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的嘴上预期管理术

2016年05月25日13:26    作者:郑磊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郑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不管美联储是否真得想加息,反正只要美联储有人出来说话,哪怕是所谓的FED线人出来放放风,市场都会平地起波澜。

美联储的嘴上预期管理术美联储的嘴上预期管理术

  “五穷月”接近尾声,在市场憧憬“深港通”的宣布过程中,做多力量勉强支撑着一线希望,大盘虽未跌至19000点,但日成交额已经连续低于500亿港元水平,要维持指数不再跌很难。

  正如我在第二季度市场策略所提,现在进入了炒作美联储可能六月加息时段。之前美联储的鸽派放风,似乎近日一扫而空。

  本来市场猜测美联储六月加息,是一个针对时间窗口的自然疑虑,在几位没有今年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的几句话下,显然大幅改变了市场预期。有媒体甚至声称六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已经达到50%。

  而我继续保持原有观点,美国无法在六月提出加息。首先这种猜测完全不符合耶伦的风格,其次美国考虑是否加息的因素,并没有从国际金融和经济角度回归到仅考虑国内经济情况。

  最后,美国目前的经济和政治环境没有多少加息的空间,经济和就业数据表现并不稳定。其实,我相信,美联储已经将加息放在次要考量位置。加息只是为了释放美国正在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只要每年加息一次,足以释放出这个信号。

  所以,我仍然认为,只要今年情况不恶化,美联储仍有很大机会在美国大选结果公布之后的11月末或12月份加息一次。

  美联储除了想让货币政策回归正常之外,其更现实的想法无疑是压缩资产负债表,也就是售债。本来这个目标可以通过加息逐步完成,但是由于加息受到较多不确定因素牵制,使得这个真正的目标反而无法推进。这是美联储最近宣布尝试售债的一个主要原因。

  这本身就说明了美联储希望试探一下“传统路径”(先加息)之外的售债可能性。几亿美元规模的债券相比美联储数万亿美元的债券资产可谓九牛不足一毛,而且还提醒市场这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变。可惜市场不这样理解,很多人一下子就想到了加息这个传统方法。这真是冤枉了耶伦大妈这位谦谦学者。

  格林斯潘之后,其实伯南克和耶伦都是真正的学者,不要用“阴谋论”和“尔虞我诈”这种商人形象来认知,也许才能更好地分析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势。

  不管美联储是否真得想加息,反正只要美联储有人出来说话,哪怕是所谓的FED线人出来放放风,市场都会平地起波澜。

  而在我看来,这些人释放的信号根本不必认真对待。但是既然市场做出了反应,我们却不能不认真对待市场。所以投资者在面对这种莫名其妙的市场情绪波动时,是相当无奈和被动的。美元开始走强,黄金显著下跌,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资金继续从港股撤出,这些市场恐惧加息症候,还需要谨慎应对。

  从关注个股来看,有明显走势的情况不多,大多处于可上可下的小幅波动状态,可以对中长线个股适当加仓,而博取短线收益机会不大。1000万港元模拟组合中,将中国南方航空平仓(由于油价反弹对冲旺季收益,盈利空间有限),建仓IGG和中国铁建,加仓复星医药。模拟组合净值1021.8596万港元,现金余额878.9823万港元。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战略管理MBA,在制造业、咨询研究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从业30多年,现在香港某知名中资银行系投行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买方研究和机构财富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琳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