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当前的港股市场要乐观中谨慎

2017年02月17日16:42    作者:杨饭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杨饭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对于当前的香港市场,我们可以继续保持乐观,但乐观中应要多带几分谨慎!

  思考了一阵子,标题到底是乐观中谨慎,还是谨慎中乐观贴切呢?汉字实在是博大精深,前后顺序稍微颠倒下,表达出来的意思可能大相径庭。想了下还是用乐观中谨慎来形容当下的港股市场更能表达我的真实看法。谨慎中乐观来形容市场处于熊市,要从熊市中看到希望,而目前情况则正好相反。

  随着深港通的进一步开放,港股的热度逐步提升,而随着赚钱效应的聚集,市场看多的声音开始有一致的趋势,乐观度逐步提升,当然还远未到情绪狂热的程度。各主要财经网站的港股频道,例如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雪球网等有影响力的投资者看多的声音逐渐增多,港股真的进入牛市了吗?

  在今年的1月中旬,在新浪港股专栏发表了一个港股市场的观点“2017投资方向:沪深港通”,一不小心市场最近又涨了不少。http://finance.sina.com.cn/zl/hkstock/2017-01-19/zl-ifxzuswr9461467.shtml

  其实,从港股市场2016年的走势(见下图恒生指数周K线)应该算是已经有了一波小牛市了,市场的整体估值也抬升了不少,如果真要再有一波不小的涨幅,确实可能算是一个中等的牛市了。多数在2016年投资港股的投资者基本都获得了正收益,盈利的投资者比例要远高于投资A股市场的投资者,因A股在2016年除发生了熔断,市场大幅下挫,投资者损失较大。

  然而对比目前各大指数的估值状态,香港市场目前只能算是合理偏低,而不能算是严重偏低。截止到2017年2月10号,AH两地市场具有代表性的几个主要指数的估值情况如下:

  上证50(代表内地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 只股票组成样本股):10.74倍市盈率、1.20倍市净率;

  沪深300(选自沪深两个证券市场,代表市场中流动性高,交易活跃的300只主流投资股票):13.52倍市盈率、1.49倍市净率;

  上海市场平均市盈率16.5倍;

  深圳市场平均市盈率41.25倍;

  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69.9倍;

  HSI恒生指数平均市盈率11.52倍(四大分类行业金融业、公用事业、房地产业和工商业的市盈率分别为9.17、15.15、8.92和18.29);

  HSCEI恒生国企平均市盈率7.72倍(追踪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表现的指数)

  总体来看,香港市场的整体估值还是要低于内地市场的估值,但对比这些指数各自的历史估值中值线,大概可以得出一个模糊正确的结论:上证50和沪深300、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均处于中值线下方,属于合理偏低的位置。但上证50和沪深300也开始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通常而言,恒生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在14~15倍之间,而经济并无显著恶化的倾向,主要代表性企业的盈利仍然强劲、银行的银行平稳,所以对市场整体应该无需过多担心,可以继续保持适当的乐观。

  但是闭着眼睛买股的好日子算是走到头了。以前的日子可以用“花和尚进了大青楼,挑花了眼来形容”,现在则需要细细斟酌品味,花一点功夫才能识别出哪些姑娘的身段样貌最毫的了。当然,那种在垃圾中细细翻检金子的日子还远着呢,到不用过于担心。

  总体上港股市场我已经转为减持和轮换的策略,简单说就是减持一些涨幅较大,估值已趋于合理,但短期增长有限的公司了;减持出来的资金可以考虑轮动到一些涨幅较小,估值仍然处于底部的公司或者投资于一些理财产品继续获取收益。典型的操作如上海医药,我在1月6号的专栏文章“上海医药:银发时代的选择”。而现在上药已经接近52周新高了。

  http://finance.sina.com.cn/zl/hkstock/2017-01-06/zl-ifxzkfuk2545268.shtml

  减持一方面是由于AH的折价率缩小,同时估值也提升到了接近17倍的水平,当然这跟上药我的仓位占比有较高有一定关系。尽管从长远来说,上海医药未来的前景仍然是光明的,这个估值也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但减持到让自己舒服的仓位比重状态会使投资的心态更加平稳,要知道市场的钱永远是赚不完的,过度贪婪和过度保守都不可取。

  对于当前的香港市场,我们可以继续保持乐观,但乐观中应要多带几分谨慎!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投资者,熟悉A股、B股及港股市场,对债券及套利型投资也有一定研究。)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