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记黄埔独特的市场经济专利促发展

2013年08月07日 14:50  作者:陈耕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耕[微博]

  从20世纪70年代香港经济腾飞到香港传统经济日渐衰微的今天,和记黄埔凭借着其独有的市场经济专利,在过去四十年里实现了股东利润的持续增长,2012年和黄的净利润达261亿港元,而1977年这一数字仅为1.83亿港元,36年股东利润增长150倍。

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家在近日公布2013年中期业绩,和记黄埔业绩业绩数据靓丽,超出市场预期。  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家在近日公布2013年中期业绩,和记黄埔业绩业绩数据靓丽,超出市场预期。

  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两家在近日公布2013年中期业绩,和记黄埔业绩业绩数据靓丽,超出市场预期。公司的总收入达到1991亿港元,同比增长2%,其净利润达124亿港元,同比增长23%。

  从20世纪70年代香港经济腾飞到香港传统经济日渐衰微的今天,和记黄埔凭借着其独有的市场经济专利,在过去四十年里实现了股东利润的持续增长,2012年和黄的净利润达261亿港元,而1977年这一数字仅为1.83亿港元,36年股东利润增长150倍。下面让我们尝试拆解和黄的市场经济专利。

  市场经济专利是公司能够持续取得竞争优势,并能够从中获取丰厚利润的重要保证。早期的和记洋行的贸易生意并没有经济专利。和黄最成功的地方,便是发展旗下公司的土地,将土地变为现金,再投资到有经济专利的行业,比如货柜码头、电讯、能源和零售业务,目前这几个行业的收入贡献占到和记黄埔的九成以上,而传统的地产业务的收入占比仅为5%。

  事实上,货柜码头、电讯、能源和零售业务这几个行业也是竞争激烈的行业,和黄这些业务多数分布在香港以及海外,其面临的竞争和管制远非国内所能比,因此和黄通过经营和并购在这些行业建立竞争优势,如将码头业务从香港拓展到广东省,通讯业务从2G到3G,乃至到目前的4G,而百佳超市的零售业务更是垄断了香港的大部分基础零售业务。而薪水过亿的CEO霍建宁则是这些并购案例的操盘手。

  如何在新业务的经济专利建立以前,保持和黄的利润增长和健康的现金流?答案是出售景气周期见顶的行业以及部分风险业务,通过一次性收益弥补正常业务发展的不足。

  霍建宁的高明不光体现在买东西,还有卖东西。两个案例包括,他利用科网股热潮机会将当时长期亏损的英国移动电话ORANGE高价卖给德国移动电话VODAFONE,以及将宝洁中国内地业务股份高价卖给宝洁公司。目前和黄正在评估百佳超市的出售可能,以回笼现金发展新业务。

  和黄所积累的商业智慧,在能源发电、码头运输、地产、电讯以及零售行业,都有高度的竞争能力和专业水平,而这些行业的发展是容许集团走向全球化,向新的市场延伸。2013年中期业绩中,加拿大的赫斯基能源以及欧洲电讯3集团靓丽的增长数据,表明了和黄全球化的成功策略。

  上半年赫斯基能源实现纯利11.4亿加元,同比上升12%。而欧洲3集团3G客户总人数於期内增加9%,目前有超过2560万名。欧洲3集团业务录得301.01亿元收益,按年升8%,EBITDA与EBIT分别增加38%及35%。

  和黄的全球化步伐正在加快,海外收入占比将逐渐上升,可以预期公司将继续整合香港和国内业务并继续购买北美和欧洲的优质资产。未来和记黄埔将是港股市场投资于海外优质资产的一条新渠道,投资者通过购买和黄股票以享受到欧美经济增长的红利,而不仅仅是购买海外的ETF产品。

  和黄的市场经济专利使其在开业半个世纪后仍能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和丰厚股东回报,其经验对于那些有志于基业长青的中国公司,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本文作者介绍:《华尔街日报》2012年中国内地最佳分析师。资深港股分析师,具多年港股研究和投资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和记黄埔市场经济专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士余就任后的首度内部讲话对新三板影响几何?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67岁退休阿姨真能救新三板第一家摘牌公司?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