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一带一路需发挥金融引领作用

2017年05月14日20:45    作者:董希淼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董希淼

  金融推动资金融通,促进经济增长,银行业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中流砥柱,应该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这既是中国银行业责无旁贷的重任,也将为全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董希淼:一带一路需发挥金融引领作用董希淼:一带一路需发挥金融引领作用

  早在18世纪末,亚当·斯密就在《国富论》中,将个人之间的交换推论到国家之间的交换,他认为每个人用自己擅长生产的东西与别人擅长生产的东西交换,可以使双方受益,各国之间的商品或劳务的生产分工与交换也是如此。这一理论成为国际贸易理论的雏形,《国富论》也被誉为西方经济学之圣经。

  时至今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已远远超出了古典主义时期对国际贸易的定义。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发展,进而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

  在经济区域结构转型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将重塑我国对外开放的地理格局。“一带一路”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起始于我国西部地区,将通过西部通向西亚和欧洲,由中西部地区作为新的牵动者承担开发与振兴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二广大区域的重任,与东部地区连片式的“自由贸易区”建设一起承担中国“走出去”的重任,意义十分重大。

  在经济要素流动与产业转型方面,“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民心相通等方式,输送我国优质产能,发挥中国要素输出能力,助力沿“带”沿“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开展道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纺织服装、家电、汽车制造、钢铁、电力的生产能力和水平,共享中国发展成果,这也是我国产业技术升级的需要。

  在金融创新与改革方面,我国与东盟、欧盟、俄罗斯、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构建中国-中东欧协同投融资框架等,鼓励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推动签署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等举措,为国内金融机构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面向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继续需要充足的资金和资本,需要沿“带”沿“路”国家和地区深化金融创新,并构建与经济全球化和开放性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推动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相集合,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迅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区域一体化之中。

  今年5月11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中国银行业协会牵头筹建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工作会议在京举行,这是中国银行业主动投身于“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亚洲及全球金融机构交流和金融资源整合,深化区域金融合作,进一步推动资金融通的重要举措。亚金协提出“联通合作,共治共享”的理念,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开放包容理念的具体化。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我们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的确,“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金融,而建设的深入实施也将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与改革带来更多机遇,同时也提出更高要求。

  首先,“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积极发挥金融引领作用,将加速推进中国银行业综合化经营步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我国银行业应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差异化的发展基础和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在亚投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的带动下,实现业务创新突破,通过有机整合跨境、离岸和在岸服务,深度融合产业链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增强全球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下一步,应将境内外客户资源、资产资本进行优化再配置,通过境内外联动和母子公司联动,推出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其次,“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及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发展带来新机遇。一方面,大中型商业银行要通过打造综合性的金融集团,发挥集团优势,以中资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国家和地区等为重要目标市场,完善银行海外机构网络建设,并积极稳妥地开展业务。另一方面,银行业要积极参与人民币跨境业务和离岸市场发展,实现离岸人民币产品涵盖批发、零售、投行和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拓展活跃有序的人民币离岸资金交易市场,完善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机制。

  再次,“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带来新的挑战,提出更高要求。“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贸易结构不平衡,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国别风险较大;部分国家财政实力偏弱,政府财政赤字较高,债务比率较高。而部分战略性项目面广、量大、周期长,商业可持续性和信用风险较高。因此,我国银行业机构应高度重视综合经营带来的跨境、跨界、跨业风险,健全覆盖所有境外机构与业务的并表管理框架,加强与境外机构和业务有关的战略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合规风险、国别风险等全面风险管理。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增长才有力。”金融推动资金融通,促进经济增长,银行业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中流砥柱,应该持续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这既是中国银行业责无旁贷的重任,也将为全行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近著《有趣的金融》。)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银行业 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