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能重振乐视吗?他得操刀做一场大手术!

2017年07月17日07:37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对于已经巨资投入乐视网且在实质上取得乐视网实际控制权的融创与孙宏斌来说,真正对乐视网进行改组、做一场大手术的时候到了。

孙宏斌能重振乐视吗?他得操刀做一场大手术!孙宏斌能重振乐视吗?他得操刀做一场大手术!

  2017年刚刚过半,可如果提前评选2017年度经济人物的话,我想,在近段时间出尽风头的孙宏斌,肯定会预定一个席位。

  毫无疑问,孙宏斌是当今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经济人物之一。看他的历程,从少年得志,到意外沉沦,然后东山再起,顺风顺水后又“马失前蹄”,接着又风光无限,就像一部事先写好的剧本,跌宕起伏。

  经济人生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在其经历中一览无遗。

  但如今,孙宏斌,可能面临着他创业之后最大的一次考验:接手一个即将坍塌的乐视,收购可能是让自己充当接盘侠的万达文旅和酒店项目。这二者,均属明日黄花,而今天洗尽铅华、繁华落尽,前途难卜。不夸张地说,乐视有大厦将倾之势,而万达的文旅和酒店则是一个大大的烫手山芋。这,是一个机会,可又何尝不是一次对危机的拯救?那么,孙宏斌能力挽狂澜吗?

  “力挽狂澜”这四个字,用在乐视网身上是极其恰当的。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不再把贾跃亭那部分乐视与融创、孙宏斌放在一起。我们,只考虑属于融创和孙宏斌的那部分乐视,新乐视。

  一度是视频网站财报楷模的乐视网,最近为我们奉上了一份很不好看的业绩预告。

  7月14日,乐视网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称,乐视网2017年上半年预亏6.4亿元(63,668.34 万元—64,168.34 万元)左右;“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规模较大约为 2.3 亿元,其中无形资产版权减值准备 1.30 亿元、存货跌价准备 0.02 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0.98亿元”。

  相对于去年,乐视网的经营状况可谓有天壤之别。

  经营的困难,乐视网将其归于这几个原因:“1、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当期的版权摊销、CDN 以及人力成本等营业成本并未下降,但由于受到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加之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粘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为了坚持精品内容的独播策略,公司在二季度未对外进行版权分销业务,导致版权分销收入同期也大幅下滑。”

  对于已经巨资投入乐视网且在实质上取得乐视网实际控制权的融创与孙宏斌来说,真正对乐视网进行改组、做一场大手术的时候到了。毕竟,贾跃亭在事实上已经从乐视网出局,乐视网已经即将成为“融创乐视”。

  那么,孙宏斌能够拯救这个乐视网或者说能够重塑一个新乐视网吗?这很具有挑战性。我想,对于乐视网,孙宏斌需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彻底控制乐视网董事会。

  早在数日前,乐视网《关于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地址变更暨会议召开的提示性公告》就已经宣布,乐视网在7月17日召开董事会。

  不出太大的意外,孙宏斌接手贾跃亭空出的乐视网董事长位置已成定局。而我们还可以确定的是,孙宏斌将会按照自己的方式重新梳理乐视网的人事关系。新的乐视网人事关系,会影响融创下一步在乐视网的布局,会影响乐视网下一步的经营。

  第二,如何解决乐视网的主营业务——视频。

  网络视频服务是乐视网的基础,曾几何时,乐视与小米在视频内容的储备量上大打口水仗。同时,视频内容,也曾经是贾跃亭乐视生态的基础。

  即便不再重提贾跃亭的乐视生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可是如果孙宏斌想要重振乐视网,那么,其主营业务——视频内容也应该将是重振的重点。

  在视频内容方面,我想提一下版权分销。版权分销,算是乐视网当初的发家利器。

  购买版权,版权分销,自制剧,乐视在内容上走过的路可谓曲折。而前面提到过,按照乐视的公告看,其2017年上半年的预亏,就有部分原因在于分销——“为了坚持精品内容的独播策略,在二季度未对外进行版权分销业务,导致版权分销收入同期大幅下滑。”而我们看乐视网之前的财报,会知道,其2015年的版权收入在7.76亿左右,2016年的版权收入在8.97亿左右,虽然由于总收入的增加而比重缩小,但绝对数额却是不容小觑的。所以,在笔者看来,2017年下半年乐视网的视频业务重振,除了寄希望于自制内容继续生龙活虎以外,这个版权收入是不是应该重新拾起呢?

  当然,版权分销涉及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你必须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购买可供分销的版权。说白了,这就是钱的问题。

  第三,如何解决乐视超极电视。

  孙宏斌是非常看好乐视超级电视这一业务的,而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在乐视上市业务中地位的提升,也能看出乐视超极电视在乐视上市业务中的位置。

  而在《2016年年度报告(修订稿二)》的“致股东”中,乐视网称,“去年(2016)乐视致新净利润亏损 6 亿多元,这直接导致了乐视网净利润的下滑,而根据目前乐视致新的增速,预计 2017 年乐视大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利,预计将对乐视网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可见,乐视超级电视将成为乐视网2017年的关键。

  对于乐视超级电视,之前备受诟病的“硬件不赚钱”模式,要在2017年下半年之后的时机里做出改变。但这种改变,肯定会很艰难。另外,富士康退股乐视致新、传统彩电企业的挑战等等,都极大的考验着乐视超极电视业务。

  第四,乐视手机业务。

  我这里说到的乐视手机业务,实际上是两块,一块是乐视手机,一块是酷派。

  尽管乐视手机不是上市业务范畴,也不一定在孙宏斌未来的新乐视范围之中,但是这个问题必须要解决。从某种程度上讲,乐视手机是如今乐视资金之困的根源。赶紧卖掉它,才是硬道理。

  而受乐视网波及的酷派,在乐视网的财报中是有位置的,是留是抛,也考验着新乐视的承受能力。

  以上四点,是孙宏斌重塑乐视的关键所在。而这四点中,有几点涉及到资金。正在紧锣密鼓收购万达资产的融创,已经在收购方面拿出了太多的钱,能够有多少资金投入到乐视中去呢?

  说完乐视网,我们再看看融创收购的万达资产。

  与乐视网相比,“力挽狂澜”这四个字,用在万达文旅和酒店项目上,可能不算恰如其分。可是,对于万达来说,放手这些资产,无异于摆脱一场危机。而接手这些的融创,不也是一种另类的力挽狂澜吗?

  对于融创收购万达的资产,业界说的已经不少;尤其是对万达的“轻资产”之路,赞誉有加。而对于收购者融创,又怎么看呢?看好者有之,不看好者亦有之。

  从收购消息传出后的市场反应看,一些机构并不看好融创的未来。根据报道,“7月12日,惠誉将融创中国评级下调至BB-,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此前一日,标普宣布,将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B+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cnBB-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并将这家房地产开发商未偿还优先无抵押债券B长期债项评级和cnB+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同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穆迪虽然暂时维持对融创的B+评级,但是,发表了意见,将展望从负面调整至负面观察。”

  能不能反打这些机构的脸,就看融创和孙宏斌的厉害了。如果能顺利打脸,这也算是一次成功的力挽狂澜。

  但是,对于融创和孙宏斌来说,收购万达资产,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第一,金融环境将越来越规范。

  日前,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金融监管体制顶层设计、银行体系改革、金融风险防范等,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而在笔者看来,金融风险防范这一议题的重要性,会给之前那些靠杠杆大肆收购的公司戴上紧箍咒,金融环境将越来越规范。

  这样看的话,问题来了,融创的所作所为是不是符合这个大环境呢?

  第二,万达真的会这么好心廉价出售这些资产吗?

  文旅项目一度是王健林挑战迪士尼的王牌武器,可是他为什么要放弃?而据分析,融创接手的万达资产,价格可谓“廉价”。万达真的会这么好心廉价出售这些资产吗?这是个大大的疑问。

  通行的观点认为,万达的大抛售是为了走轻资产之路。也有人认为,是为了在A股顺利上市。当然,联系到万达从香港退市时的一些协议看,其回归A股的压力的确不小。可是,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时间看,前面的因素似乎又不像主要原因。

  当然,纯粹从经营的角度看,万达想要与入主乐视的融创进行某方面的深度合作也是一种可能。比如,二者的《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曾经提到,“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不过,今后的金融环境之下,万达想摆脱的东西,融创就能够承受吗?

  第三,融创真的有钱应当这场惊天收购吗?

  融创进入乐视网,手笔已经不小;而收购万达的资产,在中国,就算是惊天收购了。

  那么,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频频收购的融创,真的有钱应当这场惊天收购吗?

  在说这个问题前,我看到网上流传的一段孙宏斌的内部演讲,其中有这么几句:“你要买对地方、买对时间,多借点钱。对现在来说,如果有钱的话放到账上别着急花,后面还有机会。现在还不是时间,多借点钱,最好借的长一点,可以穿越周期的。这就是我说的投资逻辑。”

  看来,他投资的核心逻辑已经很明了。

  而看融创2016年的财报,融创在2016年底持有现金698亿元。孙宏斌也曾经说,到2017年6月底,融创账上还有现金900多亿。这样看,融创的现金用来购买万达资产的话,应该还绰绰有余。但是,根据一些媒体对融创财报以及其他资料的分析,融创账面现金又以借贷收入居多。

  当然,融创的房地产经营会带来大笔现金收入。根据融创财报称,“二零一七年,本公司预计将有大约82个全新项目推盘开售,预计货值将超过人民币1,800亿元,加上二零一六年底尚未出售的资源及老项目新推资源,二零一七年总可售资源将超过人民币4,100亿元。”按照融创账面毛利率13.7%(真实毛利率为23.4%)的盈利能力,如果房地产销售情况很好的话,融创也能应付这次收购。

  但是,前提是房地产销售情况很好。

  而根据统计,2017年到目前,包括万达资产在内,融创中国已经发起8笔并购。

  这,就很难了。之前,有人提到过“顺驰”二字,这虽然不合时宜,却也不得不让人警惕。

  以上这三点,是孙宏斌面对万达资产需要面对的难题。

  前面说过,2017年,孙宏斌占尽风头。可是,面对乐视和万达这两个极具挑战性的对象,孙宏斌能力挽狂澜吗?这个结果,很值得我们期待。希望孙宏斌能够成功!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融创 孙宏斌 乐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