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投资者绝不信“牛市余”

2016年02月22日07:32    作者:张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鹏

  在股评家、段子手呼喊“牛市余”的时候,聪明的投资者自然会“留食余”,留下相当的余食,敬畏市场、心存希望、绝不满仓,因为先活下来才能再活得更好。

聪明的投资者绝不信“牛市余”聪明的投资者绝不信“牛市余”

  上周末证监会换帅,刘士余上,肖钢下。从媒体传递出来的各方信息来看,刘士余有两点让人印象深刻:一是情商很高,二是相对更懂市场。这些都是有利于提高沟通和决策质量的好事儿,证监会在肖钢之内的信任危机可算是翻篇了。

  信任是一种比较脆弱失不易得的东西。证监会面对的信任危机来自市场和中央两方面,而终系于主席一人。市场希望证监会市场导向的改革具有科学性和可预期性,促进市场有一个相对健康和稳定的制度和政策环境,考验的是证监会的专业力和公信力;中央则希望证监会依法正确履行职责,确保实现中央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方针意图,考查的是证监会的领悟力和执行力。

  事实已经证明,这并不容易实现,倒是很容易开罪两方,做一个胜任的证监会主席太难了。早前有传肖钢请辞消息之时,有一篇“论券商高管出任证监会主席的必要性”的文章指出,“中国证监会历任主席都来自人行和农、中、建、国开等大行,无一有过证券从业实践经历,似乎纯粹按照行政级别配置,不符合证券市场本身的市场属性,未体现市场在主席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从事后来看,刘士余与前任一样都是“无证上岗”、“外行领导内行”,市场对于主席配置毫无影响,这不免也让一些人失望或忧虑。

  尽管证监会主席长期由国有银行系统领导担任有体制性原因,但“外行领导内行”不能简单一概而论。对于综合能力强的人来说,“外行领导内行”可能就是伪命题,内行的人专于业务本身,综合能力强的人则更善于统筹决策。能做到证监会主席位置的人并非完全外行之辈,并且他的工作实际上由副主席、主席助理等团队成员分担着。做菜没做好有可能是下面洗菜的人没洗好,到最高层决策那里也是如此。

  与证监会主席是否真的“外行领导内行问题”相比,我们更要认识到完善金融法治体系、统一金融监管体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可以说,资本市场发展有多曲折,金融监管体系以及证监系统本身有多复杂,证监会主席的位子就有多危险。

  从证监会外部来看,在“一行三会”混业监管格局之下,证监会权力相对弱势,监管难以覆盖全部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只要有个风吹草动,证监会及主席动辄得咎是常有的事。从证监会内部来看,由于层级“自下而上”、中层领导较有实权,经常是下级“指挥”上级,从这个角度来说证监会分管副主席也很难,但责任最后都到主席那里了。当证监会姚刚、张育军等人东窗事发,时任主席肖钢只得概括承受。

  当证监会主席换成了高情商、懂市场的刘士余,他又能带领证监会带给市场怎样的变化,究竟是“牛市余”还是“留食余”?也只能留给时间。在股评家、段子手呼喊“牛市余”的时候,聪明的投资者自然会“留食余”,留下相当的余食,敬畏市场、心存希望、绝不满仓,因为先活下来才能再活得更好。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阳光私募行业,清华MBA校友。)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证监会 牛市 投资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食品价格为什么上升这么快?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