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外或是第二批的龙头

2017年06月01日09:17    作者:李明恩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明恩

 在第一批内房龙头升完之后,笔者倒建议投资者可以留意第二批的“内房股”。其中,觉得中国海外发展(0688)潜质可期。

 近期,港股市场一反常态,“五穷月”股指反而造好。4月28日恒指收盘价为24615点,而5月29日的收市价为25701点,港股市场整体上涨4.41%。令“五穷六绝七翻身”的市场惯例,开了一个小小的“好兆头”。

  之所以有“五穷月”的市场魔咒,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各上市公司在3-5月的业绩出炉季,已经释放了诸多利好,股价也相应走高。而接下来的5-6月,属于公司利好储备期和业绩蛰伏期,股价自然回落。而本次港股市场的一反常态,应该得益于“深港通”和“沪港通”的开通,在炒传统业绩期的同时,由于陆港两地的估值差异,一批相对内地A股市场而在港股市场被低估的公司,由于估值回升而带动股价进一步上涨。由于是一批这样的公司,而且主要是大盘股或者蓝筹股,因此,恒指打破惯例就不足为奇了。

  其中,表现最好的板块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内房股”板块。以周一(5月29日)为例,内房股再度暴力拉升,其中,中国恒大暴涨22.78%,今年以来累涨2.1倍,市值逼近2000亿关口;碧桂园涨9.43%,股价创近10年高,市值2006亿港元;融创中国涨10.45%,报价12.90元,市值502亿港元;龙湖地产涨5.87%,市值931亿港元;龙光地产涨3.6%,市值253亿港元。那么内房股缘何大涨呢?

  笔者认为,内房股整体估值低,利润好。这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港股市场一直理性,并不热衷于炒故事,干炒牛河。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由于货币超发,房价在近一年内,爆升近100%。收益与此,龙头房企的销售增长显著。在申万28个行业里,房地产板块整体PB=1.95排行倒数第6,2017年动态PE14.8排行倒数第2;而同期,1-5月龙头房企销售增长较好,部分房企的销售同比增速甚至达到了100%以上。

  在第一批内房龙头升完之后,笔者倒建议投资者可以留意第二批的“内房股”。其中,觉得中国海外发展(0688)潜质可期。

  首先,公司新的管理层完成交接。由2017年6月13日起, 肖肖因超过公司制定的退休年龄,决定辞任执行董事兼主席一职;颜建国获选为主席并继续担任公司行政总裁。这一点在大型国企尤其重要。新的管理层完全接班后,想必“新官上任三把火”会将中海外越烧越旺。

  其次,瑞信于5月8日,关注中海外新发展项目的毛利率,将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中性’,目标则由29元削至25元。但是,大行的“降评”并没有将中海外的股价打下去,相反在此之后股价由21.5昇到23.9港元。显示生生不息的迹象。

  于2017年4月,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公布的2017年4月的合约物业销售金额约为190.73亿港元,而相应的楼面面积约为121.73万平方米。由2017年1月至4月,中国海外系列公司的累计合约物业销售约为762.36亿港元,相应的累计楼面面积约为453.17万平方米。此外,于2017年4月30日,中国海外系列公司取得已认购物业销售约为152.03亿港元,预期将于往后数月内转化为合约物业销售。种种数据表明,中海外是与其他内房股处于同一频道,也是享尽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快速而高价位增长的红利。也就是说,中海外一点都不落后。

  据贴近公司管理层的中金消息人士透露,预计合约销售在FY17 年可实现2600 亿港元(同比增23%),并从FY18 年起加速增长。FY17 年公司计划新开工的建筑面积达到1,900 万平方米(FY16 年为760 万平米),为FY18年的高增长做好充分的准备。保守估计FY17 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可以达到1,200 亿港元,其余部分通过下半年新推出的项目来实现(上、下半年发布新货的比例为4:6)。销售目标隐含FY17年全年去化率为74%,而前四个月预计可达76%。F Y17、FY18 年毛利率有望逐步恢复到30%。即使在政策收紧时期,FY17 年预售毛利率也有望达到30%,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土地、融资(FY16 年平均利率为4.76%)及建造方面的成本优势。2017 年前四个月,预计合约销售的毛利率已经超过30%。

  显而易见,其结论就是:公司每股收益企稳回升可期。FY18 年每股盈利增速有望超过10%。同时,股票基数扩大带来的稀释作用届时也将消除。

  此外,据有心人士统计,今年公司加速扩大土地储备规模。公司资产负债表强劲,足够支撑FY17 年1,000 亿港元的拿地预算(FY16 年为760 亿元)。2017年前4 个月,公司以6,000 元/平米的价格在一线和二线城市拿地345 万平米(剔除中国海外宏洋),继续增强其优质的土地储备。

  估值方面:公司目前股价对应于7 倍2017 年预测市盈率TTM,而中国恒大市盈率为34.85倍,碧桂园为16倍左右。因此,笔者保守估计,以市盈率10倍计算,目标价33.78 港元,较当前股价有42%上升空间,值得留意。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内房股 龙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