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虹纺织如何成为红海市场优胜者

2013年08月21日 13:55  作者:陈耕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耕[微博]

  香港上市的纺织企业天虹纺织的2013年中期业绩数据靓丽,增长显著。在国内棉纺企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天虹纺织却能够异军突起,取得丰厚的利润的同时,也攫取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这就是红海市场优胜者的魅力所在。

股价的大幅上涨是由公司业绩的显著增长所驱动,这在整体纺织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显得难能可贵。股价的大幅上涨是由公司业绩的显著增长所驱动,这在整体纺织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显得难能可贵。

  天虹纺织受到市场的关注,是源于其近一年股价的大幅上涨。根据我们的统计,天虹纺织2012年9月末的收盘价为2.55港元,而其目前价格超过15港元,11个月天虹纺织的股价升幅达到惊人的490%。

  股价的大幅上涨是由公司业绩的显著增长所驱动,这在整体纺织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显得难能可贵。事实上,近一年天虹纺织的收入增长有限,驱动其利润大幅增长的是毛利率的显著回升,2012年公司的毛利率上升7.2个百分点至15.3%,2013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增至21.4%。成本下降直接推动利润成倍增长。

  天虹纺织的成本下降主要原因包括:国际棉花价格低迷,且显著低于国内价格;海外设厂降低了经营成本——这是业绩爆发的直接原因。更重要的是,天虹纺织的管理层目光长远,积极布局,业绩和股价仅仅是其战略布局的必然结果而已。

  在天虹纺织成长的历程中,其管理团队至少做了三个非常成功的决策:1、定位于以包芯纱线为核心的差异化产品;2、在境外设厂;3、引入SAP优化业务流程。于是天虹纺织利用行业低迷期以及国内外棉花价格的差异逆势扩张,积极抢占市场,获取了丰厚利润,造就了股价奇迹,成为红海市场优胜者。

  除了纺织行业以外,玩具行业也算是一个红海市场。全球玩具市场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增长有限。过去8年的全球玩具销售额的复合增速仅为4.2%,略高于全球GDP增速。全球知名的玩具企业以美国、日本和香港居多,包括美国的孩之宝、美泰,丹麦的乐高,日本的万代以及香港的德林国际,终端市场均以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为主。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发达经济整体呈现弱复苏,玩具需求有限,这给了某些市场参与者新的整合机会。

  德林国际是全球最大的毛绒玩具制造商。尽管业绩和股价都还没有天虹纺织那样的突出,但公司仍在积极展开产品研发和业务布局,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德林国际是典型的OEM类型公司,具有制造能力强、以成本为导向的特征。目前德林国际通过从OEM向ODM/OBM实现战略转型,加强产品研发,并推出自主品牌以改善毛利率水平。

  成本方面,德林国际将生产基地陆续向越南转移,以缓解中国经营成本上升的不利影响。终端层面,安倍政府的量化宽松政策对于日本消费力的推动作用显著,而日本正是德林国际的最大终端市场。

  综合几个方面,此消彼长,德林国际的竞争优势得以显现。公司2012年盈利的显著增长原因便在于行内竞争对手缩减规模,35至40%玩具制造商退出行业,德林得以抢占他们的订单。未来几年,德林国际抢占市场的趋势将能够持续,行业利润集中且定价能力上升,红海优胜者的形态呼之欲出。

  天虹纺织和德林国际在竞争激烈、利润微薄的红海市场杀出一条新生之路,成为新的行业标杆。这两个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经营不善的公司。

  (本文作者介绍:《华尔街日报》2012年中国内地最佳分析师。资深港股分析师,具多年港股研究和投资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海天虹纺织玩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士余就任后的首度内部讲话对新三板影响几何?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67岁退休阿姨真能救新三板第一家摘牌公司?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