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智勇:深港通呼声渐高 慎选受惠股

2016年08月12日11:37    作者:岑智勇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岑智勇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参考沪港通的例子,现时港股通的名单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及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同时在上交所上市的H股。由于上海及深圳上市公司的特色不同,前者偏向大型企业和老牌企业,后者则以创新科技及互联网等公司为主,相信两市的投资者口味也不尽相同。

  踏入8月,多家蓝筹股都开始公布业绩,其中之一是港交所(0388)。在截至2016年6月止的中期业绩,港交所录得纯利为29.9亿元,按年跌27.1%。期内收入为56.3亿元,按年跌17.8%,EBITDA为39.4亿元,跌25.2%。尽管港交所的业绩未算理想,但市场焦点却落在深港通之上。

  据内地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近日在内部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中证监副主席方星海任组长,主要负责会内部门之间、相关部委和香港监管机构的通沟协调工作。港交所另表示,为迎接深港通,香港结算完成开发及测试所需系统,现在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支持两地股市互联互通。

  参考沪港通的例子,现时港股通的名单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及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同时在上交所上市的H股。由于上海及深圳上市公司的特色不同,前者偏向大型企业和老牌企业,后者则以创新科技及互联网等公司为主,相信两市的投资者口味也不尽相同。

  因此,若深港通开通的话,笔者估计,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有望成为被投资对象。在指数共有逾200只股份,质素难免良莠不齐。为找出较具潜力的股份,笔者利用按以下条件搜寻股份:

  1) 股东回报率(ROE)在15%以上

  2) 边际利润 (Profit Margin)在15%以上

  3) 财务杠杆 (Financial Leverage) 在3倍以下

  4) 市盈率(PE)在30倍以下

  5) 市帐率(PB)在4倍以下

  6) 最新财年录得盈利增长 (EPS growth >0)

  根据上述条件,找到以下股份:

  中国利郎(1234)、鼎丰集团(6878)、金地商置(0535)、东瑞制药(2348)、康臣药业(1681)、博耳电力(1685)、新昌集团(0404)、博雅互动(0434)、酷派集团(2369)、百富环球(0327)及华熙生物科技(0963)等。

  这些股份分散在不同行业,大致可以分为服装、金融、地产、医药、制造业、软件等。在这些公司中,笔者相信从事科技和软件行业相关者,又或者在内地较具有知名度者,有望成为深港通的受惠者。事实上,若要找寻更多科技股的名单,读者们也可参考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的成份股,也是较有望成为深港通的受惠者,读者不妨多加留意。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证监会持牌人士,现职证券行策略师。曾任职于财经媒体,基金管理公司及银行,拥有接近10年市场评论及分析之经验。 岑先生持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系)荣誉学士学位及财务学硕士(投资管理)学位。)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交所 深港通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