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再举牌到底想干什么?

2016年07月08日10:21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虽然市场上力挺万科管理层的声音不少,但因为“内部人控制”问题,前两大股东的态度已经非常明了,再加上有部分中小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不满。某种意义上,万科管理层已处于劣势中。而此次宝能系的增持,既是在向万科管理层秀肌肉,或许更意味着万科管理层中的某些成员处境并不妙。

  周四万科发布公告称,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继5日买入7529.3万股之后,6日在二级市场再度买入309.9万股。目前宝能系方面合计持有万科25%的股份,触发第五次举牌。在万科复牌之前,宝能系就已持有万科24.29%的股份,此次增持触发第五次举牌,宝能系到底意欲何为?

  7月4日停牌超过半年的万科复牌。由于万科停牌后整个A股市场一直较为低迷,并且万科股价本身有虚高的成分,因此市场预计万科将出现四个跌停。但市场的“阳谋”并没有“得逞”, 实际上,万科周二第二个跌停时尾盘即有异动,表明有资金进场。因此,周三万科没有以跌停价开盘也就不意外了。而值得注意的是,周三万科低开高走,多空双方博弈异常激烈,其高达201.06亿元的日成交额也创下了万科上市25年来的最高纪录。

  宝能系持有万科24.29%与25%股份的差别在于,一个没触发举牌一个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且在其公告举牌的2日内将不能增持万科股票。而不变的则在于,宝能系仍然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但是,宝能系继续增持直至再次举牌,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这是宝能系在自救。由于宝能系从去年7月份开始增持万科股票,其持股成本在15元~16元之间或者更高,一旦万科股价崩溃式下跌,必然在市场上引发连锁反应,特别是去年股灾的发生,让投资者更是心有余悸,那么万科股价的下跌,有可能导致宝能系杠杆资金发生爆仓风险,那么,宝能系举牌万科将会演变为一场灾难,这显然是宝能系方面不愿看到的结果。因此,其进场增持主要有这方面的考量。

  另有观点认为,市场对于宝能系资金实力心存疑虑。此次宝能系在周二即巨资进场,意欲告诉投资者宝能系并不差钱。相反,宝能系巨资增持,一方面向市场传达其自身的意志与信心,另一方面也在提振投资者的信心。但无论如何,宝能系的目的应该是达到了。

  不过,对于24.29%与25%的差别,笔者以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简单。宝能系增持股份,虽然不乏防止万科股价继续下跌,向市场展现信心的一面,但绝对不会止于此。个中或还隐藏着其对万科管理层施压,以及改组万科董事会志在必得方面的意图。

  无论是此前的宝万之争,后来的华万之争,还是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的股权争夺战烽烟再起,至少到目前为止,个中的脉络已经日益清晰。万科管理层欲引入深圳地铁的如意算盘将告夭折,虽然华润方面对于宝能系罢免万科的10位董事2位监事的议案持有异议,但两者在万科管理层主导的资产重组问题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而且,无论是华润集团还是宝能系,双方都认为万科存在内部人控制问题。

  其实,王石从一开始就犯了大错。宝能系举牌万科,王石认为其信用不够,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的大股东。而谁能成为万科的大股东,是由其实力所决定的,不是王石的情怀所能决定的。资本市场中股权为王,谁手中握有资金,谁就有可能握有股权。宝能系不断举牌万科,王石欢迎也好不欢迎也罢,他并不能阻挡住宝能成为大股东,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此时,纵使王石再有情怀,但市场有市场的规则。

  作为万科管理层而言,为了应对宝能系“突然”停牌筹划重组,没有与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沟通,显然会招致其不满。此外,又欲引入深圳地铁,将华润置于“老三”的位置,曾经的大股东华润不可能高兴。或许,这些均是华润方面认为万科存在内部人控制的理由。至少,在上述方面万科管理层没有与华润方面有良好的沟通或者说没沟通到位。

  另一方面,万科“临时抱佛脚”式的筹划重组也引起众多中小股东的不满。此次万科临时停牌时间超过6个月,时间上并不短。在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就有股东表达了愤怒之情。

  因此,虽然市场上力挺万科管理层的声音不少,但因为“内部人控制”问题,前两大股东的态度已经非常明了,再加上有部分中小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不满。某种意义上,万科管理层已处于劣势中。而此次宝能系的增持,既是在向万科管理层秀肌肉,或许更意味着万科管理层中的某些成员处境并不妙。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能 万科 王石 华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