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周期演变正式开启

2017年10月19日14:07    作者:程实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程实、钱智俊

  根据今天公布的数据,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放缓,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回落至6.8% 。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周期演变正式开启,渐次步入“短周期回落+长周期企稳+超长周期崛起”的新状态。

中国经济的周期演变正式开启中国经济的周期演变正式开启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昨日,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根据今天公布的数据,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放缓,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回落至6.8% 。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周期演变正式开启,渐次步入“短周期回落+长周期企稳+超长周期崛起”的新状态。

  随着周期的演变,中国经济的“减速增质”步入白热化阶段,结构性的新亮点正在涌现。并且,合理的政策协同也有望平衡多重政策目标,加速中国经济的长周期筑底。有鉴于此,我们预测,中国经济2017年增速将达到6.9%,然后在2018年夯实基底,并于2019年逐步开启长周期的触底反弹。由于长周期筑底有望稳健支撑人民币基本面,至今年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将稳定在 6.60-6.70的区间。

  短周期回落验证周期演变。在经历上半年的超预期反弹后,中国经济于今年第三季度步入短周期回落。第三季度,国内经济同比增长6.8%,较第二季度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的放缓是本轮短周期回落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速为7.5 %,较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较1-8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

  在今年6月的报告中,我们曾指出,由于前期政策效能释放完毕,以固定资产投资引领的本轮反弹预计将在今年二季度结束,从三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将告别“短周期反弹+长周期下行+超长周期崛起”的旧状态,步入“短周期回落+长周期企稳+超长周期崛起”的新状态。当前,第三季度的经济表现充分验证了这一观点,并与7月以来高频数据的连续低迷保持一致,表明中国经济的周期演变正在进行。

  周期演变推动“减速增质”。根据我们之前的报告,在中国经济周期的新状态下,由于短周期回落与长周期企稳相互叠加,“减速增质”将进入白热化阶段。第三季度数据也表明,在短周期回落之中,结构性的新亮点正在显现。其一,结构调整加快。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速达到7.8%,领先第二产业1.5个百分点,领先优势较1-6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保持较快增长。

  其二,消费升级提速。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5%,较去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其三,生产效率攀升。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8%。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去年同期减少0.12元。由此可知,前三季度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初见成效,改革红利正逐步释放,叠加上半年超预期反弹所修复的企业盈利,将有力支持中国经济的长周期企稳。

  政策协调护航长周期筑底。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我们认为,随着“减速增质”的白热化,中国经济政策目标的多重性日益凸显。两方面的政策协调有望合理平衡多重政策目标,护航中国经济的长周期筑底。

  经济结构层面,“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框架将保持定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化。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健中性,呈现“短期不松、长期不紧”的鲜明特征,并通过多类型的工具创新,实现流动性调节的精准化,平衡经济增长的稳定和新旧动力的转换。宏观审慎政策将维持强势,金融领域“严监管+去杠杆”的政策基调不会放松,金融行业让利实体经济的基本方向不会动摇。

  区域结构层面,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与粤港澳有望成为带动增长极西行和扩散的“一体两翼”,通过加快人、物、资金、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以及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充分发挥成熟地区或增长极对后发地区的扩散效应。

  有鉴于此,我们预测,中国经济2017年增速将达到6.9%,然后在2018年夯实基底,并于2019年逐步开启长周期的触底反弹。同时,在全球“新兴提速、发达减速”的大格局下,中国经济的长周期筑底有望稳健支撑人民币基本面,至今年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将稳定在 6.60-6.70的区间。

  (本文作者介绍: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中国宏观和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城市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