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升温利金价 紫金矿业可留意

2016年07月08日11:49    作者:岑智勇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岑智勇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对香港投资者而言,要投资黄金相关的资产,最简单是投资黄金ETF,以追踪伦敦黄金定盘价。

  避险升温利金价 紫金矿业可留意

  自从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英镑兑美元汇价失守1.3,创近30年低位。投资市场的避险情绪明显上升,更出现美汇指数及黄金同步上升的现象,前者曾升至96之上,后者升破每盎司1350美元。参考过往5年的数据,美汇指数及黄金的相关系数为-0.2549,历史贝他系数为-0.839,说明美汇及黄金大部份时间呈相反方向发展,也反映了现时的情况并不寻常。

  除了黄金之外,避险资金也泊往优质国债之上,德国、瑞士及日本的10年期国债,都已经出现负孳息率,反映投资者为了追求保障,不惜面对亏损作为代价。再者,近日有英国房地产基金禁止客户赎回,情况有点像金融海啸之前,有对冲基金禁止客户赎回,不但削弱了市场的流动性,同时也增加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对香港投资者而言,要投资黄金相关的资产,最简单是投资黄金ETF,以追踪伦敦黄金定盘价。由于市场上尚未有黄金额外回报的相关ETF,意味着这类ETF都不设杠杆,所以只能直接追踪金价表现。对于愿意面对较大风险,希望能以杠杆去投资黄金,金矿股或会成为另类之选。

  灵宝黄金财务杠杆高

  在香港上市的金矿股中,大部分都有1倍以上的财务杠杆 (Financial Leverage),其中灵宝黄金(3330)拥有5倍的财务杠杆,是板块内最高,无怪乎成为近期股价表现较佳的金矿股。不过,灵宝黄金在最新财年录得亏损,质素未如理想,在操作时要注意风险。

  事实上,金矿板块内大部份股份都在近年录得亏损,质素良莠不齐。其中早于2011年5月停牌的瑞金矿业(0246),集团在一口气公布2012年至2015年中期业绩后,却被证监会引用证券及期货( 在证券市场上市 )规则第8 (1)条,勒令停牌。参考过去的经验,被证监会勒令停牌的公司,大多涉及向市场载列虚假或具误导性资料。在瑞金矿业停牌之后,部分董事更未能连任。集团董事会现时只有2名执行董事和1名独立非执行董事,情况并不理想。

  在板块中,以恒兴黄金(2303)的股东回报率(ROE)最高,达13.4%,惟其市账率(PB)已高达5.3倍,甚为昂贵。紫金矿业(2899)及招金矿业(1818)的ROE分别为5.96%及3.57%,PB分别为2倍及2.78倍;两者比较,以紫金矿业的估值较吸引,是板块内质素较佳的一员,值得留意。

  分析员岑智勇及其关连人士没有持有报告内所推介的证券的任何及相关权益。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证监会持牌人士,现职证券行策略师。曾任职于财经媒体,基金管理公司及银行,拥有接近10年市场评论及分析之经验。 岑先生持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系)荣誉学士学位及财务学硕士(投资管理)学位。)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紫金矿业 瑞金矿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