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股票为什么会涨涨涨?

2015年05月11日 16:33  作者:席淑静  (0)+1

  文/席淑静 (微信号:领能知道)

  美国最有前瞻视野的人和公司都在投资同一个东西,你还不知道该买什么股票?

(此图为梵高的画)(此图为梵高的画)

  根据极品成对理论,爱赌博的内华达州和爱冒险的加州人一见钟情、互相成全,多么顺理成章。

  之所以走到一起,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崇拜对象:太阳。

太阳

  内华达州与加州接壤,阳光充足,地广人稀,地价便宜,税率较低,这里拥有大量清洁能源资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该州政府很早就开始致力于发展再生能源。

  2011年,新奥集团的王玉锁收到了来自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瑞德的一封信,信中提到他的故乡内华达州将有潜力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沙特阿拉伯”。

  现在这片土地的确成为了可再生能源的乐土之一,埃隆·马斯克、苹果、巴菲特、谷歌[微博],他们在这里离太阳更近一步。

  特斯拉[微博]、内华达、太阳

  五一期间特斯拉宣布推出新产品“Tesla[微博] Energy”电池组,这个电池组和太阳能发电系统紧密结合,可在电力需求低谷时低价充电,在电价更高的需求高峰时段输出电能;还能存储过剩的太阳能发电,以便在阴天时使用;并在断电的时候提供电力保障。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发布会上用了很多时间来谈太阳能,他自嘲道人们以为“我是太阳能的头号粉丝”。

“我是太阳能的头号粉丝”。“我是太阳能的头号粉丝”。

  并用图片告诉大家,美国如果要抛弃化石能源,需要的太阳能电池板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看图片中的蓝色方块区域,是不是比你想象中小很多?

未来油气改革会怎么改?需要的太阳能电池板为图片中的蓝色方块区域

  发布会上,马斯克公布了位于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最新图片,工厂的屋顶上将会全部铺上太阳能电池板。

1

  这些太阳能电池板大部分或将由马斯克的表弟Lyndon Rive提供。2004年,表哥马斯克给了他一个时间锦囊:未来看太阳。

  9年后Rive成立的太阳能公司SolarCity自2012年上市以来,市值已经翻了四番,使其成为Tesla以来最热的清洁能源股。

人生赢家人生赢家

  苹果、内华达、太阳

  内华达州强力支持再生能源,为了推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发展,内华达州政府曾制定了“最激进的”可再生资源配额标准,即要求到2025年所有公用事业部门通过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必须达到总量的25%,并且2016年至2025年期间,太阳能发电量至少达到总量的6%。现在一些参议员又在呼吁进一步提高标准。

  内华达州政府效率很高,他们可以同时调动各部门执行同一个任务,所以手续上会节省很多时间。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和苹果可以在保密的情况下完成建厂的大动作。

  正在内华达州里诺市(Reno)扩建的苹果数据中心距离硅谷东侧约4小时的车程,苹果在此处拥有345英亩的预留土地,比俄勒冈州Prineville的区域大两倍。里诺允许苹果打造更大面积的数据中心和支持设施,包括太阳能发电场。

  2013年年底时,苹果已经在初期建筑中部署了服务器等设施,周边布置了雨水暗渠和安全围栏以及先进的水冷系统。

11

  根据2013年苹果提供的数据,数据中心建筑的打造成本高达1600万美元,其中包括400万美元用来改善基础设施,460万美元打造占地面积3.8万平方英尺管理大楼,这里将包含装卸站和临时区域。苹果还将使用680万美元打造两个大型数据处理中心。

1

  内华达州里诺市这里有很多吸引大公司的条件,比如优惠的税收;廉价的电力,包括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资源;稳定、高速的光纤网络;发生自然或人为灾难的几率较低等等,正是因为这些优势吸引了苹果的垂涎。

  苹果和公共事业公司内华达能源公司(NV Energy)已经眉来眼去很久,这个数据中心距离NV Energy的太阳能发电场也不远。去年5月,苹果已经雇用了前内华达能源公司(NV Energy)副总裁Bobby Hollis,并于本月早些时候出任该公司高级可再生能源主管一职。Hollis在内华达能源公司工作了5年,时任职务为可再生能源和生产副总裁。

  巴菲特、内华达、太阳

  世界很大,但优秀的人总能找到彼此。内华达能源公司(NV Energy)和苹果眉来眼去之时,又被巴菲特收入囊中。

巴菲特巴菲特

  2013年,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旗下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以56亿美元现金收购总部设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电力与天然气供应商内华达能源公司(NV Energy)。

  中美能源此次收购价为每股23.75美元,较29日NV Energy收盘价高23%。含债务在内,这次收购对NV Energy的估值约为101亿美元。巴菲特说:“我们发现NV Energy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它价值可观,资产质量出众,管理团队超群。”

  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的业务范围涵盖英国的电网,美国国内则覆盖从五大湖延伸到德州的天然气管道和若干州(包括俄勒冈州和内华达州等州在内)的电力事业。该公司承诺拨出15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

  2014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达成协议用以扩张其在内华达州和加拿大西部的公用事业业务,并计划加大投资力度,部分原因是出于对可再生能源的看好和押注。

  谷歌、内华达、太阳

  相比谷歌在其他领域的投资,新能源方面的动作并没有引起很多人注意,但是截止到2013年年底,谷歌已经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完成了15宗投资,交易总额超过10亿美元。在利用可替代能源上领先于硅谷竞争对手,公司大约34%的运营使用新能源。

  其中最壮观的项目当属Ivanpah。2014年2月13日,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光热电站Ivanpah塔式电站正式宣布并网投运。

19

  Ivanpah电站总装机392MW,由三座装机分别为133MW、133MW和126MW的塔式电站构成,项目总计投资达22亿美元,获得美国能源部16亿美元的贷款担保。Google投资1.68亿美元,NRG太阳能公司投资3亿美元。这也使其成为历史上投资额度最大的光热发电项目。

  理论上讲,除了核能,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也好,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再生能源也好,能量都来自于太阳,太阳是人类的能源之母,人类对能源利用方式的每一步探索和每一次进步,都是为了离太阳更近,尽可能地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太阳能发电是我们超越限制的希望所在。

  (本文作者介绍:领能知道(微信号:Eknower)微信运营者;关注领域:能源。)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内达华州太阳能苹果新能源光伏发电特斯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互联网为何没有重大创新 此次央行降息的利好非常有限 俄罗斯为何对一带一路疑虑重重 拉动实体经济,别把“宝”都押在股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带一路将会是持久战 央行降息将促进存款流入股市 降息后“股债双牛”在途中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