆上市的申请。

  因此,香港有较宽松的分拆上市规则,只要母公司上市超过3年,而子公司业绩和公司治理达到上市要求,分拆上市基本没有大的障碍。而且,中漆集团分拆上市后,只会由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改为非全资附属公司,中漆集团的经营业绩将继续综合计入母公司(北海集团)的业绩。

  香港油漆大王及中华制漆

  中漆集团的业务可追溯1932年,在1946年创立“中华制漆”,而成为香港的油漆大王。受惠于香港及其他亚洲地区国家的建筑业以及玩具、电子及电器制造业在70年代的快速发展,中华制漆得到了快速扩张业务的机会。

  随着1978年开始,随着中国实施经济开放政策,香港制造商开始北迁中国内地,公司也逐步将生产设施迁移至中国四个龙头地区,包括沙井厂、鄂州厂、徐州厂和新丰厂。2005年菊花漆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亦是连续十年被评为香港名牌产品。2006年11月,长颈鹿漆、菊花漆首批入选政府绿色采购清单,成为国内涂料行业中入选品牌最多的企业。2008年,长颈鹿漆通过司法认定“驰名商标”。2015年长颈鹿漆再获“广东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2016年中华制漆荣获中国房地产“建筑涂料 * 竞争力10强”供应商称号。

  2016年中国十大油漆及涂料制造商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涂料生产及消费国,销售价值由2010年的2236亿人民币跃升至2016年的4327亿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11.6%。有行业专家预测,到2021年将达到5746亿元,即2017至2021年的复合增长率为5.7%。

  2017年开始,对中国市场垂涎三尺的国外厂商纷纷掀起扩展热潮。立邦投资10亿元的咸宁生产基地拟5月试产;世界涂料巨头宣伟年产7.9万吨高性能涂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韩国KCC、艾仕得、PPG等亦在如火如荼的加紧中国工厂的建设。

  一切的原因,就是中国是世界公认的增资最具规模的涂料市场,利润空间很大。

  在中国的其他行业,中国国产厂商正逐步以碾压之势,逐渐将外资品牌及其市场份额挤占得几近崩溃。中国油漆涂料行业则与其他行业不一样。根据弗若斯沙利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的油漆和涂料市场相对分散,前十大油漆及涂料制造商当中,竟然有八间为外资公司,外资公司在技术和产品质量方面具有优势。立邦油漆,以3.4%的中国市场份额排第一位;阿克苏诺贝尔是3.3%排第二位;PPG以2.5%位列第三位;其余的前十大厂商分别为:巴斯夫、艾仕得、湘江涂料、嘉宝莉、威士伯华润、佐敦及海虹老人。

  中国及香港市场的进入门槛

  (1)环境规例日益严格。随着中国公众和政府两者的环境意识不断高涨,中国油漆

  及涂料产品市场预期将实施更严格的环境规例。举例而言,商务部于二零一五年一

  月出台政策,规定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高于每公升420克的涂料会被征收消费税。另外,

  环境保护部于二零一五年十月决定,传统油漆及涂料产品制造商会就排放挥发性有

  机物被征费。日益严格的环境规例当会阻止未能达到要求的新入行公司进入市场。

  (2)研发要求高。中国政府订下长期目标,要使中国油漆及涂料产品市场‘更绿化’、

  更环保。在这目标下,中国政府公开支持发展水性油漆及涂料产品。多重全国性技术

  发展路线图清晰阐述发展此类环保油漆的重要性。然而,发展水性油漆需要市场业

  者作巨额研发投资,可谓新入行公司的高技术门槛。

  (3)品牌创建及分销管道。品牌创建及分销管道乃油漆及涂料产品市场的重要环节。

  品牌为消费者选购时的重要考虑因素,当中依赖品牌声誉来确保产品质量及安全的

  零售用户尤其喜以品牌决定如何选购。现有业者已累积强大品牌及发展了成熟的分

  销管道。新入行公司需投入大量时间和投资方能建立品牌声誉及打入分销网络。

  中漆集团的逆袭机会是否存在?

  中漆集团经营超过80年,早在香港及中国油漆及涂料市场以先入为主之势奠定了一定的地位。木器漆产品为公司主要油漆及涂料产品,公司的“菊花牌”、“长颈鹿牌”及“玩具牌”是中港两地知名的品牌。中国油漆及涂料产品市场的增长动力:

  下游市场的持续增长。中国宏观经济的稳步增长及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将持续带动房地产、家具、汽车及装修市场对行业产品的需求日益殷切。

  中国政府对环保油漆及涂料产品的支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就鼓励生产环保油漆及涂料产品。2016年,国家环保部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移除了生产水性涂料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这些支持性政策将会鼓励环保涂料的发展,这也是国民日益增长的追求更个性化、更高素质及更安全用料的必然选择。

  中漆集团的油漆,主要在木器涂料市场。该市场的前十大竞争者也是以国外品牌为主。按木器涂料销售收入计,中华制漆排名第15位。

  而在零售木器涂料市场,于2016年,按零售木器涂料产品销售收入计,中华制漆排名第6位。因此,公司在自己强势的细分行业,是有往前搅局的基础。笔者相信,假以时日,油漆涂料的国产品牌亦会像其他行业那样,在与国外大牌的竞争中最终取胜。

  中漆集团产能扩张计划

  公司拟于新丰分厂内建设及升级生产设施,作为水性油漆及涂料产品的额外生产设施。公司计划在2017年投入982万港元,2018年再投入6868万元,拟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2万吨产能扩张计划。溶剂型涂料对人体健康及环境有潜在危险,目前世界各国正合力减少或杜绝使用溶剂型涂料而同时倡导使用性能不受任何影响的水性涂料。

  根据公司财报,2016年工业溶剂型油漆涂料的产值为5.2亿港元,工业水性产品仅仅638万元(192.8吨)。尽管公司在建筑类水性产品有1.84亿元(1.1吨)的销售额,但本次的水性油漆涂料的扩大2万吨产能,不但补强了公司水性产品线的短缺,可在未来生产出符合环保潮流的更多水性产品,亦是将公司总产能从5.6万吨左右提升至7.6万吨左右,增厚35%,为将来业绩增长打下基础。在中国本土油漆涂料厂商上市公司不多的情况下,中漆集团能否突围令人遐想。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漆集团 突破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