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威力降 港股现抗跌

2017年03月07日14:56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陈锦兴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美国联储局理事,无论是鸽派或鹰派,都不约而同支持尽快加息,而主席耶伦也表明,本月加息是合适时机,联储局出现罕有的一致性,亦推升3月15日加息的概率至超过九成。

  根据过往联储局的行事模式,当利率期货市场出现一面倒的倾向,局方会作出符合市场预期的行动,即加息四分一厘应无悬念。但奇怪的,是资产市场包括股汇债及房地产都无大幅震荡,反而表现淡定。

  自特朗普当选,市场已憧憬其大搞基建、减税及放松金融监管,从而刺激美国经济加快增长,由过去平均约2%增至3-4%。虽然市场甚至联储局对此颇有质疑,但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当地经济偏好,促使联储局借助目前对经济前景看好的信心,先行加息,为未来货币政策提供弹性,也为可能出现的通胀威胁作出准备。

  回看联储局退市进程,2013年首次提出减少买债,市场反应激烈;2015年底退出量宽后十年来首次加息,随即引发新兴市场以致中港股市动荡;2016年底再次加息,主要股市并无大影响,港股年初至今反升近8%。这次提前于三月加息,其实是早于市场估计,理应对市场带来影响,然而美元、美债、商品以及股市都没有很激烈的避险反应,芝加哥VIX恐慌情绪指数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反映市场情绪并不敏感。

  这里可能牵涉两个主要原因,令提早加息威力下降。一是全球经济都不差,美国经济固然强健,欧洲的情况也有好转,中国及香港的经济形势渐见改善,企业盈利动力增强,这都足以抵销加息的影响。第二是市场相信联储局并无大幅加息的真正条件,因为联储局的实质中性利率指引正在一路下调,由2014年时的1.75厘降至1厘,这反映人口老化、科技进步、供应充裕及工资平稳等结构性因素,令未来通胀持续温和,使利率最终难以回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

  除非特朗普掀起两败俱伤的中美贸易战或地缘战争,否则金融市场看来会很快消化加息因素。当欧洲的极右政党或民粹主义主导欧洲经济格局,资金反而会流向新兴市场及香港。本地地产市场明显未受制于提早加息,楼价领先指数及一二手盘纷现破顶,可见资金已作出选择。至于港股,短期的调整是健康,亦改善了早前超买的情况,也无须担心双顶的压力。当两会完结及中资金融股业绩过后,市场将会逐步巩固及再次凝聚向上动力。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