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饭:中国外运 稳健之选

2017年06月01日11:19    作者:杨饭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杨饭

  稳健型的公司,以承当适度的风险而能够获取不错的收益,又无需花费过多的时间精力,天天盯着它伤脑伤神。而复利的神奇魔方,最后也会通过时间这一催化剂而让你的财富像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大。今天,我们就来向大家介绍一个“稳健”型公司中国外运。

  一般说一个人稳健,多数人想到的就是偏保守、不激进、风险意识比较高等这些词语,属于褒义的成分居多。而我们投一个投资的公司,说它稳健时,一般都表示股价的爆发力可能不够,很多人可能不喜欢,觉得不够刺激。

  事实上,我就很喜欢稳健型的公司,以承当适度的风险而能够获取不错的收益,又无需花费过多的时间精力,天天盯着它伤脑伤神。而复利的神奇魔方,最后也会通过时间这一催化剂而让你的财富像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大。

  今天,我们就来向大家介绍一个“稳健”型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运”)(HK:00598),成立于2002年11月20日,并于2003年2月13日在香港成功上市,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集团”)控股的H股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整合物流服务商之一。整合海运、空运、公路和铁路运输、国际快递、船务代理、仓储及配送、码头服务等基础服务,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全程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帮助客户优化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为长航集团发展综合物流的旗舰,网络覆盖了中国所有的省份及地区,海外网络覆盖世界五大洲。

  看起来招牌与来头都不小吧,不过会不会华而不实,只有个花架子呢?

  要称得上稳健,那必须先看看它的底子,也就是财务结构怎么样,硬不硬?资产负债表中,非流动资产主要由土地使用权、物业和设备及合营企业投资三部分组成,如下图:(2016年财报)

  而流动资产呢,看看有多少现金吧。

  当然,不能光看资产,也得匹配负债才行啊。非流动负债主要是借款及债券;

  至于流动负债,短期的并不多,应收款也远高于应付,没什么问题。

  其实,对于稍微懂点财务的人来说,仔细看下,应该可以看出一个中国外运的一个特点就是净现金占比是比较高的,而且增长还比较快,说明什么?现金流好呗。

  其次先看下中国外运的业绩,这是过往5年的每股盈利情况,显然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尤其是网购、社会物流总量的增长,业绩增长还是不错的。

  但是光稳健,业绩增长,股价没空间也是不行的啊,我们来看看股价走势的历史月K线:

  可以看出,在15年3,4月份,也即14年报披露时,股价达到高点;而14年前后的业绩是eps0.28人民币;也就是说,15年的时候是给超过20倍市盈率的,不是一直以低估值的状态存在。

  股价持续下跌,是不是意味着前景悲观,那中国外运今年的业绩又如何呢?按17年4月25号公布的1季度信息,数据全部是增长的,而且还不错,尤其是快递服务方面,更是显著,为17年开了个好头。

  财务好、业绩增长稳健,那是不是铁公鸡呢?中国外运历来每年派2次息,分别为中期股息及末期股息,派息率在30%以上;我简单列下近几年的情况(人民币为单位):

  2017-05-16    分红     0.075  

  2016-09-05    分红     0.035  

  2016-05-23    分红     0.07    

  2015-09-09    分红     0.03    

  2015-06-16    分红     0.065  

  2014-09-08    分红     0.02

  更多的话大家可以自己去查下,就不一一仔细列出了,很多网站都有详细资料。

  16年的派息率是31.43%,要是按现价的话目前的股息率大概3.4%左右,虽然总体不算特别大方,但作为一家央企来说,也算蛮厚道的啦;

  除此之外,更是还存在一个资产整合的题材,2015年年底,控股股东中国外运长航集团被并入招商局集团,至17年4月10号公司公告,控股股东与招商局战略重组完成;母公司层面的战略重组的完成,意味着下阶段子公司层面的整合即将开始,按公司财报(16年)自己披露的说法:“本集團將繼續與招商局、中國外運長航就進一步資源整合事宜進行協商,以便將適當的物流業務及相關資產整合至本集團,減少本集團與招商局、中國外運長航在物流業務的潛在競爭並延伸本集團的業務覆蓋範圍。”

  招商局超强的物流领域的背景,相信此次整合,中国外运大概率是受益者,可以进一步扩展物流各个领域的业务发展空间。接近公司目标成為世界一流的綜合物流平台企業的愿景。

  最后,我们来看看跟踪公司的大行给中国外运怎么评价呢?我简单做个摘要,大家可自行分析下有没有道理。

  • CICC中金公司,3月22号报告内容大致如下:

  预期2017年基本面有望全面改善,基于货运代理将受益于集装箱运输板块的改善以及出口复苏; 国内经济好转将推动专业化物流的增长; 及随着人民币汇率趋稳中外运-DHL将恢复增长。

  预计招商局物流将注入公司,因为公司已在发布业绩时明确提出进行整合。2016年,招商局物流的税前利润为7.6亿元,净利率6%左右。此外,招商局集团持有顺丰6.4%的股份,可能被注入招商局集团的物流板块。

  • 德银,在3月28号和5月8号分别发布报告;

  3月份是给以“买入”评级 予目标价5.2港元,而5月份直接升目标价至6元。主要的逻辑是“自然增长强劲,物流资产注入加强公司实力,为运输行业首选。报告提到,集团整合带动中外运运量增长,一站式运输服务将提升其毛利率,与国际同业看齐。“一带一路”建设会增加项目及能源运输需求,而物流业务的注入能令规模扩大及产生协同效益。目前亏损的码头和仓库业务可望转势,因为吞吐量预计将逐步上升。公司与DHL的合资公司运量上升,加上服务价格上升有助收入增长。

  该行预计公司整体盈利今年增长15%,2018-2019年增长约12%。”

  大行的报告网络上很容易找到,有兴趣研究的投资者可自行去查找。虽然大行的报告我一向是只看其分析逻辑,不看目标价什么的;但是如果逻辑对了,结果迟早会体现出来,只要你有足够的耐性。

  说了一大堆,风险在哪呢?

  公司再好,如果面临无法预知或不可承受的风险,再有吸引力也是要仔细衡量风险收益比的。目前来看,并无很显著的风险,最大的在于业绩方面,作为物流行业,显然跟经济的活跃度密切相关,因此一旦整体的经济下行,将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增长,同时公司的应收款数额较大,应收款的顺利回收压力也增长。

  而相对公司的良好的现金流和资本支出情况,事实上公司应该是有提升派息比例的空间,目前的股息率显然还算不上特别的吸引。

  最后,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笔者持有中国外运这个公司,可能观点有屁股决定脑袋的嫌疑。至于公司股价的目标空间,这个大家都有一杆秤,况且外部经济环境与公司内部的发展都是动态的,看自身如何把握了。附上2张公司过往PB及PE的历史统计供参考。

  对港股投资有兴趣的朋友,也欢迎关注鄙人所著的《港股滚雪球》一书。内容围绕基础知识、交易策略、风险应对及案例解析全方位的介绍香港证券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投资者,熟悉A股、B股及港股市场,对债券及套利型投资也有一定研究。)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