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至今,港股处在什么位置?

2016年08月10日12:59    作者:赵文利  (0)+1

  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的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电邮至hkstock_biz@sina.cn,我们将择优刊登。征稿启事请点击《大讨论:港股究竟还有没有吸引力?欢迎投稿!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赵文利、纪春华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恒指与国指PB目前处在超过1个标准差的历史低位,而MSCI中国的PB则已回升至平均。恒指与国指的股息收益率均在约4%,明显高于MSCI中国的2.5%,相对仍然具有较高吸引力。  

  反弹至今,港股处在什么位置?

  7月以来,全球股市普遍反弹,宽松预期对股市的作用在短时间内超过基本面。香港股市受益海外资金回流,反弹幅度领先新兴市场。全球主要基于中国基本面的股指中,市场所处的流动性决定了过去一段时间市场的表现。恒指12个月前瞻PE目前在11.5x,略高于MSCI中国,但大幅高于国指的7.4x。恒指及MSCI中国PE目前均高于过去5年平均1个标准差以上,国指则略低于平均。PB来看,恒指、国指与MSCI中国的趋势与PE显示的基本一致,但MSCI中国表现的更为昂贵。恒指与国指PB目前处在超过1个标准差的历史低位,而MSCI中国的PB则已回升至平均。恒指与国指的股息收益率均在约4%,明显高于MSCI中国的2.5%,相对仍然具有较高吸引力。从历史平均看,恒指及国指的股息收益率也已下降至平均水平以下。MSCI中国的股息收益率则已下降至低于2.4个标准差。

  后续反弹行情还能走多远?

  从估值来看,恒指目前已经并不吸引,但未来海外宽松预期的延续并不会造成港股短时间内下跌。在日本的28万亿日元刺激计划不及市场预期后,英国央行七年来首次宣布降息,基准利率由0.5%下调25个基点至0.25%,符合市场预期。同时,英国央行还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至4,350亿英镑,超过市场预期的维持3,750亿英镑不变。此外,大多数MPC委员预计今年还将进一步降息,预计在年底降息至接近零。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再次超预期,但9月加息概率仍然低于20%。而市场依然预期欧洲和日本央行将在9月研究进一步加码宽松。深港通大概率也将在8-9月宣布。因此9月之前,反弹窗口有望继续开启。我们预期恒指本轮反弹目标23,000点,国指10,000点左右。

  中资股或后来居上

  7月官方PMI为49.9%,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3月以来首度跌破临界值,主要受洪灾影响,生产指数回落幅度扩大所致。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反而改善,本月读数为55.3%,环比回升1.9个百分点,显示国内经济形势仍相对稳定。前6月工业企业收入及利润分别同比回升3.1%及6.2%,利润回升速度持续高于收入,利润率明显改善。工业企业去库存推进及M1/M2差值扩大,有利于PPI的继续回升。PPI/CPI剪刀差扩大将继续改善工业企业利润。这将有利于上游产业,如原材料,工业品行业的盈利恢复。国企改革近期再次成为热点,但在港股更多是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一环,在上游行业去产能中发挥作用。煤炭,钢铁行业中,国有企业的资产占比达到了40%以上。而国企的整合将有效缩减过剩产能,同时价格的回升在国企占比较高的行业并不会引起大规模的复产。若深港通如期宣布,将有利于反弹行情阶段性扩展至走势落后的中小盘股。

  投资建议

  在海外宽松预期延续,人民币3季度阶段性企稳,财政政策发力,国企及供给侧改革推进,工业企业利润持续改善的背景下,推荐前期涨幅相对落后的中资股,如上游工业,公用事业及基建行业。汽车行业景气周期延续,推荐处于新产品线周期早期阶段个股。

  (本文作者介绍:2008年6月加入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先后任海外宏观经济分析师、海外宏观研究主管、首席港股策略分析师、研究董事、证券研究部副主管。拥有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香港股市 港股 恒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