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富环球事件来看媒体及分析员的能力

2016年08月12日09:41    作者:黄宝田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黄宝田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编者按:估值低、流动性差、老千股横行,港股近日在投资圈引起了广泛讨论。是估值洼地还是价值陷阱?是成熟自由市场还是任由出千、做空的可怕之地?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的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电邮至hkstock_biz@sina.cn,我们将择优刊登。征稿启事请点击《大讨论:港股究竟还有没有吸引力?欢迎投稿!》

  本文作者是香港本土资深投资者黄宝田,他结合了近日十分火爆的百富环球CFO把麦格理的分析员赶离场一事,来分析目前的港股市场情况。深港通越来越近,港股目前一片混乱,在这个背景下上市的高管们要想得到好的发展,还必须好好接待媒体及分析员!

  在执笔撰写本文前,先感谢汤财先生在其文章《香港财经名博再发声:你们根本不懂港交所的巨大努力》二次引用小弟的观点,其实笔者不了解港交所与证证会之间所谓的冲突,只是这几年一直有跟进港交所不同的发展计划,发现港交所已经不再只为企业上市这一项服务,它其实在收购LME后,已大力发展大宗商品的业务,再加上计划中的定息及货币产品,实行三线齐发。本来港交所作为引进企业上市的牵头人确实无悬念,而证监会负责为上市审批把关亦合乎国际发展止伐。但是一时三刻,把自己的最重要的审批宝剑交给证监会,自愿放弃审批,港交所貌似失去了确定收入来源的权利,这剧本的发展好像有点过急。其实港交所有序的把上市审批权逐步交给监管机构,让它继续的发展其独特的业务,都是双赢的局面,所以根本不用就这部份再争拗什么。

  至于港股是否充满老千股而导致港股一潭死水的说话,只可以说,信则有,不信则无。但是上市公司的高管就必须明白,传媒或分析机构都有权为其业务作出正面或负面的评价。最近百富环球(00327)CFO把麦格理的分析员赶离场一事中,最受负面影响的自然是百富环球自己。虽知道传媒及分析员最“喷”的就是他那篇文章,可是CFO则不以为然,可能认为自己为公司付出太多了,所以有机构把展望写为负面时,就一时火大,大骂该分析员。结果就被麦格理发布的研究报告,标题已经第一句已写:“Asked to leave the meeting”(被叫离开会议),明显对被骂感到不高兴。但事件亦令笔者感到,做人处世待人需好好处理。一般来说,财经界对传媒及分析员的对待都非常好,因为也希望保持双方友好关系,到有问题时亦希望能高枱贵手。因为一个消息,对股价影响甚大。

  就好像今天不断有媒体报导今天会公布深港通的消息,有群友提醒这消息时,笔者也发现虽未到亦不远矣的感觉,结果查出来的都是将会公布深港通。最接近的要算是《财新网》的报导,引述了中证监内部成立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及及其成员的组合,其他就没有特别的消息了。可是因为深港通这三个字,亦为港交所(00388)最终以升3%收市。说了这么久,只是想表达,媒体真有能力把市况带动起来。所以上市的高管们,大家要好好接待媒体及分析员。谢谢!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资深投资者。)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百富环球 港交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