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花式供股”离大陆投资者越来越近

2017年05月15日17:08    作者:李明恩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明恩

 尽管陆港两地的证监会,已经设置了“50亿市值+恒生成份股”的上市公司资质门槛,但是难免有害群之马隐身其中。

1、 “花式供股”离大陆投资者越来越近

  一条旧闻。4月21日,信义光能(0968.HK)公布,公司建议每持有10股获发1股供股股份,以筹集不少于约15.12亿港元(扣除开支前)。认购价为每股2.24港元,供股数量约6.75亿股。公告当天,信义光能(00968)现价下跌4.42%,报2.38元,主动沽盘65%;成交约554万股,涉资1343万元。

  仔细分析公司的公告,建议按每十股供一股的基准,发行6.75亿股供股股份,占集团经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9.1%,供股价2.24元,较昨日收市价2.49元折让一成。显然,信义光能的本次供股,不是“花式供股”,因为中规中矩,只是“10供1”,折让价也仅仅是10%。

  但是,其公告里的一段话,则刺激了笔者的神经,那就是:信义光能(00968)经咨询公司的中国法律顾问后认为:通过沪港通或深港通透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作为代名人)持有股份的中国港股通投资者可通过中国结算参与建议供股。中国结算将为中国港股通投资者提供代名人服务,以于联交所出售未缴股款供股股份;及根据相关法律及法规按建议供股的认购价认购彼等于记录日期所持股份的比例配额。

  笔者肯定信义光能的本次供股绝无“花式供股”,但是来自内地的港股通投资者确实开始可以参与港股的供股了,也就是说大陆投资者离香港可能存在的“花式供股”渐行渐近。而信义光能只是一个开端。

  2、深港通的门槛是保护内地投资者

  自从沪港通和深港通正式启动,其实已经完全打通了陆港两地的资本市场与投资者。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投资者。就是说,大陆投资者如果资金量在50万以上,就可以在大陆券商处申请港股通,购买名单内的港股。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证监会出于对投资者的保护,除了在净资产对投资者有要求外,还在港股的投资标的上极力提高一定的标准,希望内地投资者买的是有一定质素的港股。显而易见,港股投资名单的门槛,就是(1)市值50亿港元以上(2)至少入围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既是说,不鼓励内地投资者买香港的细价股。

  3、财技

  香港的财技股是出了名的。财技,应该是最早来自香港地区的一种说法,是一种金融投资、企业融资及财务策划的技术,不正财。常用于上市公司、外汇市场、金市、期货市场、派生工具之运作等。不正财,说明了赚钱方法是有一点点偏门。 玩弄财技的人又不是为风险管理,他们持有猎人心态,唯一目的是找快钱,之后尽快离场,不考虑商业伦理和公司的健康成长。财技,英文怎么说?应该会考倒很多人。美国人霍华德·施利特在2003年出了一本书, 叫FINANCIAL SHENANIGANS,有人翻译为《财务骗术》,也有人翻译为《财务诡计》。笔者倒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较有创意的英文名词。

  4、香港的“花式供股”

  一杯普通的咖啡,可以被熟练的咖啡师拉出丰富多彩的花儿,令人垂涎欲滴。可是,香港资本市场在港股的供股上,也有令人眼花缭乱的财技,但是对投资者来说,却是吃下了一朵带刺的玫瑰,而且很可能还很受伤。

  大陆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配股、定增和送转股应该再熟悉不过。目前,大陆的玩法,最“花”的就是“10股转送30或者40股”。近些年来,上市公司似乎愈发“慷慨”,以往到顶的上限“10转10”已成为高送转“起步价”,“10转30”也不再罕见。这种玩法,在2015-2017年非常流行,而且是公司的一个股价上涨的法宝。因为内地资本市场,喜欢“送股”,因为送股后,股价就会摊薄,而较低的股价,甚至只有原有股价的“1/2、1/3和1/4”就会被爆炒。而在众多上市公司“慷慨”之后股价高涨之际,却辅以大规模减持。形成“高送转加减持”的套路,有的甚至清仓走人,因此被市场广为诟病。

  继“打妖精”之后,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4月8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刘士余的“吃相太难看”又一次预示着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高送转”的终结。

  港股市场,在法规上是允许上市公司进行配售、供股、分拆和合并等操作,但是香港市场却玩出了花式方法。

  配售(Pricing):指上市公司委任配售代理,向机构或专业投资者发行股票的行为。配售类似于A股的定向增发,但是在内地定增需要证监会审核,且定增价格不得低于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增发股份有锁定期限。港交所将配售认定为商业行为,不设锁定期限,公司可自愿锁定并在公告中公布。因为是商业行为,无须交易所审批,因此港股的花式就出来了,大折价配售、先旧后新等方式,上市公司可自行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配售。财技“花式配售”的目的,就是侵占小股东的利益。

  供股(Rights Issue):指向现有证券持有人做出供股要约,持有人可按现有证券的认购比例进行认购。类似A股的“配股”,A股配股同样需要证监会审核同意。而香港的“供股”提交港交所审核,一般不会被驳回。香港财技“花式供股”,就是“1供3或者4”,逼迫小股东不参与供股,这样投资者不进行供股,则股东权益就将被有心人包销而稀释。

  据报道,香港部分上市公司会以奇怪的比例进行供股,如10股供0.45股等,这会造成小股东手上有不足1手的碎股。如果小股东希望将“碎股”套现,多半需要折价转让;而此时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市场进行碎股收集,曲线完成低价增持上市公司股权的交易,小股东收益蒙受损失。

  香港部分被称为“老千股”的公司,就是通过利用一连串的合并拆分和供股,脱离主业经营来圈钱套现,侵吞小股东权益。此类财技屡见不鲜。

  5、大陆投资者“被进入”港式供股时代

  笔者相信,由于前述提及的最重要因素,香港的“配售和供股”属于合法合规的商业行为,无需港交所甚至港监会审批,因此港式“配售和供股”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任何上市公司只要需要,随时会进行。

  尽管陆港两地的证监会,已经设置了“50亿市值+恒生成份股”的上市公司资质门槛,但是难免有害群之马隐身其中。大陆投资者没有选择的“被进入”港式供股时代已经来临,躲也躲不过。

  为了防止被“花式供股”中招,我们投资港股时,需要详细了解的是:历史上,上市公司是否出现过大幅折价的配售以及供股、公司是否频繁更名、是否长年亏损且不分红、是否频繁进行合股和供股的游戏。因为这些都是那些喜欢“出千”的公司标志。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陆 供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