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为王时代过去 资金投股市信心一票

2017年02月21日14:03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陈锦兴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场资金只在等待进场时机,远未需要考虑撤离,因此港股2017年的前景与走势,仍然是乐观。

  在加息预期以及保护主义的阴影下,环球股市开年至今的表现反而不差。美股三个主要指数连创新高,新兴市场、俄罗斯等资源大国以至中港股市均有强势表现,意味新趋势或已在形成中。在量宽时代,债券为王;特朗普当权,股市将成为新宠,港股估值低,地位独特,更应被看高一线。

  金融海啸以后,量宽及超低利率成为货币政策的核心。然而,实体经济全无起色,企业选择回购股份,也不轻言作资本投资或扩张,这导致资金泛滥、投资气氛低迷及经济疲软的恶性循环,因此资金多涌向安全的债券市场,出现债息长期低迷,甚至呈现负利率,投资者仍乐意献上资金的奇怪现象。资金无胆投资,这是港股过往只有波幅而无升幅的底因。

  这个单以货币政策支撑的局面已经在起变化。首先,中国在进行经济结构改革,以中性货币政策及去杠杆为主,亦主催一带一路及供给侧改革,改善过剩产能,扭转经济上的供过于求的问题,亦为全球经济回复动力打好基础。其次,特朗普当选,主张财政刺激政策,是过去多年没有的,若落实,对美国经济的刺激是显而易见,也为市场带来投资实体经济荣景的气氛。

  IMF早前提高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同样是反映这样的逻辑。当经济可能有起色,长期停泊于债市的资金便有机会流出。过去这些资金不介意回报,只着重安全。如今风险偏好提升,它们就转向经济增长更强的新兴市场。只要小部份债市资金有秩序流向股市,而不会引起市场恐慌,加息预期的负面作用会被憧憬经济增长的正面因素所抵销,股市仍是反覆向好的格局。

  中国正严格控制资本外流,香港的独特地位显得更加重要。沪港通及深港通是有效控制资金的管道,亦不会有被贸然限制及政策变动的风险,利用这渠道作资金配置的内地资金将会愈来愈多。香港的金融基建良好、政策预测性高、估值相对低等有利因素,将持续吸引中外资金的关注。

  债券市场由过度配置回归正常,已可成为推动股市的重要力量。除非全球经济重陷危机,这一波债转股的趋势不会突然停止,因此股市首季的强势不是单纯的投机,而是长线资金重新部署的前奏。从中资金融股(包括内银内险)轮流领涨的现象来看,长线资金正在押注港股。市场资金只在等待进场时机,远未需要考虑撤离,因此港股2017年的前景与走势,仍然是乐观。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